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完善培養培訓機制,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完善培養培訓機制,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完善培養培訓機制,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標籤:培養孩子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為建設一支政治合格、師德優良、結構合理、業務過硬的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我市全面規劃、統籌部署、常抓不懈,使教師隊伍建設走上制度化、經常化軌道。

  一、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1993年4月,我市召開了全市教育工作會議,規劃落實《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的實施,出台了一系列有利於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政策措施,使全市的教育事業走上了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軌道。我們抓住有利時機,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動:

  一是開展了“政府重視教育,教師要理解政府”的教育。首先通過多種形式向廣大教師介紹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全市經濟建設取得的成績和面臨的困難,用大量事實向教師說明黨和政府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教育廣大教師體諒政府的困難,認清教育的發展和教師待遇的提高,必須與經濟發展相適應,從而消除埋怨情緒,達成了教師與政府的相互理解。同時,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引導廣大教師從經濟收入、勞動付出、工作生活條件上同工人、農民進行橫向比較,以找准個人位置,發奮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報答黨和政府對教師的關懷。

  二是開展“樹新風、鼓幹勁、塑造教師良好形象”教育。要求廣大教師“忠誠教育事業,立志獻身教育;努力工作,勤奮敬業;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甘當人梯;和睦相處,團結協作;勇於改革,爭創一流”的六種教育新風,塑造人民教師良好形象。在全市中小學教師中開展了評尋某市十佳教師”活動,編輯出版了反映“十佳教師”感人事迹和精神風貌的報告文學集《紅燭頌》。廣大教師以“十佳教師”為榜樣,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在全市教育系統掀起了學先進、賽幹勁、比貢獻的熱潮。

  三是開展“了解社會,獻身教育”活動。自1994年暑期開始,我市每年都組織部分優秀教師到外地參觀考察,了解學習先進經驗,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同時,組織全市教師到本市骨幹企業實地考察,進行社會調查,了解全市現代化建設的大好形勢,學習工人階級的優良品質和創業精神,溝通了教師與社會的聯繫,增強了教師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激發起為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的自覺性。

  四是開展“政府重視教育,教師怎麼辦”的大討論。在全黨、全社會重視教育,現代化建設對教育提出更高要求的新形勢下,我們及時組織發動了這場討論,大討論帶來了教師精神面貌的大變化和教育事業的大發展。通過廣泛深入的討論,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認清了形勢,明確了目標,在主動適應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為教育事業多作貢獻上達成了共識,決心以更高的熱情,更大的幹勁,同心協力,自我加壓,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

  五是深入開展“雙文明”活動。為了使教師文明用語和文明行為成為全市教師共同遵守的言行規範,印發了《教師道德行為規範》等一系列規定,對教師的師德規範提出全面系統的要求。廣大教師對照規範要求,查思想、查作風、查紀律,自覺加強道德修養,文明從教,對青少年學生產生了良好的影響,一個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正在形成。

  二、加強師資培訓,提高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

  為了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我們制定了教師培養、培訓的長遠規劃,完善了相應措施,主要抓了四個環節、一個工程和一個活動。四個環節:一是對新分配任教的大中專畢業生進行崗前培訓,向他們介紹我市教育的歷史、現狀和發展前景,介紹優秀教師典型事迹和經驗,使之增強獻身教育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同時,組織他們觀看教學實況錄像,請有經驗的教師上示範課,在較高的起點上為青年教師“領路”。二是加強在職教師的全員培訓,根據《教師法》和《教師資格條例》的要求,規定45周歲以下的教師必須參加不同形式和層次的專業進修,並在學習費用、時間安排等方面提供保證。對已經達到相應學歷要求的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實行繼續教育學分制,把參加繼續教育的積分作為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三是開展崗位培訓,制訂不同系列教師的崗位培訓計劃,在目標要求、管理程序、培訓內容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安排,並定期組織考核驗收。四是開展苦練基本功和適應新形勢再學習的崗位練兵活動。

