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距離遙遠的南北城【一】

距離遙遠的南北城【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積木城池——遙遠的南北城

  你在北城以北,而我在南城以南,我們始終只能隔着這座城池互相守望。

  積木城池

  part1風決定了蒲公英的方向,而你決定了我的。

  for北城以北政

  20116月6日

  和你分離的第三百六十六天

  連續這麼長時間的陰天,每一天陽光都毫不吝嗇的發出灼熱的溫度,天空總是飄着若有若無的浮雲,蟬不知疲倦的從早晨鳴到夜晚,在那漫長慵懶夏日的午後,空氣彷彿都停滯不動,一絲風也沒有,只有淡淡的似乎從日本海飄來的海水的甜咸,讓我懷疑我的嗅覺是否異於常人。

  這個夏天對於我來說意味着許多奇迹。比如和你之間絡繹不絕的鴻雁傳書,比如,我們之間不知不覺產生的好感,比如,廢棄很久的電影院重新開幕。我希望能和你一起去看,最主要的是你肯留下大疊大疊的作業,用僅有三天的時間和我在一起。所以我寫着寫着語文小楷,筆就不停使喚的變成了北北北北。說好了,不許再叫我笨丫頭,也不許再叫我小傻瓜因為我發現愛上一個人是一件不知不覺的事情。

  下午四點你家門口不見不散,這是你和我的約定,所以我背着米老鼠的書包出了家門。

  陽光像水一樣肆無忌憚的流淌,我踩在被陽光曬得有些發軟的瀝青公路上,感覺到微微的眩暈。汗水四面八方的蔓延開來,我背上的T恤被汗水浸透了,米老鼠背包壓得我又悶又熱,我把手搭在額頭上,胳膊被陽光刺得微微有些泛紅。

  我有些後悔沒有騎自行車,而選擇了步行,本來以為很近的,沒想到整整走了二十分鐘。最可惡的是北北你竟然不在。我在想,難道你還沒有下樓,我有看了看錶,不可能啊,已經四點二十五了,該死的北北,你竟敢放我鴿子,話雖這麼說,一想到能和你在一起,心裡快樂地就像滿天亂飛的小蟲子。

  我在樓下聽着MP3,我最鍾愛的那一首。不夠成熟,我將身體蜷縮在陰涼里等了你好久。

  小區門口有幾個爺爺奶奶在納涼,北北,等我們老了以後,你會不會像這樣,與我一同坐在樹下納涼,我想,你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修水管的大叔,從我旁邊路過,問我,等同學?

  我摘掉耳機,確認大叔是在和我說話之後點了點頭,大叔微胖。額頭上滲着細密的汗珠,然後接了個電話上樓去了,我在手心一遍一遍划著你的名字,想你一定是忘了我們的約定,不禁有些心灰意冷。

  天上的雲慢慢聚到了一起,像是開出了大朵大朵的鉛灰色薔薇花,我看了看錶,已經五點了,那位修水管的大叔似乎是忙完了工作,吹着口哨就從樓上下來了見我還沒走,就問我:還沒走啊?我點點頭。大叔看了看天:快走吧!天灰濛濛的怕是要下雨了。

  我看了看天上浮動的雲朵,光線昏暗的讓人頭皮發麻。

  雨水已經稀稀落落的灑下來了,偶爾有光亮的閃電劃破天空,發出驚天動地的聲音,我躊躇了好久,要不要就這麼走掉,我那麼辛苦的來找你,卻連你的人影都沒看到,這算什麼?難道我在你心裡一點位置都沒有,說好的約定你也不願意遵守?

  雨越下越大,我只好跑到小區門口去躲雨,我拿出手機,想給你打個電話。數字撥了又刪,刪了又播。最後還是決定打過去。

  不夠成熟

  想我還是不夠成熟

  還達不到你的要求

  我真的沒有想的太多

  只是懷念

  你走以後

  離開難道真的是解脫

  難道真的要試過幾次了以後才懂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倔強抬起頭決不讓眼淚往下流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真的不難過笑着和你揮揮手

  想我還是不夠成熟

  還達不到你的要求

  我真的沒有想的太多

  只是懷念

  你走以後

  離開難道真的是解脫

  難道真的要試過幾次了以後才懂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倔強抬起頭決不讓眼淚往下流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真的不難過笑着和你揮揮手

