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關於迷信(故事二篇)

關於迷信(故事二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重慶雲陽,地處於長江山峽的中心地帶。舉世聞名的張飛廟則靜坐於此。

  張飛廟的對岸,便是美麗的移民新城,那裡歌舞昇平,繁華開放,一派祥和文明之景象。而在距此處不遠的許多山村,卻似一個個封閉落後的原始村落,迷信愚昧的現象仍舉舉皆是。

  一,活佛篇

  大約在十五年前,在一個叫龍X的山村裡,住着一個四十多歲的光棍。此人生性好吃懶做,不務正業,但腦子卻格外好使。他從不耕種一分田地,但是卻從來不曾斷糧。其中緣由為何?原來,每當鄰村糧食或蔬菜成熟的時節,每逢夜晚,田地里便會出現一個偷竊菜糧的小賊。

  話說某日清晨,鄰居看到,此人不知在何處弄得半筐雞蛋,提在手中,步行山路去鎮上趕場售賣。走了不到一半路程,他便匆匆趕回。到家后,放了很長時間的鞭炮及花火。眾村民出於好奇,紛紛趕至他家屋前,試圖探個究竟。

  正在大夥感到詫異之時,只見此人光着腦袋從屋中走出,籮筐裡面的雞蛋變成了許多活潑亂跳的小雞。但見他打坐於地,然後從袖中取出一張金紙,如大仙上身似的顫動起來,並念着村民們聽不懂的經文。

  待念完經文,此人便起身向大夥解釋事情原委及經文所述。原來他就在賣雞蛋的途中,忽然眼前金光燦爛,一個頗似如來佛祖的老僧從天空降臨,走近其身。並曰,天下將要大亂,所以玉帝派活佛下凡拯救世人,欲借其肉身。他出於一片善心,便欣然答應。

  開始,村民們還覺得好笑,但是看着那些鮮活的小雞和他突然光禿的頭顱,也便將信將疑了。緊接着,村裡發生了許多從未有過的怪事,例如哪家的豬死了,哪家的房子將要失火等等,全被這位活佛未卜先知。於是,活佛的出現猶如一則炸開鍋的新聞,在一個個山村裡迅速地傳播開來,人們也紛紛由拜祭張飛而改為獻拜活佛。

  很快,“活佛”的名聲幾乎傳遍了整個移民小城。從此,前來治病獻禮的,占卜前程的,消災解難的,在其門前絡繹不絕。隨着業務的加速發展,“活佛”的生活馬上便達到了小康水平,據說現在更達到了超過百萬的身家。

  二,鬼夫妻篇

  在一個距張飛廟約五公里左右的龍水村,住着一戶余姓人家。此戶夫妻善良本實,下有一女,名叫小紅,打小便聰明懂事。十七歲讀完初中去深圳打工,在工廠里,認識了附近村上的一個男孩,並與其相戀。

  二零零五年的冬天,時年十八歲的小紅,和相愛一年多的男友返鄉過年,並打算在老家舉行一個結婚形式。由於其男友家境較窮,小紅父母起先都不同意他們的親事,可是後來在兩人以死相逼的情形之下,也只好點頭應允。

  十餘年來,在這個山區,已逐漸形成一個風俗,即每戶人家若有女兒出嫁,必先去能未卜先知的活佛處,測算一下結婚當日趕到新郎家的良辰,據說這樣,在出嫁后,便能和丈夫一生幸福平安、白頭偕老。

  小紅父母亦不例外,去了活佛處,據說還獻出了幾百塊大洋。當然這錢不是白花的,活佛掐指一算,小紅在結婚當日,必須在中午十二點之前趕到婆家,這樣才能永保幸福和平安,否則一生多難。

  結婚當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綿綿雨水。這使得原本就崎嶇難行的山路,更徒增了許多艱難。承載着新人及親友的婚車緩慢地行使着。儘管駕駛員有着多年的行使經驗,原來只需一個多小時的路程還是用了三個多小時。

  就在距新郎家還有大概兩三百米的距離,新娘看了一下時間,發現離十二點僅差三分多鐘,於是她趕忙催駕駛師傅快點開車。然而,就在麵包車加速行使的時候,由於山路較滑,一下子衝下了四五十米深的山崖。車上載着的十二個人,當場便死了六個,其中包括坐在駕駛室里的新郎和新娘。其餘六人皆重傷致殘,當中有一人在一月後因傷勢過重而離世。

  一對幸福的新人,就這樣,轉眼間,便成了一對鬼夫妻。

  後言: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車禍事件在當時的許多報紙都有報道。此事發生后,甚至有許多村民認為,這場災難是因為婚車延誤時間未能提前趕到,破了天機,才得此報,反而更加深了對“活佛”的信迷。直到現在,“活佛”依然在瘋狂地“占卜和算卦”,依然在瘋狂的欺騙和斂財。“活佛”賜與的悲劇又何止這一出?善良的人們,請你們早點從迷夢中醒來吧!

  寫於2009年5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迷信(故事二篇)
網友評論
關於迷信(故事二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