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之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童年的事總是浮現在眼前,彷彿就在昨天。小的時候放學回家做好晚飯,坐在門口等着媽媽回來,她是老師還兼管學校的圖書。每天總會給我帶回幾本童話集。那是我最盼望,最喜歡的。晚飯後,把所有的作業壓在這童話上,認真完成了每一門功課,才歡天喜地的捧着這童話集上床,就着燈細細看了起來。深夜媽媽醒來,看見我的床頭還亮着煤油燈,便走了過來,“怎麼還不睡?明天還要上課,再這樣熬夜就不給你帶書了。”邊說邊吹熄了油燈。只好嘆口氣閉上了眼睛,心卻沉浸在書里。

  英俊瀟洒的王子,純潔美麗的公主,狡猾的狐狸,聰明的小白兔,全都活動起來了。夢幻中深藍的天空掛着彎彎的月兒,亮晶晶的星星一閃一閃,像璀璨的寶石綴在夜幕里。一望無際的湖水靜得像一面鏡子,穿着紅色長裙的公主和荷花仙子在湖中輕歌曼舞,小白兔捧着鮮花歡喜的蹦蹦跳跳,身着白色劍服的王子在狐狸的陪伴下,站在荷葉叢中欣賞着妙曼的舞姿,生怕驚動了她們。想着想着也不知是什麼時候合上了眼睛。啊,童話給我的童年帶來了多少歡樂和幸福,在那文化生活貧乏的年代,我的夢是那樣的豐富多彩。

  不知為什麼我是那樣的喜歡湖水,喜歡荷花。無端的把白荷當作王子,把紅蓮看成公主。也許是因為我生長在蓮花湖邊吧。每天去湖邊洗衣時痴痴的看着,連片的荷葉如同綠盤浮在水面上,或一莖孤突,高出水面,猶如綠傘。綠得清新,綠得純真。葉片上滾動的水珠晶瑩透亮,忍不住伸出小手去抓,一不小心碰到綠盤,珠兒滾落下來,溶進水裡不見了。

  在或濃或淡的綠色陪襯下,一朵朵潔白高雅的荷花迎風而立,那是我心中的王子,是勇敢聖潔的象徵。陽光下,靜靜的微笑,柔情萬千。我忘記了這清澈寧靜的湖水,竟然朝他們走去。真想把白荷印在心裡,捧着手裡,畫在眼裡,不想失去。直到涼水浸濕了鞋襪,才從夢中驚醒。

  微風吹過,灼灼荷花嫣然搖動,粉白的花瓣漸漸舒展,嫩嫩的,耀眼的。那孕育的小蓮蓬,裹在淡黃的花蕊中眨着眼睛笑了。湖水泛起微微的漣漪,水映着花,花戀着水,灑落一湖朦朧的色彩。清香撲來,令人神清氣爽,飄飄欲仙。柔美的花苞,纏繞着幾分水的溫柔,輕輕的依着細細的荷竿上,靜靜的等待綻放。那雪白的底,細細的花邊尖上,染上一點淡淡的,粉嫩的紅。正感奇怪時才發現,原來陽光下,白荷的後面籠罩着一大片紅蓮,透明,清澈,艷麗。那是多情的公主擁着年輕的王子呀!童年時夢幻一直延伸着。

  走進佛門對荷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每位佛都坐在蓮台上,每個菩薩都立在荷花上。我日夜嚮往着西方極樂世界的九品蓮花,但願有朝一日能在其中化生。我敬荷,因其高潔;我讀荷,為其意韻;我愛荷,在其形態優美。我從不靠近采折,只在心中保持一份美好,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嚮往和期待,保持一種精神上的皈依和寄託。古人說得好:“蓮者,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這是千古箴言。

您正在瀏覽: 夢之荷
網友評論
夢之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