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秋天來了,天氣涼了,一群大雁往南飛……”

  “老師,大雁為什麼往南飛呀?”一個孩子舉起了右手。老師只好停下范讀,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大雁是候鳥啊。它們春天到北方生小寶寶,秋天帶着小寶寶去南方過冬。非常準時的南來北往,從不改變……”這是幾十年前,一堂語文課上的情景。

  而今上課的人早就離開了課堂,大雁呢?還是年復一年春天北去,秋天南往,頑強的飛着。不知它們究竟要飛往何處,更不知它們的家在哪裡。但我知道它們的心裡,一定有個美麗的理想。為了理想的實現,它們不畏艱險,勇往直前。面對敵人的襲擊,氣候的考驗,死亡的威脅,毫不動搖的向前飛啊飛。

  它們明白等待是沒有出路的,安於現狀只有毀滅,為理想去奮鬥才能生存下去。哪怕歷經千辛萬苦也要去尋找自己的樂園。大雁在飛行途中總是幾十隻,數百隻,甚至上千隻彙集在一起,互相連接着列隊飛行,古人稱之為“雁陣”。這“雁陣”由有經驗的頭雁領着,加速時隊伍排成“人”字,減速時隊伍又由“人”字換成“一”字。那頭雁拍打着堅強有力的翅膀,產生一股股上升的氣流,後面的雁利用這股氣流,就會飛得更快更省力了。這氣流還能把後面的小雁輕輕的抬起來,讓孩子們不掉隊。許多幼雁和體弱的雁都安插在隊伍中間,頭雁還經常與它們交換位子,幫助它們避開危險。大家一面飛,一面發出“嘎,嘎”的叫聲,為的是互相照應,互相鼓勵。這種群體互助的本能,真是令人感動。

  雁群劃過長空,飛越關山萬里,一直向南,向南。我常常自覺不自覺的仰望,搜索雁的痕迹,心也漸漸沉浸在飛翔里。退休之後,我的生命坐標竟然失去了定點,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飄泊,流浪,遷移。到處是家到處都不是家,彷彿是一隻掉隊的雁,不停的尋找方向。直到筋疲力盡,身心疲憊,心裡充滿了失落,困惑和懷疑。卻不能放棄,不敢忘記奮飛的樣子,不敢放下想飛的心。我也想把自己禁錮在某一個地方,再也不去追求理想和信念。冷或熱,苦與痛,似乎都認了,把激情悄悄藏起來,把夢想永遠留在夢裡,過着平淡的生活,直到銷聲匿跡。可是一切都由不得自己,扇動的翅膀一直無法停息。

  多麼渴望做一隻南飛的大雁,天地悠悠任我翱翔,把自己融進夕陽之中,安然的擁有一份真情,一絲溫馨,一片寧靜。

您正在瀏覽: 雁南飛
網友評論
雁南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