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燙狗六;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

燙狗六;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燙狗六;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 標籤:文化苦旅

  吳川;傳說中美女如雲的地方,可現實卻是美女難覓。而放眼所見陸地是垃圾成堆,江河中水浮蓮成片。還自稱遠古就有人類活動,但如今卻毫無痕迹。整座城市唯一的歷史底蘊就是那一條十字街,以及街邊那一棟棟不知猴年馬月建成的;具有粵西特色的古樓。記得我小時候的十字街每天都是熱鬧非凡,然而隨着城市的不斷擴張,那飽藏歷史文化底蘊的十字街;被追求政績的掌權者所拋棄。昔日熱鬧非凡的十字街今已冷冷清清,那一棟棟具有粵西特色的古樓拆的拆爛的爛,讓人看了既心痛又凄涼。唉!一座丟掉了根的城市,不管它怎麼裝扮都似破瓶一個。

  廣東,被北方人調侃為文化的沙漠,然而在土生土長的我眼裡,這片文化沙漠卻是處處有綠洲。例如我們文有鬼才倫文敘,武有佛山無影腳黃飛鴻和因打擂台而聞名的方世玉。他們都被包裝成了廣東這片文化沙漠中深入人心的文化符號。然而遺憾的是能和鬼才倫文敘相媲美的怪才燙狗六;卻成了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靜靜地躺在那不為人知的的角落。

  從小就在燙狗六故事中泡大的我當然深知他的智慧。曾經有位在吳川小有名氣的作家為了將燙狗六打造成吳川的文化大夏,寫了兩本以燙狗六為題材的書,兩本名分別為《燙狗六傳奇》和《燙狗六再世傳奇》。第一本是收集民間流傳關於燙狗六的故事整理而成,第二本則是作者自己寫的,它以燙狗六為主角;然後硬邦邦地把四大名著里部分人物和主角湊在一起。這種荒唐的拼湊讓我反感,雖說小說本身就是個荒唐的東西。於是在投稿發表讀後感時我表達了自己不同的意見,結果我的讀後感被登報時已刪去了一大塊,為此事我鬱悶了好幾年。直到現在我在看香港鳳凰衛士中文台的節目經常被無辜屏蔽時;愚鈍的我才終於醒悟。

  因為種種原因;兩本書後,燙狗六這座仍未完工的文化大夏赫然停工就此淪為爛尾樓,真乃人算不如天算!理論中的社會主義很美好,現實中的社會主義很骨感。面對一切以政績為中心的掌權者,面對凡是向錢看的社會大環境。既無錢又無權更擠不進主流的燙狗六也深感無奈。(魯舍)

您正在瀏覽: 燙狗六;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
網友評論
燙狗六;吳川市文化的爛尾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