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一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如季羨林老先生一樣的老一代知識分子,非常注重道德品質的修養,因為他們從小接受的教育中,倫理道德方面佔有很大的授課比例。耳濡目染的結果,修身與學問共同增長。

  現在人學業第一,對倫理道德所知不多,知道的也是通過宣傳工具而獲得的。一百個人能有一個是通過書本掌握的倫理道德標準就不錯了。今天讀季老的《論壓力》一書,感覺季老對倫理道德的總結言簡意賅,好記好懂。摘錄如下,以作借鑒:

  “說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寶庫中,中國傳統道德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內容,這話完全正確。因為從世界各國來看,像中國這樣幾千年如一日重視倫理道德的還沒有第二個國家。什麼叫中國傳統道德?或者說中國傳統道德有哪些內容呢?……

  “第一,……《白虎通》當中的“三綱六紀”是中國文化的精華。什麼叫“三綱”呢?就是君臣、父子、夫婦。……“六紀”,一是諸父,就是父親的兄弟姐妹;二是兄弟;三是族人;四是諸舅,就是母親家的人;五是師長;六是朋友。……

  “第二,我們的文化還有一個提法,是我們的特點,就是“格、致、正、誠、修、齊、治、平”。意思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個步驟。先從自己開始格物,就是了解事物,了解以後致知,把規律找出來……個人要從內心出發,正心、誠意,一直推到治國、平天下。這套系統的步驟,屬於倫理道德範疇,也屬於政治範疇,是其他任何國家所沒有的。

  “第三,“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就是說,禮義廉恥是國家的四個支柱。……

  “上述三個方面是古代倫理道德最主要的內容。懂得了這三個方面的內容,大體就了解了中國倫理道德最基本的內容。”

  一、二、三,很符合意中敘述、解釋的標準。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一
網友評論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