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三日生日

三日生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生日,他的和別人不同,慶祝三日,且悲喜交加。“兒子,生日快樂。”這雖然是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卻猶如在你面前,慈祥的面容,溫暖的懷抱,給我們崇高的理想和鬥志。我想認她為媽媽,很想,很想!

  那年四月,我出生在家境困難的農村家庭,我的到來無疑給家人帶來月亮、太陽般的光亮與希望。家裡人都非常喜歡我、寵我。但媽媽好像不是很喜歡,她從來沒說過“幺兒,媽媽愛你”之類的話語,對我總是很嚴厲,很認真。

  爸爸有時會說一句不知從哪來的話“小人和女人,難養也”。開始我以為他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沒轉變過來。可慢慢地,我發現他只對媽媽說這句話,難道媽媽難養嗎?我終究沒敢問!

  那年四月,我十八歲,爸爸給我辦了一個盛大的生日會,請了好多人,有八、九桌吧。一起吃飯,我非常高興,狂喜。喝酒好像是他們必不可少的一個項目,貌似有些醉意。大家一起聊得開心,我也聊,我的理想、我的前途、聊心情……

  這時,爺爺的話打斷了所有喧嘩“大家聽我講個故事”。爺爺是和毛爺爺混的,他的經歷從小就聽過很多,不知道他又準備講那次戰役,殺了幾個敵人。他不緊不慢地開場,和往常有些不同,他的話語充斥着些許憂傷

  十八年前,也就是四月,我接到一個信,急忙和富貴(我爸爸)回家,嫻香生產。好一會兒了,穩婆媽媽好像不是那麼穩。那晚,沒人睡覺,大家都在期待一個新成員的到來,那種等待,那種等待的心情,可是一等就是一整夜,還是沒能把希望等到同太陽一同升起。這時人們都很疲憊了,由開始的吵鬧變得寂靜,有的只是大家的對眼,卻是面無表情,亦無言語。

  “送到醫院去”大家又忙碌起來,這好像是商量過的,沒人問也沒人說。可能是在等太陽升起!等待一聲哭!

  “要大人還是孩子?”無語,寂靜,平復。

  “要大人!”

  怎麼在吵?不對,是嫻香,富貴衝進去看情況,原來是嫻香和我們發生了意見分歧。又過了不知多久,我醒了,看見小孩在哭,還有個熟悉的“老伴,這是我們的孫子”這是我們的孫子,我反應過來了,大笑,哈哈!哎?嫻香呢?

  我聽得入神,這時目光向我掃來,這就是我?“你媽媽不是不愛你,你是她用生命堅持來的,你也要堅持,愛你的媽媽”

  對,這不是我的故事,只是那也是我的媽媽!今年是第三個三日生日,媽媽還是如期打來電話“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三日生日
網友評論
三日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