  如果有一刻我們有緣在見

  你會不會想起說過的永遠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倔強抬起頭決不讓眼淚往下流

  倔強說不痛假裝什麼傷都沒有

  真的不難過笑着和你揮揮手

  想我還是不夠成熟

  還達不到你的要求

  接電話的是你媽媽,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開口,直到他問我:你是不是要找北北,我才應了聲:是啊阿姨,北北在嗎?阿姨說你去找同學了。我釋然了。慢慢掛了電話。

  檐外的雨越下越大,雨中的景物變得模糊了起來,就像那些從指尖渲染開的少年事,連我也記不起,他最初的樣子。

  雨沒有絲毫停的樣子,任滂沱的水珠任意宣洩,來這裡躲雨的人也越來越多。可是,那又怎麼樣?你並沒有出現。

  這時候,我看到了你,你冒雨跑了進來,身上的黑T恤被雨水濕透了,水珠順着你濕漉的臉龐滑下來,頭髮在雨水沖淋后。根根豎起,笑的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你抬頭,我們總是這樣子,離得這麼近,卻相望無語。我看着你的臉龐,一年多沒見,你的笑容一如當初分別時乾淨明朗。

  這時走過來一位中年婦女,聽你叫她媽媽,我暗自笑。他問我:你是他同學?我點點頭,她又問我:剛才的電話,是你打的?我笑着點點頭,然後她側身和你說:讓她去家裡坐坐吧!你點點頭,微微一笑。

  阿姨忘帶鑰匙,你——北北這個小笨蛋也沒帶,我們一起等你爸爸回家,

  我們都沒有說話,氣氛有點尷尬,你蹩腳的向我解釋:剛才我們在這等了你好久,你也沒來,她們都等不及了,只好和她們走了,我不禁有些慍怒:你才等了多長時間,我足足等了你有一個多小時。你又笑了,用手指在我頭上拍了一下:傻孩子,真生氣了,是我錯了好不好。

  好吧,我承認,只要看見你笑,我就會中邪!我只能束手就擒

  我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畢竟你總是要走的,看不見你的時候,這些照片就可以成為支持我的最大的動力。

  我剛拍完了幾張照片叔叔就回來了,他和我們說了幾句話,打着傘,就要往裡走,你拉住他狡黠的揚了揚眉毛:唉,爸,你走了我媽怎麼辦?叔叔笑了笑,和阿姨一起進去了。我和你跟在後面,你突然側身向我,將手臂攔過我的肩膀,我重心不穩跌進你懷裡,我-靠你很近,近的能感受到你呼出的氣息,臉上的潮紅重返家園。空氣里瀰漫著青春的氣息。你知道嗎,你側身為我遮雨的那一刻,我多麼想抱緊你,這輩子,天涯海角都與你在一起。

  在跨進樓梯口的時候,叔叔突然轉身向我們:“你們打傘嗎?”我們都笑了,你楞了一下,也開心的笑着,笑聲漾在煙雨里。

  北北和南南

  第一次去你家有點意外有點驚喜,進門前,一直擔心,沾了雨水和泥的鞋子會不會弄髒你家地毯,所以一直躊躇着不敢進去,直到你微微欠身做出了一個請的姿勢,我才輕輕踏了進去。你的家與我想象的一樣,很典雅,很有家的氣息。

  我拘束的坐在你家的沙發上,緊張的實在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你笑了,輕輕解下我一直背在背上的書包,我才發現我竟然傻傻的一直背着書包,也許是看出了我的窘態,你說了聲:“爸,我們進屋玩會電腦”,就拉着我逃到了你的卧室,從沒見你這麼愛乾淨的男生,屋子裡纖塵不染。

  呵呵,北北

  你打開電腦,給我看你下載的各種圖片,我站在你旁邊,用手扶着椅子的靠背和你一起看,我看着你乾淨的側臉,猛然想起你說的那個有我的夢,是不是我們也是這樣,離得這麼近,近的能感受到你純棉衣物透過來的溫度。

