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人生感悟之一 漫談謙虛謹慎(全文)

人生感悟之一 漫談謙虛謹慎(全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人生感悟之一 漫談謙虛謹慎(全文)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戒驕戒躁,謙虛謹慎”,是中國常用的名言。驕是謙虛的宿敵。躁是謹慎的對頭。驕揚傲慢,何以謙虛;性躁氣浮,豈能謹慎。驕傲與謙虛,浮躁與謹慎,相互對立,決無調和的餘地。驕傲則孤立無援。謙虛能得道多助;浮躁是失敗之根,謹慎是成功之母。曾國藩說:“自古以來,講凶德致敗道理有兩條。一是長傲,二是多言。丹朱(堯帝之子)不肖,曰傲,曰囂訟,就是多言(喜揭人短),歷代公卿,敗家喪命,也多是因為這兩條”。驕則長傲,是愚昧無知的行動;躁則多言,乃心情煩亂的表情。驕傲是狂妄的心態。自滿是智慧的盡頭。自古以來,兵驕必敗。將驕必失。君驕必亡,這是歷史的教訓。驕傲自滿,是自己親手挖掘的陷阱。自作自受;浮躁是心情狂亂的徵象,急不擇路的必然結果。從來都是躁失理智,躁生多變,躁遺後患,躁主事敗,也是自己造成的混亂,不可不知。

  《書》云:“滿招損,謙受益”,如何消滅驕傲自滿的心態呢?可以閱讀蘇軾的《超然台記》,“彼游於物之內,而不游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之觀斗,又烏知勝負之所在。”這意思是和坐井觀天一樣,總覺得天只有那麼大。在細小的隙縫中去看世界。又怎麼見到事物的整體呢?由於見解狹隘,而產生驕傲之氣。應該把自己放在大環境中去觀察,登得高,才能望得遠,去認識天地之大,而感到自己的渺小。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比,要和學有所成的名人比,才覺得自己無知,微不足道。一個人無論如何聰明,都不可能得到世界上所有知識,在人們群眾中,要象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那樣,當個小學生,活到老學到老,知識才能日臻充實。

  還有一鍾喜譽惡毀之人,喜愛別人吹捧自己,最惡別人說己之短,這是愚者之心,小人之量,不但能阻礙自己的進步,相反地損害自己的威信,這種人即使得逞,也是欺世盜名之徒。

  謹慎是人生的格言。《中庸.問政》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辦事前要調查論證,周密思考,辦事才能成功,否則就會失敗。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西漢董仲舒也說:“福之本生於憂,而禍起於喜也”。以上諸家都認為,諸事能考慮周到,則辦事無不順利,而幸運生焉;若醉生夢死,貪圖享樂,糊裡糊塗,辦任何事都是失敗,而禍患隨之。“諸葛一生惟謹慎”,故能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世人稱之神機妙算。

  歐陽修《朋黨論》說:"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此自然之理也。"又說:“小人所好者,利祿也;所貪者,貨財也。當其同利之時,暫相朋引以為朋者偽也。及其見利而爭先,或利盡而交疏,則相反賊害(爭奪結果),雖是兄弟親戚不能相保......君子則不然,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以之修身,則同道而相益(相互切磋,提高自身修養);以之事國,則同心而共濟(相互儘力報效國家)。終始如一,此君子之朋也。”此段論述,君子與君子,小人與小人,兩組不同性質的交友,一組是正義之交,一組是貨利之交,美國前總統華盛頓曾說:“衡量朋友的真正標準是行為,而不是語言,那些表面上說盡好話的人,實際上離這個標準正遠。”又說,“真正的友誼是一種緩慢生長的植物,必須經歷並頂得住逆境的衝擊,才無愧友誼這個稱號。”感情友誼,是在互相接觸,深刻了解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通過合作共事,患難相顧,風雨同舟,這樣結成的友誼,才永久牢固。如果以利相交,酒肉為朋,有利時親如兄弟,無利時棄同陌路之人,這樣友誼豈能長久?孔子論交友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偏佞,友善柔,損矣。”是說交友要選擇為人正直,誠實,見識多者,這些朋友,對自己為人處世,創功立業,都是有幫助的,不要與逢迎謅媚,花言巧語,當面奉承的人來往,這些人對你有害而無利。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對你無故獻殷勤的人,要特別警惕,因為無故向你獻殷勤,必有所圖,此謹慎擇友之道也。

  美國一位哲學家培根說:“我們的語言,不妨直爽,但不可粗暴驕傲,有時也應當說句婉轉的話,但切忌虛偽,輕浮與油滑。”這些都是我們說話的藝術。我們即使是正氣凜然,也不可盛氣凌人,說話應當和緩婉轉,剛中有柔,既要把話說明白,又要使人樂於接受。須知帶刺的玟瑰容易傷人,也會刺傷自己。才華顯隱,鋒芒引伸,是人顯露於外的才幹。才幹是事業興盛的基礎,但是要在恰當的時候顯露,如果不是時機,盲目顯露,反招致人家的嫉妒和打擊,這不是智者所為。此謹慎於語言之技巧也。

  如何做到謙虛謹慎?關鍵要加強學習,提高自身品德修養,修養有成,自然胸懷豁達,能容宇宙之荒,故能謙虛遜讓,不傲於物;修養有成,則心地純正,靜能生慧,安穩不亂,故能思慮周詳,達到謹慎之目的。

  知盈虛之定律,明顯晦之時宜,防微杜漸,預有所慮,除自立自強,戒驕戒躁,豈有它哉?所以在人生漫長道路上,“謹慎”二字要放在首位。

  結語

  心細纖毫方謹慎,胸容宇宙自謙虛。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之一 漫談謙虛謹慎(全文)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之一 漫談謙虛謹慎(全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