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的三重境界

人生的三重境界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人生的三重境界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笑紅塵

  春暖花自芳,墨海醉筆,抬眸間,一隻蝴蝶翩然飛過,似驕陽明媚,如雨露玲瓏。心被驀地牽起,殊不知,為了等待這一天,她由蟲到蛹,最後破繭成蝶,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蒼白了多少等待,又流逝了多少華年?

  這是一次生命的蛻變,一次質的飛躍。不禁想起一段禪語,是說人生的三重境界:第一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其實生命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就是由最初的淺薄逐步走向深刻,由最初的無知逐步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初識世界的我們,如同一張白紙,一塊璞玉,不經雕琢,沒有修飾,亦無瑕疵。相信感官,相信自己的第一認知。他人說什麼,便是什麼,於是,知道了什麼是山,什麼是水,什麼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簡單的認知與純潔的天性讓我們生活在夢幻的世界,心靈的凈土上,隨心隨性,愛憎分明。

  隨着年齡的增長,經事漸多,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都發生了改變。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追求。狹隘的表面認知已經不能夠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渴望廣闊的天地,自由的馳騁。於是我們帶着滿腔熱血,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蛻變。

  入世之初,我們拿着真善美去發現,憑着書本上的真理去探索,用最本真的面貌去看待生活,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膽識去質疑權威,我們自信滿滿,激情澎湃,神采飛揚。進入這個階段,人是好奇的,進取的,探索的,激昂的,自我的,敢於冒險的。看山生豪情,觀水辨清濁。

  然而,入世漸久,我們會猛然發現,自己的世界觀正逐步被現實所摧毀。社會上經常是黑白顛倒,是非混淆,無理走遍天下,有理寸步難行,好人無好報,惡人活千年,聖潔愛情屢遭踐踏,社會倫理常剛不在。每個人都帶着面具生活,沒有誰會毫無芥蒂的相信誰。漸漸地,我們被世俗的塵埃所蒙蔽,周圍的一切都成了主觀意志的載體。看山感蕭瑟,觀水覺涼薄。

  借古諷今,指桑罵槐,憤世嫉俗油然而生,緊接着,激憤,憂慮,彷徨,不平,抱怨,疑惑,警惕,一股腦的向我們襲來,逃不可逃,避無處避,我們浮躁不安,我們迷失自我。

  精神目標漸隨風逝,倘若人生停留在這個階段可就苦了這條命了。所謂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人就會望着哪山高,便不停的攀爬,爭強好勝,利益熏心,殫精竭慮,機關算盡,永無休止。什麼文明道德,什麼倫理常剛,皆拋之腦後,唯私利是生活的準繩。

  殊不知,世界原本就是一個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循環往複,綠水長流。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沒有永遠的利益,也沒有倒置的青春。有很多人便停留在這個階段,追求一生,奔波一聲,勞碌一生,心高氣傲一生,結果發現目標總在彼岸,慾望永無止境,於是抱憾終生,走向生命的枯竭。

  人生多迷幻,看到枝頭上粒粒飽滿的青梅,我們無法抑制對春天的渴望。徜徉在車水馬龍的街頭,我們經不起繁華事物的誘惑。在冠蓋如雲的都市,我們對功名利祿,難以自持。多少人,被愛情所傷,被浮名的酒,被錢財的毒,給葯啞了嗓音。轉過身,只看到優雅背後的狼狽,看到富貴背後的貧瘠,看到榮耀背後的慘淡。

  終日輾轉於浮世,終於有一天,累了,倦了,知道停歇了,懂得審視了,通過徹悟,一些人掙脫了生命的枷鎖,卸下了心靈的偽裝,不再一味的奔勞,而是回歸自然,將身心沐在廣袤的天地間徜徉。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明月。面對蕪雜世俗之事,一笑了之,了了有何不了,這個時候的人看山又是山,只是偶爾會有山洪暴發,泥石墜落;看水仍是水,只是偶爾風起雲湧,泥沙渙起。這便是人生的第三重境界了。

  經過這三個階段,雖然所經歷的事情截然不同,但最終殊途同歸。其中所升華的、隱藏在深處所流動的,則是生命的純一。

  白落梅說過,人生一局棋,關於輸贏,我們總是無能為力。迷惘之時,多半在局內,當你了悟的時候,人已在局外。這世間的欲求總是太滿,只是再滿的欲求也不能填補虛空。因為,欲求本身就是一種空蕪,你追求的時候,它突然消失,你淡然的時候,卻已經擁有。

  只有覺悟,才可以給那些無處安放的日子,找到歸宿;只有覺悟,才可以夠給不堪一擊的生活,找到依靠;只有覺悟,才可以給浪跡江海的船隻,找到港灣;只有覺悟,才能夠給空靈飄渺的靈魂,找到主人。

  人生,總有許多不完美,諸如痛苦,諸如掙扎,諸如彷徨;人生總有許多完美,諸如快樂,諸如美麗,諸如幸福。總得給自己一片天空,學會飛翔;總得給自己一個角落,學會遺忘;總得給自己一方天空,學會成長。

  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世界賦予我們每個人平等的生命,無多也無少,只要我們用心去感悟,歲月便將演繹生命的逝水沉香。正是: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便也就是真正的做人與處世了。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個回憶,或歡樂,或無奈,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記住,或掩埋,因為時光不再;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段情,或痛苦,或甜蜜,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留下,或走開,因為,時光不再;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個夢,或黯淡,或繽紛,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流連,或醒來,因為,時光不再;

  曾經的曾經,必將成為過去,過去的過去,終將成為塵埃。我們都在各自的故事中成長,又都在,經年的支流上,學會了靜靜掩埋。驀然回首,那些酸甜苦辣,那些冷暖炎涼,終不過是,滄海一聲笑。

  :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三重境界
網友評論
人生的三重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