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找春的足跡

尋找春的足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吉祥如意

  一陣陣和煦的春風攜着憧憬飄然而至,吹走了暗黃色的荒涼、灰色的陰霾,白色的寒冷,帶來了綠色的尋春心情……

  自從家鄉客運專列在隆冬開通后,被寒冷的氛圍籠罩着的我,常常期盼着坐火車去省城追尋久違的春之佳人——但是,身為上班族一員的我,卻被忙碌的工作系住了渴望遠遊的腳步。盼啊盼,好不容易盼來了春節黃金周,在清涼寒風的相送中,攜同妻子、孩子、岳父等老老少少九人坐上了通往省城的客運專列,一起遠遊尋找春的足跡。

  從家鄉通往省城的火車是雙層全封閉式的空調客運專列,車廂里井然有序,窗明几淨。雖然列車外邊依然是8~3°C的寒流,但是在空調氣溫約30°的列車裡卻感覺不到這料峭的春寒。喜歡清涼的我,終究耐不住這列車車廂中的暖流,脫下了穿在身上的厚厚棉衣。看着車廂里的人們,沒有站着的,都悠閑地坐在各自的位置上,無不洋溢着尋春的喜悅:有的望着列車外的風景,有的看着手機電影,有的閉目養神,有的玩弄着筆記本電腦,有的談笑風生……這難道不是我正在尋覓的春意嗎?好久沒有坐火車了,感覺不像我當初坐火車讀書的情景。

  遙想多年以前,在家鄉坐大客車,經過七八個小時的顛簸和時不時的暈車,終於到了省城;之後,又在汽車站坐着公共汽車趕往火車站;到了火車站以後,又背着背包提着大皮箱排一個多小時的長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買了火車票;然後,又隨着上火車的人流急匆匆上了火車。等到上了火車,已經是滿頭大汗,精疲力竭。可是,還得站幾個小時——買的通常是站票,很難買到有位置的票。那個時候的火車,衛生非常差,且秩序相當亂:經常目睹盜竊團伙行竊乘客的錢財,而看到的乘客通常也是視而不見——當然也包括列車員和乘警在內了。有一次,就是因為多看了盜竊團伙行竊一眼,被那旁邊長得牛高馬大、監視乘客以免乘客通風報信的同夥狠狠踩了一腳。嚇得文弱的我趕緊把臉轉向另外一邊——不遠處的另外一邊,只見幾個列車員和乘警正悠閑而若無其事地聊着天……

  耳邊傳來一句溫和的“請把腳抬一下。”立即拉回了我那泛濫的思緒——穿着整潔的列車員提着撮箕、拿着掃把彎着腰在我們座位旁邊清除垃圾。霎那間,車廂又變得宛如窗外悄悄吐綠的草木清爽而又春意盎然。哦,春的足跡在煥然一新的列車車廂里!

  經過兩個多小時悠遊自得的時光,列車在不經意間到了終點站,我們在柔柔春風和綿綿春雨的簇擁中出了火車站。被譽為“林城”的省城最能吸引我的不是矗立着的一棟棟高樓大廈和一座座立交橋,而是或吐出嫩芽或鮮花盛開的行道樹。喜歡草木的我,似乎在微風吹拂中聞到了那離我甚遠的草木的芳香。經不住這大自然賜予草木天生麗質魅力的誘惑,吃完午飯後,我們決定趕往河濱公園尋覓春的足跡。

  到了人流如潮的河濱公園門口,人們彷彿置身於尋春的歡樂氛圍里:潤如酥細無聲的春風春雨中,飄飄揚揚的彩色氣球,數碼相機的快門聲,人們的歡笑聲,交織成了一麴生機盎然的春天奏鳴曲。哦,春的足跡也在這裡啊!

  進了公園,映入眼帘的,是那酷似夢中雪花覆蓋著的梨樹——不知是哪一夜的春風讓這些公園裡的千樹萬樹梨花開了。細雨飄灑中,喜歡用文字和圖片記錄美麗繽紛生活的我,拿起了相機記錄了這春風的傑作及春的足跡。一同遊玩的親友們也紛紛走到了盛開着雪白梨花的梨樹旁邊,讓我為他們記錄了自己生命中這一平凡而又珍貴的點點滴滴。我想,此時此刻,也許這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可能不足為奇——然而,待到多年以後,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倉庫,曾經遺忘的記憶又會浮現在眼前。

  就像觀看那些城市的舊貌、遺址或世人景仰的雕像時,心中,會升起莫名的悲哀:曾經繁華的城市,已隨着歲月的流逝而灰飛煙滅,留下的,唯有無奈;曾經叱吒風雲的偉人或名人,已隨着生命長河的不斷奔騰而不知漂流到何方,留下的,唯有深深的嘆息。多年以後,熱愛生活的我,何嘗不也是如此呢?也許,唯一能留在這世間的,只有這業餘時間裡記錄生活或心情的文字。我來到這世間,最終還得離開這世間!——然而,我為何又要白白來這世上走一遭呢?想到這裡,眼睛濕潤了……

