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人活着什麼最重要

人活着什麼最重要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人活着什麼最重要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活着

  小的時候吃不愁,穿不愁反正上有父母頂着。但是兄弟幾個還是有私心。玩具要是別人有,自己也應該有。吃的水果是別人嘴裡嚼着;自己的嘴裡也應該叼着,自私自利的思想不知不覺就在小小的靈魂中產生。

  有一次我為了與弟弟爭吃一個蘋果,打得來是鼻青臉腫。最後我被子父親狠狠地揍了一頓。還給我說什麼:“誰誰小的時候就知道讓梨的故事。”說一千道一萬。故事聽得是這一隻耳朵進那隻耳朵出。吃的、穿的、用的一樣該給弟弟爭的還是爭。

  上學時,再耍得好的同學也有私心。記得有一次畢業考試。我帶的筆突然沒有墨水了。坐在我同坐的好同學劉鋼正好有一支筆空着,當時我給他借用,他說什麼也不肯,還對我說:“若是我的筆墨水用完了,我又怎麼辦。”我只有眼瞪瞪地看着眼前的筆,不能用而傷心。要不是老師給我的筆打上墨水,恐怕那次帶給我的遺憾就是要恨劉鋼一輩子。

  不管是我下了鄉,進了工廠。人們的私心雜念,隨着年齡增長不是在淡化,而是變得越來越讓我不可理喻了。

  為了幾分工分,可以在田壩上打得起架來。你看那彎刀、扁擔、拳頭就象雨點般地向對方劈頭蓋臉地打了過去。知青打死農民,農民自己打死了自己,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一點小小的私事嗎。

  一個知青,為了回家看望一下父母,走時想給父母帶點新米回去。找到隊長,讓隊長分一點剛從陽光下晒乾了的穀子給自己。隊長沒有給,知青一氣之下。掄起手中的鋤頭,就向隊長的頭上劈去。再鐵的頭也經不住這鐵鋤的一砸。當場就腦漿四溢一命歸西。不解恨的知青,還沒有解除殺紅了眼的恨,又到隊長的家裡,把別人的妻子打死,小小的兒子丟進了糞坑被活活地淹死了。事後儘管知青也被槍斃了。但留在我心裡的划痕是那樣的深。

  進了工廠我也想自己的身邊有幾個相當好的朋友,可惜工作了三十多年的我,朋友不少,真心誠意的朋友可以說是一個也沒有。而各個都是一些酒肉朋友。真要有事了總是躲避着你。

  上次我們家裡買房子,錢差了一大截。本想找朋友借的,可是自己還沒有開口,一個個就象躲瘟神似的躲着我。妻子說:“平時你的朋友不是很多嗎?怎麼到了關鍵的時刻一個個地變成了縮頭的烏龜了。”

  有一個朋友找我辦事,我就一個有情有義的人,總是義無反顧地去幫助別人。事情我辦得很順心,他也很滿意。可是沒多久,不知是誰從中挑撥是非。說我沒有盡心儘力的給他辦事。轉眼之間我們就從朋友變為的仇人。每一次見面,他的眼都顯得格外的紅。好象是要把我活剮了似的。象這樣的朋友就他不躲我,我也會躲他遠遠的。

  什麼是親情,我看到的是家裡,父輩們為了在一塊祖傳的地皮上爭着修房子,打得來是不可開交。今天是這個人在地皮上動幾鋤頭,明天是那一個人在地皮上動幾鋤頭,房子至今也沒有修起來。這真的都是一個私字在人們的大腦里裝怪嗎?

  什麼親情、友情。到時候還不是籠罩在你頭上的朵朵烏雲。幾十年我的歷練,使我看到了世間多少的事都顯得是那樣的虛情假意。

  奶奶走了,母親走了,姐姐也匆匆地走了。一個家在充滿矛盾中解散了。

  再好的人也不能守着你一輩子。我經常告訴兒子,你誰也不要依靠,就是依靠別人得來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要自己有本事,靠自己的本事換來的東西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東西。

  就是再好的夫妻也不可能同時歸西,總有一個要走在另一個的前面。在這樣充滿着私慾膨脹的社會裡,一個人要好好地善待自己,自己照顧好自己,相信自己的自信力。那才是人活着最重要的法寶。

您正在瀏覽: 人活着什麼最重要
網友評論
人活着什麼最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