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的另類境界

人生的另類境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的另類境界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有人說,跟團旅遊是一件花錢買罪受的事,去也悔,不去也悔。說的也是,規定的時間,規定的路線,幾乎天一亮就退房,夜色不臨不着店。尤其在暑天,午間團餐過後,打瞌睡的地方都沒有,有時貓在樹蔭下,滿嘴喘着熱氣,那滋味着實難受。

  這次,我們同團一行二十五人奔赴大草原,一路上雖有三十多時辰的車程,然而,火車上可以打打牌,一會兒看長江,一會兒看平原,火車越過不同的風土,時不時的把我們的眼球吸引,不時,又有人來上一小段子,大家早把旅途的勞累忘卻。

  對於草原,我們的心裡早有數,多少詩文為之抒發,多少鏡頭為之掠影,可都沒有親眼目睹、領略的那麼真切。火車進入山西境地,那裡的山形地貌、民居屋舍給我留下了凄涼酸楚的印象,那瘦弱的、零散的羊群在亂石的縫隙間尋找着枯黃的野草,小河也是微見細流,河床只見布滿的亂石,一下子把我們帶回了解放前。進入草原,我們的視野一下子就開闊起來,有人開始呼叫了,數碼、DV開始忙碌,人們不禁把眼前的景色與書本上、電視上的描繪進行比對,由衷地抒發著各自的感慨。

  在草原上,喝過下馬酒,放下行囊,年青人便急不耐地開始騎馬,我們看錶演,晚宴烤全羊,篝火晚會如約而至,讓我們大致領略了草原風情。遺憾的是,我們所看到的草原並非想象中的那樣美,總感覺老先生筆下的傑作是在故作煽情。小丘是那樣的小丘,可草原卻是一片的荒涼,足下是一片稀疏的枯草,哪有“風吹草低見牛羊”?

  出門在外,吃點小虧,在所難免。一隻烤全羊二千二,貴是貴了點,可有時花錢就是為了掙個臉,而這個底細偏偏讓一個耳尖的隊員聽見,知道導遊從中弁利一千二,有人開始有反應,藉著草原的酒勁,當晚就有人想去理論。我想,導遊其實就是生意人,既是生意,賺錢就是目的,價錢是領隊當眾給協定的,要怪只能怪我們沒有足夠的見識;何況,山東和重慶團隊的比我們的還貴;導遊業內的潛規則我們不懂,這個錢理應他們賺。當然,也許是我發自真心的對後生們的寬容,我覺得要多給與他們發展的空間與生存的勇氣,作為父母,誰不希望孩子得到這樣的呵護?

  吃過烤全羊,惹得一身臊,導遊身上的毛病似乎也多了起來。“外導”家在呼市,昨晚沒和我們同住。清早,車上的空調已轉了好一會,她才匆匆趕來,儘管她深表歉意,可怎麼也洗刷不了這個不是。從響沙灣返回時,我們又等了她幾分鐘,有人說她是在結算回扣,於是,有人聯想到烤全羊,騎馬,坐駱駝等等,有人心裡開始不快。那個眼尖的隊員,一再問她的導遊證號,說要“表揚”她。

  車子在緊張的氣氛中啟動了,導遊努力想緩和一下,卻沒有人回應,我是疲倦了。這時,我們的領隊開始說話了,話題從兩次等導遊開始,說他們是為結算回扣耽誤我們的時間,看似維權,話卻咄咄逼人。“地導”小楊是個性情中人,聽出了話外之音,反應過於強烈,口口聲聲要對天發誓,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竟然把罵人的髒話也說了出來,以此來反擊對自己的污衊。事已至此,感覺有些尷尬,這樣的事說大就大,說小的確小,這要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大家都沒出聲,這氣似乎沖的是領隊,他“嗖”地從座位上竄起來,手指頻頻的點着導遊的鼻尖:你剛才說什麼?你剛才說什麼?你再說一遍,你敢再說一遍?!小楊自知失言失態,有損行規,而對方並沒有給個台階,得理不讓。於是,她立馬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趕忙解釋、賠理、道歉,說剛才的火氣不是衝著他,也不是衝著大夥,而是針對這個“外導”,以表她與我們“同仇敵愾”。咱領隊是誰呀?受了這種氣,豈能輕易善罷?他的聲音一再提高八度:你是誰?我是誰?你敢跟我吼?你叫什麼名字?他這一出,明顯是想得到大家的呼應,見誰也沒出聲,才悻悻落座。

  解釋了,又賠了理,道了歉,我們還有的說嗎?更何況,這兩個導遊對大家還是不錯的,雖說他們從中可能有一些利益,可有些錢我們是省不了的,何況人家又請冰糕,又請吃西瓜,一進草原還給我們發水,途中還安排了幾頓半自主餐,這是以前所沒有的,我覺得他們還是挺懂人情世故的;更何況,和人家一路說笑,篝火晚會上還一起歌呀舞的,怎能說翻臉就翻臉?這個我們真做不到;更何況,同是故鄉人,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何必搞得針鋒相對呢?

  ——這境界實在高!!!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另類境界
網友評論
人生的另類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