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尷尬的稱呼

尷尬的稱呼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年後陪爸去醫院,護士把我攔在了治療室外:“請在外面等候,”停頓片刻,她又補充了兩個字,“……阿姨。”被人稱為阿姨已經是很久的事了,對此我早就習以為常,但如此稱呼我的一般都是抱在懷裡的幼兒,或是滿地撒歡的半大孩子,頂天了也就是剛剛離開校園的大學畢業生。被這樣一位看上去至少有30歲的MM稱為阿姨,於我還是頭一次。雖說按年齡來說叫我阿姨她一點也不虧,可我當時的感覺卻五味雜陳,心裡酸酸澀澀莫衷一是。回到家裡第一時間跑去照了鏡子,感嘆時光如水歲月如梭的同時,多多少少也有點不服氣。

  同樣不服氣的還有我的一位同學。該同學長着一副常青臉,從20幾歲到40多歲看上去沒有太大的變化,為此在大學畢業剛參加工作時沒少為自己鳴不平。他曾經講過這樣一件事讓我們大家忍俊不禁:初到單位下鄉鍛煉,做為上級來人同學被當地熱情接待。推杯換盞之際,一位鬍子拉茬的老哥想和同學套近乎,姿態蠻高地討好同學:“你肯定沒我大。”後來每提起這事同學都義憤填膺:“我是沒他大!他家老二都能打醬油了,我還沒對象呢。”

  其實像這種因稱呼而產生尷尬的事,很多人都遇到過,有的是別人給的,有的是給別人的。區別在於當意識到給了別人尷尬的時候,自己的臉上會更為難堪,巴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

  曾經的頂頭上司長我兩輪,一直以和我父親是同輩人而自居。尊重領導當然也應尊重領導的家人,這是素質問題!所以對未曾謀面只在電話里聯絡過的領導太太,我向來稱其為阿姨。事實上這位“阿姨”小領導十來歲,長得白凈少相,我們單位里的其他人都叫她“吳姐”。尷尬發生在某一年的正月里,還在上幼兒園的逍和領導太太第一次碰面,該如何叫孩子與長輩打招呼讓我犯了難。無論如何我不能和兒子同時管她叫阿姨吧?猶豫了一下我對逍說:“叫奶奶。”說不定這是領導太太這輩子第一次被稱為“奶奶”,只見她的臉一陣紅一陳白,邊不自然地答應着,邊偷眼看領導,還把手伸進了兜里,遲疑着要不要給逍壓歲錢……

  那一天我是帶着逍落荒而逃的,貌似被人稱作奶奶的是我自己。直到幾年後逍和領導太太再一次碰面,我才有機會糾正自己的過失——逍在我的提示下大聲地叫了“阿姨”,領導太太也滿面笑容地答應了,於是大家談笑風生皆大歡喜。給人家的尷尬是彌補上了,我卻莫名其妙地給自己降了一輩兒,從此就和逍平起平坐了。

您正在瀏覽: 尷尬的稱呼
網友評論
尷尬的稱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