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讀季羨林《難得糊塗》感悟之一

讀季羨林《難得糊塗》感悟之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季羨林老先生在《家庭不可或缺的氣氛》一文中寫道:“是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是溫馨天成、唾手可得呢?不、不,絕不是的。家庭中雖有夫妻關係、親子關係、血緣關係,但是,所有這些關係,都不能保證溫馨氣氛必然出現。俗話說,鍋碗瓢盆都會相撞。每個人的脾氣不一樣,愛好不一樣,習慣不一樣,信念不一樣,而且人是活人,喜怒哀樂,時有突變的情況,情緒也有不穩定的時候,特別是在自己的親人面前,更容易表露出來。有時候為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會意見相左,處理不得法,也能產生齟齬。天天耳鬢廝磨,誰也不敢保證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那麼,我們應當怎麼辦呢?……只要能做到“真”、“忍”二字,雖不中,不遠矣。“真”者,真情也。“忍”者,容忍也。我歸納成了幾句順口溜:相互恩愛,相互誠懇,相互理解,相互容忍,出以真情,不雜私心,家庭和睦,其樂無垠。

  “有人可能不理解,我為什麼把容忍強調到這樣的高度。要知道,容忍是中華美德之一。我們的往聖先賢,大都教導我們要容忍。民間諺語中,也有不少容忍的內容,教人忍讓。有的說法,看似消極,實有意義,比如“忍辱負重”,韓信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唐書》記載,張公藝九世同居,唐高宗問他睦族之道。公藝提筆寫了一百多個“忍”字遞給皇帝。從那以後,姓張的多自命為“百忍之家”。佛家也十分強調忍辱之要義。經中有很多忍辱仙人的故事。常言道:“小不忍則亂大謀。”在家庭中則是“小不忍則亂家庭”。夫妻、父母、子女之間,有時難免有不同的意見,如果一方發點小脾氣,你讓他(她)一下,風暴便可平息。等到他(她)心態平衡以後,自己就會認錯的。此時,如果你也不冷靜,火冒三丈,輕則動嘴,重則動手,最終可能告到法庭,宣判離婚,豈不大可哀哉!父母兄弟姊妹之間,也有同樣的情況。結果,一個好端端的家庭會弄得分崩離析。這輕則會影響你暫時的情緒,重則影響你的生命前途。”

  其中提到的張公藝九世同居,不僅九世同存讓人驚嘆,而竟能共居,豈是一個百忍能解說清楚的。

  “百忍”,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是什麼樣的修為?絕不是憑空可以想象的。有此本領,何事不成?什麼慎獨、耐煩、枯燥、憂愁、苦惱,統統不在話下。有道是“清官難斷家務事”,偌大的一個家族,得有多少瑣碎雜事?忍、忍、忍,一切就迎刃而解了?一個“忍”字,其博大精深之處,在於包容、兼愛、豁達。

  一篇如此之短文,讓意中對忍能夠如此記憶深刻,前所未有。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您正在瀏覽: 讀季羨林《難得糊塗》感悟之一
網友評論
讀季羨林《難得糊塗》感悟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