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新時代的“文學”

新時代的“文學”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現在,我要談的“文學”,不是單純的指文學作品,成名作家的文學定義。我要從宏觀的角度來談文學。文學的范延太廣,說起來確是不易。

  然而如今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全球化使我們不得不談文學。當然,我要說的也就是要在這個大的形勢下,對所謂新時代文學作幾點看法。

  古代,近代,當代的文學,在我看來,就是一座座難以企及的高峰,我們到可稱之為純粹的文學。可是到了現在,即是當下,儘管有些或許過了多年之後成為經典的作品,然而文學總趨勢卻遭了物質、金錢的腐蝕,這樣新時代的文學也就理所當然成了“混雜文學”。

  文學,古有“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邁;“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凄美;“其在青林黑塞間乎”的幽憤;“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的悲慟……這些,我認為是他們的真情流露。有人曾說,文學便是作者內心真情加了一點修飾的文辭。確實不錯!可是時下的文學,是憑了些讀起來華美又艱澀的文辭的巧妙構築,讀者感覺這就是文學,怕是其中沒有什麼內涵吧!

  有些文章讀起來確是精美,可是細細回味,總也沒有什麼東西,“言之無文,行而不遠”。那其實不只是華麗辭藻的堆積。從這點看,散文居了多數,更有詩歌為證,不過是比照了前人的作品,按照韻律、節奏,改了詞語,成了“詩”,以莫名其妙的作者毫無體驗過的生活、情感加上詞語,便成了文學嗎?

  文學正如其他,是又生命的,這就要賦予它生長的土壤。有人說現在做文學難,寫來寫去,莫不是那些風花雪月的感情糾葛,那些或喜或悲的校園生活……寫的多了,便俗了。歷朝歷代,政府黑暗、社會戰亂、背井離鄉,成就了多少文學大作;而如今,和平安定,真文學隱藏到了角角落落。這是文學沒落的真正原因嗎?發人深省,卻又無可奈何。( : )

  新時代,人們關注更多的是穿梭於林立的樓房,對物慾的追求,——身心疲憊了,怎會去考慮文學。我不是要投訴文明的發展,但確實是文明發達使得物慾膨脹,摧殘了人們的精神追求,在文明面前,文學非要居后嗎?

  倘若文學與經濟結合,便沒了本質。縱然物慾將其裱上華麗的衣服,透過外表,文學內部不過是一座坍圮的宮房。這就是沒了本質、內在的,可以稱之為“形式的文學”。

  新時代,我們為文學祈禱。

您正在瀏覽: 新時代的“文學”
網友評論
新時代的“文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