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二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摘錄季老《關於人的素質的幾點思考》一文中的一段話:“兩千多年以來,中國哲學史上始終有一個爭論不休的問題:性善與性惡。孟子主性善,荀子主性惡,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兩說各有擁護者和反對者。中立派就主張性無善無惡說。我個人的看法接近此說,但又不完全相同。如果讓我擺脫騎牆派的立場,說出真心話的話,我贊成性惡說,……”

  讀了季老很多的文章,感覺他是個很看得開的人,現在看來,他也不能免俗。

  季老反覆、多次說自己是個不懂哲學、也不喜歡哲學家的人。可是為什麼也跟着陷入哲學命題、對永遠無法得出正確結論的性善性惡學說進行探尋呢?讓意中百思不得其解。

  季老既然自詡不喜、不懂哲學,為什麼不把精力放在他畢生研究的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暨“天人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暨社會關係、人自己的關係暨個人思想感情與平衡等三個關係:綜合的東方文化特點與分析的西方文化特點“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相濟的問題以及梵文、糖史方面,而非要蹚哲學這個“渾水”?結論很簡單,任何科學達到了一定的層次,再深入研究都必須要牽扯到哲學領域,脫離不了哲學所涵蓋的範疇。

  對哲學,意中始終懷着敬仰之情,雖不懂但喜歡。一旦涉及到哲學問題,往往淺嘗輒止,絕不糾纏。只有這樣,一旦被真正懂行的人看到,知道是一個不懂哲學的人淺薄之見,不會介意的。就像一個武術高手絕不會與不懂武學之人談論武功,更不會因此把對方打翻在地一樣,看到意中的稚嫩,權當聊博一哂作罷。如果以門外漢身份,對其妄自菲薄、說三道四、橫加指責的話,一旦遇到性情剛烈酷似關雲長之人,肯定揮刀斬之。即或是性格恬澹之人,也會因為總用荒謬去侵犯真理暨所謂的捅人家的“肺管子”而站出來指責謬誤的。大概很多人就是採用了這樣的手段而在一個一個領域因被叱責而迅速成為“名人”的吧?當然了,季老做為中國最後一位碩果僅存的“國學”大師,是絕沒有此意的。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您正在瀏覽: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二
網友評論
讀季羨林《論壓力》感悟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