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荔枝的遐想

荔枝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忽然心一悸,剝荔枝的手停在半空,腦海中浮現出:“、、、漁陽鞞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馬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忽止,西出都門百餘里。”彷彿看到那麼一騎一人風塵僕僕穿越遠古的宮牆;穿越馬崽坡的蒼涼;穿越千古的紅塵歲月,煙雲迷茫,伴日出,夕落;揮鞭加馬急駛在羊腸古道;漫天的衰草,枯葉,將歲月的塵埃蕩滌;將一株紅顏美人的故事帶至眼前。

  楊玉環,你既是曠世的紅顏,卻對這麼一顆小小的荔枝而鍾情。“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似見你剝荔枝的芊芊玉手,櫻桃小口,粉腮嬌態。盡享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尊容。為了食慾讓那麼多的將士為你輸送一顆小小的殷紅而浪跡紅塵古道,荒涼漠路。繁華的昨天和今天淹沒了多少紅塵往事?多少風流故事?終然是風華絕代,還是歷史梟雄義士。

  天不老,情未絕。華清池的水漫過了滾滾紅塵;驪山的花映紅了朗朗天宇。楊玉環,你縱有帝王的萬般恩寵,奈何也逃不脫宿命的劫難。“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里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一腔痴恨,化作清風。“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玉環,我今日也品着你當年吃的荔枝,而卻未曾感覺有多麼的美味。嘗一顆荔枝,體會一下你當年是怎樣的心思?一雙貪慾的小嘴是否還翹首企盼?皓齒的朱唇里,蘊含怎樣的芳香?映襯你怎樣的嬌媚?

  仰望諾大蒼穹,還是那藍天白雲。今日的瑤琴是否還夾雜馬崽坡上老樹枯藤的凄風苦雨?風中是否還飄着那染血的白綾蕭蕭?我痴痴地望着面前這一盤荔枝,還沉浸在“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遐想之中!

您正在瀏覽: 荔枝的遐想
網友評論
荔枝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