  你給我看的圖片有很多,我都不知道是哪裡,你一個一個指着告訴我,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凱旋門,古羅馬的斗獸場,還有那阿爾卑斯山的雪,富士山的櫻花,迷人的威尼斯小鎮,綻放的薔薇,金色的落日,還有那遙遠的天籟美景,冰天雪地的境地。你給我看威尼斯的安息橋,你說安息橋下的擁抱會永恆,所以上了大學后你一定要帶我去那裡,讓安息橋見證我們愛情的矢志不渝。

  我們看完最後一張圖片后,外面的雨停了,阿姨讓你送我回家,你關掉電腦,送我出了門,雨停了,空氣里瀰漫著雨水的氣息,天空是湛藍湛藍的,沒有一片雲,天邊有一彎月牙,那麼柔,那麼涼,我的思緒一直遊離在外太空,我想起了我們在一起的那天,天空也是這樣的,像一朵吸飽了水分的藍色妖姬,所以到政府門口,我們都沒有說話。

  我們路過一家花店,店主們正在往屋子裡搬花,是一大束玫瑰,火紅火紅的,像炎炎夏日裡的太陽,每個女孩子都喜歡的,但我想太浪費了,回家放一夜,就謝掉了,你說要買給我,但是一想到這兒雖然很喜歡,但還是搖搖頭。

  我們慢慢的走着,真希望這條路可以永遠都走不完突然你拉住了我的手,我們靠得很近,能感覺到你的溫度,曖昧的無聲無息,清晰又慌亂,我當即紅了臉,不敢抬頭看你那清澈的眼睛。你佯裝不在乎,但手心泌出了細密的汗珠,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心跳。彷彿在一小步一小步靠近,溫熱的泉源所在,我低下頭偷偷的笑了。

  連蒼穹下的太陽灑下的光線都顯得柔和了起來。

  [回家那截]

  打不到出租車回家(是不想坐)

  也沒有直達的公交(是不想等)

  穿着皮鞋和你一起走過雨後潮濕的街道

  也不覺得疲憊

  途中的話題,是關於大學里的愛情故事

  一群鳥撲棱着翅膀飛進心裡

  停在單元門口,兩個人還意猶未盡……。

  起落之間,雨中夾着喧囂

  跟在你身邊,因你走馬路,下意識環過我的肩,內心溫暖又平添一點。

  [分別那截]

  但總是這樣吧!

  在憧憬天涯海角的時候,不慎受阻在歧途在笑的最美的時候,留下惶惶不安的淚水。

  否極泰來,或者樂極生悲

  循環往複,沒有什麼情緒能綿綿無期。

  在岔路口,我選擇了小路,過往的車輛,你總是毫不猶豫的擋在離車最近的那一端,像保護未長大的孩子。

  過小河時,你緊緊拉着我的手,過了小河也不肯放鬆,我們這樣子,讓我突然想起周董的一首歌:

  [簡單愛]

  說不上為什麼

  我變得很主動

  若愛上一個人

  什麼都會值得去做

  我想大聲宣布

  對你依依不捨

  連隔壁鄰居都猜到

  我現在的感受

  河邊的風

  在吹着頭髮飄動

  牽着你的手

  一陣莫名感動

  我想帶你

  回我的外婆家

  一起看着日落

  一直到我們都睡着

  我想就這樣牽着你的手不放開

  愛能不能夠永遠單純沒有悲哀

  我想帶你騎單車

  我想和你看棒球

  想這樣沒擔憂

  唱着歌一直走

  我想就這樣牽着你的手不放開

  愛可不可以簡簡單單沒有傷害

  你靠着我的肩膀

  你在我胸口睡着

  像這樣的生活

  我愛你你愛我

  想簡!簡!單!單!愛。

  想簡!簡!單!單!愛。

  小路很泥濘,一路走來,鞋子都好像沉了好幾斤,我看你,一臉歉意:北北,我錯了,選了一條這麼難走的路,你把我的手貼近我的胸口:南南,你放心,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路我都陪你走到底。

  我看着你的眼睛,在夕陽的光線里顯得格外清澈。

  北北,我會愛你一輩子。

  在路上,你對我說,將來上了大學,一定要帶我出去散心,無論去哪,你都會陪着起我。

  在我家房后的樹林里,我們停留了好長時間,說了很多話,你說要我等着你,等你回來娶我。北北我會等着你,畢業以後,會等着你,等你回來的時候。或許我就再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這麼小孩子氣,不會再亂髮脾氣,我會比現在懂事,那時候我一定學會怎麼樣去愛一個人,了解一個人。愛與被愛。

  我會一直跟在你身後,一起出去闖蕩,和你經歷很多事,或喜或悲,無論如何,我都要和你在一起。

  我答應你這一年,我會好好的。

  我問你北北,你喜歡我嗎,你沒有說話,用雙手輕輕托起我的臉,我不敢呼吸,也不敢動。

  你俯下身子吻了我一下:還用說嗎?

