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精神

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精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清晨,寒氣襲人,一陣風吹過,落木紛紛。看那些亮麗的葉片悠悠墜落,那姿態,美麗極了!

  然而轉念一想,她們雖然很美,其實也極為凄涼。對於飄零,不論怎麼說,還是源於風霜的摧殘。那風霜,何其無情!

  然而,細想此生此世,受摧殘的,難道僅僅是那些草木?

  還清楚的記得在那個偏僻的鄉村,為了孩子嘔心瀝血,卻招來賣弄才華的誹謗;一心關愛孩子,卻招來想當領導的打擊;學生成績顯著,學校得獎,老師卻因人品不正備受批評;關心教育,以校為家,然而學校發生火災,還是成了罪魁禍首替罪羊……

  還清楚地記得一些言論:舞文弄墨尚可、若論知識不行的論調,垂範孩子尚可、若論人品不行斷言,管理班級可以而組織才華不行的理論……

  也清楚地看到忠心耿耿辦事,結果備受非議;兢兢業業工作,備受詰難;一心為公,則被認為智商偏低;敢說真話,會千夫所指;恪守正道,會遭人暗算……

  也曾看到“浪蕩”出名的官員平步青雲,鑽營舞弊者盛氣凌人,身敗名裂者強調道德,胸無點墨者到處介紹經驗……

  想着想着,忽然覺得那紛紛墜落的木葉,是一張張悲戚的面容,戴着滿目的無奈,哀嘆着凋零。何其凄涼!演繹着幾多辛酸!那風霜啊,不知摧殘了多少美麗的花草。

  然而,被摧殘的,畢竟是脆弱的花草,畢竟是性格任人欺凌的軟弱者,請看那雪蓮,那梅花,那竹子,那輕鬆,在風雨中,在嚴寒中,何曾減去一分精神。面對呼嘯的北風,綻放着美麗的笑容。

  請看那立足於岩縫的灌木,她們人春風染綠,任秋風染黃,何曾有過悲哀?那種不屈,何其高傲!

  其實,人間的自然屬性本是炎涼;人間的社會屬性也是炎涼的。當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處於危難之際,受到的往往是落井下石,而鮮有真誠與正義。當他站立起來時,才有更多的熱情與友誼。

  永難忘記硝煙瀰漫中的舊中國,也不要忘記炮火紛飛中的伊拉克。然而硝煙再濃,也有灰飛煙滅之際;炮火在多,也有彈盡糧絕之際。任何邪惡終於要走向滅亡。然而真正的友誼來源於自己,事業在社會,道路在心中。

  我們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不屈。

您正在瀏覽: 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精神
網友評論
無須悲嘆紛紛落葉,而要感悟高傲的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