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山鄉找春夏

山鄉找春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最美的回憶總是在小時候。小時候的山吶,好像總是藏着無數珍寶,等着我們去找尋。

  春天正月正值蘭花開放時節,跟着鄰居好朋友小j滿山去找蘭花。看來蘭花是比較喜歡安靜與濕潤的,一般生長在潮濕陰暗的樹兜下,這種找就全憑鼻子聞着去了,真是聞香找蘭花啊。我對味道應該是比較遲鈍的,總是小j找到一株又一株,我卻收穫寥寥,很是灰心和怨恨。灰心的是我總是只能聽小j說哪個方向有香味才能循着去找,憑我就是不行的;怨恨的是這小小的蘭花總也不管我這急切盼望的心情,躲得緊緊的。我們一般都會有收穫,碧翠的蘭花或笑顏開放,或含苞待解,綠葉低垂,清爽怡人。很多時候我們是要把整株蘭花移栽到家裡的,這時候我們用事先準備好的木棍,有時候有小刀更好,在距蘭花根部一定範圍內劃一個圈,然後順着小圈掀土,直到露出一個個條狀小根,順着拔起就好了。移栽的蘭花總還能綻放很久,有時來年也會打苞開放,只是總少了那份沁人的香氣。看來,空谷幽蘭到塵世人生也無法釋懷吧。

  夏天正是采茹季節,這個是男女老少都可以出動的項目。蘑菇算是群居的,往往是找對了地方就是一大片,讓人喜不自禁;蘑菇也是戀土的,年年總會在老地方重生,有經驗的只要記得往年在哪座山的哪塊地方採到過什麼品種的蘑菇,再去是不會失望的;蘑菇還是喜雨的,一般一番炎熱加一場及時雨過後,蘑菇就悄悄地拱土而出了。對於采蘑菇,我也有一些秘密場所,比如說北面山上靠北山底那片松林里有一些橙黃的姜菌子,一撿起來就會冒出無數薑汁來,直至凝固,彷彿人的血清一般,這種茹子煮了以後還是一樣漂亮的橙黃色,據說是最好吃的,我看確實也是;西面山半山腰上一大叢茂盛的不知叫什麼植物的根下,喇叭茹是無數的,這種茹子長起來那是一大片啊,而且一般是呈方塊狀生長,之所以叫喇叭茹,長得當然就是一個個的小喇叭啦,只不過是墨黑色的小喇叭,高溫沌煮也不改色,吃起來生脆生脆的,有點像順風。再有就是我家屋后不大的自留山了,雞油菌、喇叭茹、綠頭茹什麼的都有,隔三差五我就會去巡視一遍,總會頗有收穫,等別人找來也會認為這裡的蘑菇是不多的,下次少來,嘿嘿,這正是我所期盼。只是,如今的蘑菇也應了塵世的洗禮再不敢采吃,更不用說享受其美味了。

您正在瀏覽: 山鄉找春夏
網友評論
山鄉找春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