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人蹲三年,你搗三日

人蹲三年,你搗三日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老父在時,常常教導:“遇到生字,有邊讀邊,無邊讀上下!”因為他們當時沒有字典,很多生字只能是靠蒙!而且,中國的好多文字,也確實可以這樣蒙的!

  再說從前有一個村子,村民們都沒有文化,為了下一代不做睜眼瞎,大家提議請位教書先生來教學。經介紹,請來了一位很老的老先生!老先生為人勤勉,學風也端正,某日,當他教到“島”字時,先生犯難了,一下子讀不出來!先生想:“這個‘島’字,‘鳥’在山上,山通石,‘鳥’且不見腳,肯定是蹲下了。一隻‘鳥’蹲在石頭上,這字肯定念“蹲”!老先生似乎很有心得,從此,每逢此字,就讀“蹲”。三年期滿,老先生衣錦還鄉,還得了個博學的名聲。

  老先生既然走了,得再請一位先生,才不會耽誤孩子們的學業。所以,村裡又請來了一位年輕的先生。這年輕的先生當然也是端正又勤勉的。據說還會寫點詩什麼的,總之是年輕有為而又不腐朽。

  第二天,年輕的先生就上學堂教課了。當然,當他讀到“島”字時,自然是念“搗”,而不念“蹲”。所以眾生一聽嘩然。一個膽子大點的學生,怯怯地說:“先生,您好象是錯了,要讀‘蹲’!”先生大怒,拿着教鞭就要鞭打該生。該生不服,請來了全村的鄉里老大,痛斥先生不學無術混飯吃!

  鄉里老大們叫來了所有的學生,經過一番周密而認真的調查研究之後,得出的結果是,此字從來只念“蹲”。決不念“搗”!於是乎,這群鄉里老大嘆了三回氣,搖了三次頭,最後對那年輕的先生說:“看來,先生的水平還不如我們的小學生。年輕人,回去好好再深造深造吧!”

  第三天,這位年輕的先生就被辭退了。從此,在閩南就留下一句老話:“人蹲三年,你搗三日”。這“搗”字,在閩南的俗話里,是爭執的意思。也就是說,別人在這裡盤據了三年,你卻在這裡和別人爭執三天!

  當然,這只是一個民間小故事,故事是說完了,然而,心卻開始叫囂起來,我們的好多思想,往往也源於這樣的弊端,在此,不得不一說。

  一是迷信。在我們的信仰文化里,除了儒教和道教是原生態土生土長的之外,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等等都是些泊來品。國人對很多自古傳下來了迷信思想,總是十分虔誠,不管對與不對,理解與不理解,總之一句話,“老祖宗的規矩不能變”。你就說這大清朝的辮子吧,清軍入關時,多少明朝遺老,為了保留漢節,拒不剃頭而情願掉腦袋;而辛亥革命之後,又有多少大清遺老,哭着喊着,寧可讓你槍斃也不剪辮子。這辮子當然沒錯,錯就錯在思想。清初的時候,說自己是在維護老祖宗的面子,到了民國初年,也是為了維護一條老祖宗的規矩。

  這就是我們的一些朋友,有時不存在理解與不理解,只有傳承和信奉。固然,民族需要信仰,人類需要信仰,一個國家需要信仰,但把信仰做成了迷信,總是有百害而無一益。民國前期的大小軍閥們,不少是靠占卜和求籤來決定他們的命運的。在這些梟雄們的眼裡,他們雖然魚肉百姓,卻對上天和神靈唯唯恐恐。中國老百姓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沒有文化而讓一些人把“島”字教成“蹲”字,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其次是強權。沒有人不知道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中國古代的強權總是能壓倒一切,讓人不信也得信,不聽也得聽,否則你就不得好死。為了一條命,一個官職,國家算什麼?王朝算什麼?民族算什麼?“人不為已,天誅地滅”。多少忠良烈士總是先入黃土,奸臣怎麼了,他要后死,反正我是先看到你死了,我死了之後的事,我沒看到,遺臭萬年又怎麼了?不也是留了名嗎?只要是歷史,那都是過去的東西,是雲煙,太陽出來之後,它就煙滅了!

  當然,某些強權決不是有意禍國殃民的,他們往往是無知和無意識的。因為他們也覺得他沒做錯什麼,他們是權威,是名人,是說一句話能讓天地都動一動的神,或者是菩薩。他們的錯只是他們自己想當然了,不經過論證,也不問一下別人,徵求一下手下的建議。正因為他們不負責任,他們錯了,所以老百姓也就跟着他們錯。並且說,這是某個權威人士的心得,定然是錯不了的。於是乎,也就習慣成了自然,就象那位老先生,憑着自己偉大的天才捏造,成就了他的博學,成就了他的千古,成就了他的臭名昭著。然後這些目不識丁的老百姓,自然要深受其害,而且要拿他的錯誤來當武器,狠狠地批判真理!

