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之旅

夢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夢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夢境都是虛幻的,這點世人皆知曉。

  夢境也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是我們大腦存在的凌亂的記憶碎片在夢中被一種無形的力量加以整合與編造,使之存在短暫的真實感,並伴隨着醒來漸漸消退。

  因此那些夢中發生的事情與出現的人物變得錯綜複雜。一些本不屬於那個人物的故事與關係被胡亂的聯繫在一起,本不屬於對那人的衝動也被牽扯進來,錯亂的人物關係,錯綜的故事情節,錯誤的感情傾向...以至於我們突然從夢中驚醒仍然保存着對某些人的種種情思以及對某些事的信任與耿懷。

  夢境是如此的凌亂,以至於我們醒來仍要費盡心機的去重新整理他們。果真是煞費苦心,當我們絞盡腦汁模糊的排列好那些碎片時,它的意義便真正浮現出來。壞也好,好也罷。最終一切都歸於一個“罷”字。總而言之,那些東西是我們思想的另一種寫照,現實也好,虛幻也罷,它的確在反映着我們內心深處最為關切的,最為擔憂的,最為在意的某些情愫,這些情愫在我們荏苒的歲月里幾經思議,幾經想起,幾經思索着。它只有在夢境的虛幻里可以自由自在的釋放自己,衝破思想的牢籠,倫理的枷鎖,言語的牽絆,以及現實的圍困。

  然而人們總是將夢賦予一絲神話色彩,使之自身披覆著神秘紗衣,另其與迷信相緊密聯合。即使是一些破除夢境與迷信的超自然學家利用各種理論與實踐來證明它的虛假,那麼這樣更會使之產生欲蓋彌彰的作用。

  有必要嗎?或許有,或許沒有。當然世事皆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達到這兩種答案,因為沒有了其他的答案。這是A與B的選項,當然也可以稱其為判斷題。然而世事又未絕對,總之,信則有,不信則無。假如是一個壞的夢境,裡邊牽扯了你的未來,你的親人,朋友,它無意中傳遞了一個不好的訊號,使你從夢中猛然驚醒,對其隱憂,再經你頭腦大量的信息向其靠攏,這便在你心中烙下了深刻的疤痕,這樣你會對迷信重新來看,加上腦海中曾經存在的一些相關不相關的信息,你還能置之不理?它或許令你無限的擔憂,不停的尋找與其相關的事與人,並且取得聯繫,從而慰藉自己那都是虛假的,是不可能的。但你仍然無法短時間內徹底的消除對它的憂慮,怎麼辦?或許只能聊以自慰,等待時間沖淡一切。

  那麼如果是黃粱一夢呢。這可令你暫時間歡愉之後又開始陷入無盡的糾結之中,糾結那夢境與現實的差距,糾結你預想得到的東西仍是差之千里,糾結着或許那些夢境根本就無法照進現實。或許你當時唯一最大的願望便是可否能再次融入之前的夢境,沿續着那些令人歡愉的故事。

  儘管如此,我還是始終堅信夢境可以給與我靈感,往大了講就如同那些科學界與哲學家的偉人們,他們可以利用夢境創造那麼多有價值的發明與思想,縮小到我這,我也可以通過夢境領悟到對我有價值的事物。這也是我接下來將要記錄每一個精彩的夢境的意義所在,這些夢境都是一個個鮮活的故事,一個個跌宕起伏的情節,誇張的人與物,錯亂的倫理關係不就是藝術所追求的最為完美的境界么。

您正在瀏覽: 夢之旅
網友評論
夢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