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從象牙塔到伊甸園

從象牙塔到伊甸園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象牙塔之所以高貴,不在於它的富貴,而在於它匯聚了世間的智慧。人們之所以嚮往它,是因為在這裡積澱的知識,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當物慾在我們的心靈淌過的時候,深藏在人們內心深處的質樸、寧靜,被隨之而來的物慾徹底顛覆了,只留下了不安靈魂里的浮躁了。於是人在改變自己的時候,也改變了社會團體的性質。只是有人從惡向善在提升,這是一種把持自我的過程;有人卻是由善向惡在墮落,這是一種迷失自我的過程。於是有人覺得世風日下,有人覺得這是多元化價值觀的良莠不齊。也許象牙塔隨着人們的富有而變得不再高貴,也許象牙塔隨着人類智慧的現實化而變得不再睿智。攀比、走捷徑、混文憑、談戀愛,成了很多天之驕子的自然走勢圖。象牙塔里的高貴和智慧,絕不能因為他們的一張文憑和一副眼鏡,而被詮釋。

  世人的樂趣,是他們追逐的樂趣,雖然他們也歸屬於世人,但他們應該成為這個時代的中堅力量。多幾分自覺,多幾分寧靜,多幾分理智,多幾分進取,就會把迷失中的攀比、走捷徑、混文憑、談戀愛的放縱,深深掩埋。

  我很敬佩李開復先生,他的“開復學生網”不知拯救了多少顆青年的心。他的《做最好的自己》一書,可以說是引導青年走出人生迷途的導航儀。

  做為青年的一代,打開心扉,建立自己正確的價值觀很重要。因為我們要在取捨中,去選擇自己的未來。如果我們隨波逐流,那些良莠不齊的東西會如同一口染缸,把不慎之中的我們塗地面目全非。如果說象牙塔沒有了象牙,就不能成其為塔,如果說校園沒有了學生,也不能稱其為校園。有人的地方,就有男女,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社會規律。

  當象牙塔因為有了一些不能很好把持自己的男女之後,也許象牙塔就成了伊甸園。這不是多元化價值觀的結果,而是一種素有世風日下之稱的敗落。象牙塔與伊甸園,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在此處卻成了一種有着某種紐帶關聯的名詞。

  在此處,我並沒有反對在大學里戀愛的意思,包括結婚在內。只是,不論我們身處何地,我們的都應該有一個側重點,而不是本末倒置。以荒廢青春的代價,去做不食人間煙火的事,是不明智的選擇。因為在這一陣,屬於我們的東西太少了,除了情竇初開之外,剩下的便是理想了。

  我們或許是生活在父母沉重的供養下,而我們卻整日荒廢在無所事事的卿卿我我里。沒有了方向,失卻了鬥志,這對於人而言,絕不是好事。風花雪月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沉浸於兒女情長的人,又有幾人功成名就了。青春於我們而言一晃而過,我們在成為奶油小生的同時,未來的對我們也是舉步維艱的。況且對於這種沒有土壤培植的愛情,能夠繼續在日後的涉世中延續下去的又有幾對呢?

  曾經我們已經錯過了,如今有人還在這樣執迷不悟的延續我們的錯誤。青春過去了,留給你的依舊是你要面對的生活,而這樣的生活沒有了一切的點綴和陪襯,剩下的往往只是你的孤軍奮戰。而我們穿越過的象牙塔,因為有人的繼續,而依然是伊甸園。

  也許風吹過,留給我們的只是一段粉黛的香氣。而社會也隨着無窮個個人的改變,而失卻了明日里的中堅力量。國家也因為缺失這樣的中堅力量,而出現了人才的斷層。這樣的的隱患會在未來的某一天里嚴重地爆發出來,猶如上個世紀的文革,只是它會以另外一個形態爆發出來。而導致這一形態爆發的原因,卻是因為我們把象牙塔變成了伊甸園。

  世間的每一個感悟都不是空穴來風,縱然是撲風捉影,也得有個影子做陪襯。而從象牙塔到伊甸園轉變中,這樣的影子卻是司空見慣、舉不勝舉!

您正在瀏覽: 從象牙塔到伊甸園
網友評論
從象牙塔到伊甸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