  教學基本功包括“三字一話一畫一過關”(即鋼筆字、粉筆字、毛筆字、普通話、簡筆畫、課堂教學過關)和微機操作、電化教學、教具製作等,各類學校根據教師的實際和教學的需要,在內容安排上有所側重。為適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的需要,要求中青年教師都能在精通學科教學的同時,學習掌握一兩項特長技能,營建新的知識結構,成為“一專多能”複合型教師。

  一項工程即青年教師培養工程。我市現有教師6000多人,青年教師約佔教師總數的60%,是教育教學工作中最有生氣的力量。我們採取多種措施,加強了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培訓,一是以老帶新,安排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教師與青年教師結為傳幫“對子”,為青年教師輔導引路。二是大膽使用,把青年教師安排在教學工作的重要崗位,給他們定目標,壓擔子,促其成材。三是派出進修,每年都選派一部分有培養前途的青年教師到相關大專院校進修深造,為青年教師的成長創造條件。四是開展經常的自下而上的評選教學能手、優秀師範院校畢業生和評優質課等活動,組織各科教學基本功比武、全員教案展評等,使一大批學科骨幹和學科帶頭人脫穎而出。1996年又在全市教師中經過嚴格考核、層層篩選評出了十名“教壇新星”和百名“教壇新秀”。

  一個活動:1996年以來,我們認真總結前幾年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經驗,抓住教師隊伍建設帶有全局性的關鍵問題,在全市教師中廣泛開展了“教育理論大學習、教學基本功大練武、教學方法大改革”的活動。為了保證活動的全員性、持久性和實效性,市教委作了開展這一活動的三年規劃和年度計劃,召開了活動現場會,舉辦了活動工作成果展覽。廣大教師認真學習、掌握先進的教育理論和教學經驗,苦練教學基本功,自覺運用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指導教育教學工作,深入進行教學領域裡的各項改革,積極探索教育教學的新經驗、新方法,形成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大好局面。

  強化管理激勵機制,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構建科學高效的管理機制是激發教育內部活力,調動廣大教師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重要保障。我們在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應當怎樣做”的同時,提出“應當做的,沒有做到怎麼辦”的問題,加大了管理力度。

  一、深化內部管理體制改革,整頓優化教師隊伍。

  在人事制度方面全面實行了競爭上崗和辭退制、淘汰制,制定了《關於辭退教職工的試行辦法》,對在編教師政治思想表現和業務教學能力進行嚴格考核,合格的繼續使用,不合格的予以辭退,從而增強了教師的壓力感和危機感。我們認真把好“入口”和“出口”兩關,全市的師資來源,除大中專畢業生這條渠道外,其餘途徑一律停下來;凡外系統、外地區和非師範類院校進入我市教育系統的人員,都要進行考核,嚴格控制,以保證新增師資質量;合理搭配師資力量,師範院校畢業生一律充實教學第一線,切實解決教師學非所用的問題,提高合格師資的比例。我們還根據教師的工作表現和業務水平,對教師進行中學和小學、城鎮和鄉村的交流,促進教師的合理流動。在工資制度方面,推行了聯教計獎辦法,根據每位教師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成績確定獎金髮放等級,拉開檔次,克服了獎金髮放上的平均主義。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進一步改革工資制度,實行檔案工資和實發工資兩種工資制度,定崗、定員、定工作量,推行滿負荷工作法。

  二、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

  我市把對教師隊伍的管理納入目標責任制評估考核之中,制訂各自的崗位職責、工作任務和奮鬥目標,對教師的德、能、勤、績進行量化評估,考核結果與評優選模和獎金髮放掛鈎,凡目標責任制考核達不到優秀的,不予晉陞職稱。

  三、堅持依法治教,增強教師的法制觀念。

  我市把學習、宣傳、貫徹《教育法》《教師法》和地方性教育法規列入普法規劃,定期舉辦普法學習班,利用多種形式組織廣大教師認真學習,使其明確自身的權利和義務,增強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市教委就教師的行為規範作出公開承諾,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對違反教育法規、不利於教育發展、有損教育聲譽的問題,進行嚴肅處理。

您正在瀏覽: 完善培養培訓機制,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網友評論
完善培養培訓機制,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