  其三是跟風。我們對權威名人,對名星學者,自然是崇拜有加的,這點,似乎無可厚非。對領導的尊重,對學問的尊重,這是一個民族進步的本源,自然是應該鼓勵的。然而問題的嚴重卻在於,它常常會形成一股強風,沒有東南西北地亂刮。往往聽人這麼說,這是某個名人的作品,我很欣賞;我穿的這件衣服和某個名星一樣;還有,我的這髮型,是根據某個名模弄的;我的這篇文章,是某個權威點評的。說來說去,西施是美的,連病態也是美的,東施要裝成那樣,真的就只能嚇死人了。

  誰都喜歡名人,喜歡名星,喜歡權威,看電影電視的時候,有某個名人在上面演一下,讓人看了就會激動半天,覺得真過把隱了。的確,俺也痴迷。可喜歡歸喜歡,要想模仿先要了解一下自己的個性,否則,也就是東施笑顰了。

  今年的服裝流行什麼色彩,什麼款式,大家都一窩蜂的喜歡上了,不管你的身材膚色是否合適,反正要是不穿,就是不入時,就會讓人瞧不起,讓人覺得離開了這個社會,成了古人!有時開個集會,驀然回首才發現,怎麼就青一色的像制服呢?難怪老先生在此“蹲”上三年之後,所有學生就青一色的也跟着“蹲”上了一輩子。

  其四是習慣。我們常有好多習慣,不管是好是壞,這些習慣都是個人所造成的,那是一種常見的過癮或某種愛面子的不甘心。就說抽煙吧,中國人最多,抽煙的煙民也肯定最多。中國是最大的煙草生產國,3.5億的煙民也是世界第一,因為抽煙死亡的人數也是世界第一,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實。當年說鴉片是帝國主義掠奪國人的精神和白銀,現在我們卻在自己的國土上摧殘自己的精神和人民幣。

  沒有人不知道抽煙有害;也沒有人看不懂“政府公告市民,吸煙有害健康”;更沒有人連“空調請不要抽煙”和“公共場合請不要抽煙”的牌子都讀不懂;可就是不能不抽煙!因為這是一種習慣,這是一種過癮,當這樣的習慣和這樣的過癮來時,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總之得先過一下,否則就不好受,自己的健康都不管不顧了,社會公德又算什麼!

  因此,當學生們習慣了這種可怕的“蹲”法之後,他們是不會再接受正確的觀念了!他們習慣的他們感覺,他們覺得承認錯誤同樣也是一種可怕的丟人。即使某天某個同學去親戚家做客,無聊間說起這事,他們也要為自己這三年的代價討回一點點面子。

  其五是麻木。從清朝末年到民國初的這些日子,我想是國人最為麻木的時候了!皇帝是沒有用了,因為他不能再造福人民了,只剩下赤裸裸的腐敗和剝削,所以皇帝要下台。當皇帝下台的時候,竟然誰也說不清到底是誰做了總統,民國到底有幾個總統,總之,換來換去,都不關我事了,人民只想能過得平安,有飯吃就行!至於這個字是“搗”還是“蹲”,已經無關緊要了,別人說是“搗”,就讓他“搗”去吧,別人說是“蹲”,也就“蹲”好了,反正,只要是說的人多就是正確的,自己不要有什麼主見最好,免得把命都給革去!

  我想當年那年輕的先生,有過了這次失敗教訓之後,估計是會學乖了點。不會再和人亂爭執了。不就一個錯字嗎?讓他“蹲”吧,反正只要飯碗能保住,一切都是能保住的,何妨“蹲”它三年兩載。沒有了飯碗,就等於沒有人生,沒有了飯碗,也就沒有機會!

  突然間想起讀四年級的時候,有個教我們《自然常識》的老師,估計也就三年級的水平吧,據說他家很苦,讓他來教書,是為了照顧他。那時他讀到“傳染病”這三個字的時候,總是讀“傳雜病”。因為他是老師,又是大人,所以同學們都不敢說他錯,只是偷偷地捂着嘴笑。後來我想,這老師當時他應該是這樣想的,所謂“傳雜病”,當然是好多人在一起,雜七雜八的,說得口吐飛沫,讓病菌飛來飛去就染上病了,所以他就讀成“傳雜病”。反正,他是老師,老師該是不會錯的。

  所以我常想,老先生當然是沒錯的,因為他是權威,是聖人,他只是根據他的一些推理,完成他的結論。雖然他推行了他的錯誤結論,但你學生和家長更是無知,所以這樣的結論才能成為真理!更何況,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不能因為他的一個錯字,就否定了他三年的汗水對吧!學生們當然也是沒錯的,因為他們一定要聽話,要尊重權威,否則就是不敬,就是忤逆,在中國,就是大逆不道,一定會受到沉重的打擊和批判。何況,學生們自然不如先生了,因為他們無知,所以才要學習,不懂是不能裝懂的!家長和鄉里老大當然也是沒錯的,因為他們根本就沒讀書,更何況,他們也進行了認真的調查和研究,在確定結果之後,才做出英明決定的。所以,家長和鄉里老大的決定,是為了下一代能進步和這個村將來的名聲而下的,不標功立榜就好,更是何錯之有呢?!而年輕的先生更是沒錯了,他可謂是哥白尼,是布魯諾,是真理,是背十字架受苦受難的上帝,他為了捍衛真理而犧牲自己的前途,是應該立貞節牌坊的,是該讓世人供奉的。

  所以,我常納悶,到底,這是誰的錯呢!?

您正在瀏覽: 人蹲三年,你搗三日
網友評論
人蹲三年,你搗三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