  寂寞和憂愁,伴隨着我們走完一生。在清晨起來,睜開朦朦朧朧的雙眼,看着窗外,心中默默為自己祈禱能擁有輕鬆快樂的一天。可是,上天總愛考驗我們:每天,總會有那麼多讓人不悅的事……於是,善良而冰涼的心,把愉悅和溫暖當成了生命中所追求的目標。在充滿謊言和醜陋的氛圍里,對春的期盼有增無減,並時時刻刻尋覓春的足跡。自從春與夏相繼離去后,常常在荒蕪和寒冷中,在枯萎的樹旁,在乾涸的小河邊,尋找春的足跡。

  我漫步在公園的風雨中,對春風春雨心語:如果春雨遺忘了我,流失了落在雨里的回憶,請一定要記得冬雨中曾經有我;如果春風遺忘了我,吹散了飛在風裡的落葉,請一定要記得寒風中有我曾經的細語;如果春遺忘了我,淡忘了鶯啼燕囀、春日融融的過往,也請春不要忘記,那個曾經在寒冬種下憧憬並執着地等待與春天擁抱的人——不管怎樣,請春留下足跡……雁過留聲,人過留名。我怎能白白在這世上走一遭呢?多年以後,我將駕鶴西歸,即使不能像名人或偉人一樣留下傳奇故事或雕像,也要遠離醜陋,與高雅為伴,讓人生純潔無瑕!

  短暫一天的遠遊很快結束,已經回到家裡的我,像往常一樣品着香茗坐在電腦旁,看着一篇篇精美的散文,心裡也湧起了寫作的慾望——但是,我的寫作靈感似乎也在此春節黃金周度假去了,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是啊,我遠遊省城追尋的春之佳人,到底找到了沒有?如果找到了,她又在哪裡呢?

  迷惘中,從書房穿過客廳走到庭院中。庭院中,蓮葉已隨冬離去,如今不知漂向何方。我彎下腰湊近蓮花池水面仔細一看:蓮花根的周圍悄無聲息間吐出了一個又一個棕紅色的小圓盤——逝去的蓮葉經過季節的輪迴又回來了!蓮花池旁邊的桂花樹墨綠色的葉子開始掉落,而枝條頂端開始長出淺紅色的嫩葉;桂花樹旁邊枯萎的石榴花枝條上也悄悄吐出了淺綠色的嫩葉。哦,春的足跡在蓮花根旁、桂花樹枝頭頂端、石榴花的枯枝上!

  此時此刻,多情善懷的我,再一次想起了生命和心情:生命是一首貫穿四季的凄美旋律,而好心情是春天枝頭的一片嫩葉。只有在不停地輪迴着的季節中接受歲月的洗禮,歷盡艱辛的磨礪,忘掉人間假醜惡,蛻去俗世醜陋的外殼,卸掉束縛好心情的桎梏,才會跟着生命的旋律在枝頭跳躍着一個個愉悅的音符,讓流淌的音符洗滌懸浮心靈的泥沙……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春天的詩很美,讓人百讀不厭,回味無窮;春天的花很香,讓人魂牽夢縈,心馳神往;春天的腳步更快,好比擦肩而過的佳人,尚未來得及欣賞她俊俏的容顏,已不知去向;春天的夢輕鬆愜意,讓人如痴如醉,不願醒來……生命旅程里,傾聽春天的聲音,那是天賴般的深邃;心路歷程里,追逐春天的足跡,那是對好心情和人間真善美的祈盼。萬物萌生的初春,在一棵棵纖細的枝條上剛剛吐出翡翠般碧綠嫩葉的河邊楊柳旁徜徉,春的溫馨與我相隨;清風送爽的夏夜,彈着心愛的吉他,仰望蒼穹,與明月暢談,春的浪漫與我相陪;楓紅菊香的金秋,在田野上與稻穗一起搖曳,春的耕耘帶來的收穫與我相伴;萬物蕭條的寒冬,在松青雪白的林中漫步,春的天真爛漫與我相依偎。不管春秋還是冬夏,如果內心時時刻刻種下對春的渴望,那麼,春天還用得着遠遊尋覓嗎?頃刻間,我的寫作靈感似乎又度完春節黃金周回來了!

  其實,春的足跡,就在如連綿不絕細雨般的靈感里;春的足跡,就在不斷盛開着鮮花的分分秒秒里;春的足跡,就在灑滿暖陽、生機勃發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尋找春的足跡
網友評論
尋找春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