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上洗鍋

愛上洗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武寶榮

  其實,原來並不愛洗鍋這種事。

  比起做飯,那種在飢腸轆轆的狀態下,人的大腦異常的清醒,靈敏的指揮着身體的各個系統,為做飯這個目標有條不紊的運作,買菜、淘米、開火、烹調,在胃的急切呼喚聲中,胳膊腿兒既勤快又活泛,為了辛苦一天的老公,為了嗷嗷要吃的孩兒,哪裡還顧得上做飯的難度?因此,袖子一挽,左右開工,叮叮噹噹,不一時,一頓家常飯就上桌了。看着家人風捲殘雲般的吃吃喝喝,心裡的滋味自然美不勝收。可是,飯一吃,嘴一抹,頭就開始大了——這鍋,誰洗呢?

  如果說,做飯是一項充滿愛意的任意發揮項目,那麼,洗鍋,不僅僅是洗一個做過飯的鍋,或者加上幾個碗,而更像是一項廚房的善後工程。餐桌得清理,飯菜得收拾,傢具得歸位,餐具要清洗,操作空間要清理,而且不能一個姿勢完成,跑來跑去,前前後後,本來剛吃得飽飽的,肚子撐得直直的,接下來最適合、最協調的動作應該是躺一躺、歇一歇,看看電視,攬攬膘,緩衝緩衝壓力,積蓄積蓄精氣神。你說,這個時候,再讓人重新繫上圍裙,對付那滿盤狼藉,實在是一百個不情願!

  於是乎,經常性的剛吃過飯就恰好開始肚子疼,要不就是採取毫無勝算把握的“石頭剪刀布”擇優選拔,如果實在拒不執行就只能任其晾曬個充分,再磨磨唧唧嘟嘟囔囔着完工,就像老農交皇糧國稅,雖然不樂意,但也抗不過去。

  不是有句話說了嗎?“改進你能改造的,接受你不能控制的”。洗鍋這件事,看來我是無法改進了,只得努力痛並快樂着。慢慢的,在長年累月的、不得已的洗鍋過程中,慢慢的悟出一點門道來——

  且說洗鍋這件事,先不說你愛不愛的問題,關鍵是被社會默認為是女人的營生,就和生孩子、做飯、縫補一樣,洗鍋是本分、是天職,是屬於“賢內助”負責的範疇。男人覺得女人做這件事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女人也從來不敢妄想這件事除了自己還可以再由誰來替代,況且,洗鍋這種活動,從來不曾見過轟轟烈烈的改革過。

  仔細想想,不愛洗鍋的人,之所以不愛洗鍋,是嫌麻煩,圖利索,這種人,多半做事缺乏耐心,虎頭蛇尾,感情用事,在生活中遇到問題和困難,常常避而遠之。這麼一想,就不能小看洗鍋。我覺得,洗鍋,洗的不僅僅是鍋,還有智慧和能耐,就像“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道理一樣。

  洗鍋可以磨練人的意志。頓頓洗、天天洗、月月洗、年年洗,簡單的小型鍋也洗,複雜的大型鍋也洗,不挑剔、不抱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左顧右盼,不上交困難,久而久之,人的耐心和恆心會得到錘鍊,你會發現自己會開化很多,在生活中,也會照貓畫虎地逢山開路、逢水架橋,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堅持不到底的信念。

  洗鍋可以培養人的氣魄。試想,但凡需要清洗的鍋、以及那些附屬的掃尾工程,無論多麼凌亂、不管如何破敗,都可以用一個詞可以來概括:“殘局”。人常說“治大國如烹小鮮”,講究的是火候。我說,洗鍋就像上前線,講究的是耐心,憑藉的是頭腦,運用的是技巧。因此,換句話說,洗鍋的過程,就是收拾殘局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發現究竟是什麼導致了狼藉,是殘羹剩菜就拿掉它,是橫七豎八的的餐具就整理它,是面目全非的餐具清洗它,能夠看清主要的問題,也能發現次要的因素,經一雙手左右擺布,最終能還他個清清爽爽。洗的鍋多了,在生活中,遇到殘局的時候會鎮靜很多,用火眼金睛發現它的矛盾,用冷靜的大腦梳理它的脈絡,用勤奮的雙手改造,一準,也能還你個清清爽爽。

  洗鍋還可以融洽家庭氣氛。比起婚前的一束玫瑰,婚後的共同承擔家務活顯得更為體貼。家是溫馨的港灣,溫馨就缺不了愛,表達愛有很多途徑,洗鍋,可能是最不起眼卻最實用的一種,因為可以天天碰到,時時做到。

  一不留神,愛上了洗鍋,有打油詞《滿江紅-洗鍋》一則共勉:

  酒飽飯後,憑餐桌,狼藉一片。

  抬望眼,無人洗鍋,爭吵激烈。

  三兩相伴刀與案,七八筷子碗和碟。

  莫等閑,過時很難洗,空悲切!

  洗潔凈,水來沖;抹布轉,何時干?

  掄短刷,蕩平艱難兇險。

  若想他日竟風流,鍋台秘笈常拿捏。

  待下頓,收拾此殘局,朝天闕!

您正在瀏覽: 愛上洗鍋
網友評論
愛上洗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