  我來不及逃避,更無法抗拒你,這麼輕易就被你征服了,南南,你真夠沒出息的。

  要是以前的你,早就噼里啪啦的把那個男生臭揍一頓了,這次是怎麼回事,天啊。

  我羞着,不敢抬起頭看你我表面裝淡定,但不知你有沒有看出,我的心跳絕對能達到每分鐘一百八十下。

  你或許是看出我那慌亂的樣子,你笑了,然後俯下身子,在我耳邊輕輕的說:我愛你。

  北北,我能明白。

  無論前面有多艱辛,我都會一直愛你,直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

  北北,將來,我一定要嫁給你。

  我看着你輪廓分明的清秀的臉,還有你那一副大眼鏡,想把他永遠記在心中,即使以後我們隔着千山萬水,一想起你的臉,我就不會再孤單。

  你看了看錶,已經八點半了,準備要走,我緊緊的抱住你,你也順勢環住我,緊緊地,緊緊地。

  你不知道,這一刻我會有多麼不舍,這一次我們分開,下一次見面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最後的分別,我哽咽着說不出一句話來。

  眼淚。

  不聽使喚的落下來,你抬起一隻手,輕輕的為我拭淚,你說:以後又不是不見面了,等我們上了大學,就可以在一起了。

  可是,我哽咽了。

  你說:南南,以後不要哭了,等我回來,回來娶你。

  我抬起手,給你看小時候,留下的印記,我說:如果有一天,我迷失在茫茫人海中,你還可以通過這個印記找到我。

  你說你不會弄丟我的,將來,你會一直陪在我身邊保護我。

  北北,如果有一天你迷失在茫茫人海中,我也會在茫茫人海中,一個一個的去找,找到我老,找到我死。

  可你終究還是要走,你撫摸這我的頭髮,說要我回家,我說不,我想看着你走,因為我怕,害怕我一轉身就再也看不到你了,但你一定要一直往前走,不要回頭,你的身後,一直有我。

  ——北北,byebye

  夏天的忙音劃開一片空白,從閣樓的天窗望過去,暮色一點點沉下來,漸漸昏黃的天空下,一切陷入永寂的尾聲。

  我會一直等你,等你回來,回到我身邊。

  耳邊響起一首歌,你喜歡的

  [老男孩]

  那是我日夜思念深深愛着的人吶

  到底我該如何表達

  她會接受我嗎

  也許永遠都不會跟她說出那句話

  註定我要浪跡天涯

  怎麼能有牽挂

  夢想總是遙不可及

  是不是應該放棄

  花開花落又是雨季

  春天啊你在哪裡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

  只剩下麻木的我沒有了當年的熱血

  看那漫天飄零的花朵

  在最美麗的時刻凋謝

  有誰會記得這世界她來過

  轉眼過去多年時間多少離合悲歡

  曾經志在四方少年羨慕南飛的雁

  各自奔前程的身影匆匆漸行漸遠

  未來在哪裡平凡啊誰給我答案

  那時陪伴我的人啊你們如今在何方

  我曾經愛過的人啊現在是什麼模樣

  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嗎

  任歲月風乾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抬頭仰望着滿天星河

  那時候陪伴我的那顆

  這裡的故事你是否還記得

  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

  改變了我們模樣

  未曾綻放就要枯萎嗎

  我有過夢想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

  只剩下麻木的我沒有了當年的熱血

  看那滿天飄零的花朵

  在最美麗的時刻凋謝

  有誰會記得這世界她曾經來過

  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嗎

  任歲月風乾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抬頭仰望着滿天星河

  那時候陪伴我的那顆

  這裡的故事你是否還記得

  如果有明天祝福你親愛的

您正在瀏覽: 距離遙遠的南北城【一】
網友評論
距離遙遠的南北城【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