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人生境界雜談

人生境界雜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人生境界雜談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是一本浩繁跌宕的卷帙,收錄著人從呱呱墜地到生命的寂滅——人世的這趟飄渺之旅的全部見聞。其間林林種種的悲喜、感悟、閱歷、認識,匯聚成了人生的底蘊和內涵。人生何其又不是一條激淌的小河,從生命的這頭流向那頭,只不過最終是要注入恣肆的大海汪洋。人生的境界則決定了這趟旅行的風花雪月,我們是嘆其風月的姣好,還是感知旅程之維艱;我們是徜徉於生命的思考,還是彷徨於宿命的凄涼。“知識關乎自然,智慧關乎人生。”人生境界是智慧的境界,對生命的解讀和參悟,是追問“我是誰”,是認識自己的學問

  生活中的慾望就像嬌艷欲滴的禁果,引誘的不是亞當和夏娃,而是我們這些芸芸眾生趨之若鶩,遂又借命運無常翻雲覆雨之手,將我們逐之心靈的荒原,感受生命的虛空。正如英國作家王爾德所言,“人生有兩種悲劇:第一種悲劇是你所需要的東西卻得不到,因此你感到失望;但是另一種更大的悲劇是,你所要的東西你終於得到了,卻感到絕望。”反觀我們的人生,時下人們的心態,為什麼找不到幸福和快樂?生活缺乏激情,人生缺少衝動,我們更多的是感到自己淪落,自己的無助,自己的空洞,自己的無所適從。人生源於何處?,又要駛向何方?我們茫然,惶惑,似乎人生已到山窮水盡,生命已近油盡燈枯。

  或許透過人生境界的哲思,能讓我們撥開人生的雲霧和陰霾,見一方明凈的朗朗生命之晴空。

  說到人生境界,不能不說近代大詞人王國維先生的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西風颳得綠樹落葉凋謝,人生荊棘長鞭開始不滿我們前行的道路。這時候,我們怎樣才能看到生活的真實,“獨上高樓”,正所謂站得愈高,望得愈遠。那怎樣上“高樓”,我認為那是思想上得去,智慧上得去,才幹上得去。不經一番磨礪,不經智識的厚積薄發,不埋頭專研做學問,能上“高樓”嗎?只怕是上得高樓,看見的也是單調人生的形單形只。“望盡天涯路”,因為有了超乎常人的視野,站在了超乎常人的高樓,“天涯路”自在眼下,又何必在乎俗世凡塵的蠅頭小利,虛名羈絆,人生境界便大大的不同。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人生之道路,不但有鮮花和掌聲,更是荊棘叢生,充滿各種艱辛和困境,我們要以怎樣一種心態來迎接厄難之生命洗禮?《周易》以積極的人生哲學倡導,“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成功的人生不在於有的人選擇了人生的高貴,失敗的人生不在於有的人選擇了人生的卑微。這二者的區別在於,面對人生的不確定性,我們是以積極進取,百折不撓還是在困境前淺嘗則止,畏難即退,不同的人生態度決定不同的人生結果。當苦盡甘來,我們在憔悴中收穫,在衝出厄運后得到豐厚的回饋。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經過一次次的滾打跌爬,經過一次次的反思拷問,經過一次次的格物窮理,人生多了一份厚重、沉澱。以前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東西,因為有了犀利的眼神,因為有了生活閱歷沉積的智慧,自是功到自然成,人生困惑豁然開朗,“世界竟然存在!”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山水自有另一番境界也。

  “人是掙扎在物質和精神之間的精靈。”尼采如是說,人是痛苦的創造物,在紛繁複雜的矛盾糾葛中,躑躅獨行。我們的人生或許有太多的無奈、無助,昨日已黃花,但明日充滿了希望,我們應活在當下,追求理想之人生,璀璨之人生,積極、樂觀、豁達之襟懷,“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自然能換得孔夫子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境界,從而讓我們的人生未來顯山露水,風輕雲淡。

您正在瀏覽: 人生境界雜談
網友評論
人生境界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