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年,你可安好?

十年,你可安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2012年,你坐在燈下,想象着十年後的你看到這些話的時候。那時的你應該是踩在29歲尾巴上的女子,會畫精緻的妝容,衣着得體的走在白色的大理石地面上。一如你希望的——幹練、獨立。

  可能你還沒有結婚,對着來往的人永遠露着標準的微笑。做一個獨立的女子。又或者你已經有了家庭,工作之餘會和你的丈夫在你們的小窩裡一起看着電視,說著笑話。

  也許,你沒成為那樣優雅的女子,你會穿着很隨意的衣服去上班,還是做着一名程序員,你每天有很忙的工作,你沒時間戀愛,沒時間自己做飯,你每天吃着快餐,然後看着人來人往,也許,你會想起你的家,想起你的爸爸媽媽,然後發現你們已經好久好久沒見面了。可是你還是沒哭,因為沒人能夠安慰你。又或許,你結婚了,嫁給了一個有着穩定工作穩定薪水的男人,你們會一起在那個陌生的城市奮鬥,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有時間回家。有時候你可能會恍惚,怎麼轉眼,就十年了呢?

  或者,你會更落魄,你沒錢買房,沒錢還按揭,你有一個跟你經濟狀況差不多的丈夫,朝九晚五,慢慢地磨着時間,一年兩年……但是你們很愛對方,你們會在周末一起踏青,你們會騎着自行車繞着城市走上一天,更甚者,你們開始期待一個新生命的出現。想象着一家三口健康美滿。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時間是最無情的刻刀,十年的時光可能磨平了你年少時候的戾氣,銳利,以及理想,你變得和大部分人一樣,每天想着怎樣開源怎樣節流。你的眼睛沾染上了市儈的氣息,你的心裡沒有了最初的那抹學生味。你可以冷眼看着別人上演生離死別,某一天,你對着鏡子里的你看着,是那麼的陌生,冷漠的眼,冷漠的表情,甚至嘴角可能還有對世俗的嘲諷。

  “誰,扶我之肩,驅我一世沉寂。

  誰,喚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轢。”

  你的心底越來越平靜,如一灘死水,你對什麼都開始不在乎,於是你想起了那句對雙魚座的詮釋——魚隨冷血。你每天晃蕩在這個世界,上班,回家,可是你沒有目標,不覺得累,也不覺得好,你只是想着,“我應該要這麼做”。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會不會放聲大哭,其實你怕寂寞的吧,一個人久了,總有需要發泄的方式。你不知道你為什麼哭,也許就單純的想發泄而已。一夜過去,你仍然是那個禮貌淡然的女子。

  寫到這兒,你想着你那個時候應該是什麼樣的一種打扮?利落的短髮,寬鬆的家居服,你坐在陽台上,陽光透過玻璃照在你身上,你拿着這張紙,嘴唇緊抿。

  你是戀家的人,可是你留着在了另一個城市,“父母在,不遠遊”,你終究沒有實現最初的夢想。你還一直記得剛剛高考那年,你們一群人說著要在十年後會去,在那座安靜的古鎮,開一家店,看遊人來來往往。或者,你還是回去了,你倚在門口,看着一群有一群的人從青石板路上走過,你需要操心你店裡的生意,退卻了古城的那種韻味,居住在裡邊的仍舊是一群普通人。在古城裡,你有大把的時間揮霍,你可以每天追憶,追憶你人生二十多年遇到的人,經歷過的事。其實,你一直不覺得你不會受傷,你總能找到最好的方式讓自己從逆境里衝出來,然後破繭成蝶。

  十年,十年能改變什麼呢?十年的時間不夠司馬遷寫出《史記》,也不夠李時珍寫出《本草綱目》,可是,十年可以讓屈原從一朝大臣變成汨羅江里的一縷魂魄,十年可以讓大明朝改朝換代,十年,可以讓29歲的臉上開始有細小的皺紋……

  我能想象你現在的表情,你在慢慢的思索,思索着過去那一點一滴的記憶,你要慢慢拼接出來,你開始感慨,可是你不會後悔,做了——便不悔。然後你會為著當時做的那些事嗤笑,你覺得你當時傻了,可是你自己更加知道,不是當時傻了,是現在事故了。

  “等閑變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您正在瀏覽: 十年,你可安好?
網友評論
十年,你可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