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在學歷滿天飛的年代,大學生求職,早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觸目驚心的社會化問題。

  好多無助而彷徨的大學生們,找不到對位的、施展才華的人生舞台,欲哭無淚。

  於是,一顆顆失意的心兒,到處流浪,無家可歸。

  一顆顆傷感的靈魂,四處飄蕩…。

  不由得不令人感慨萬千,心酸不已……

  痛心疾首的我,大聲疾呼:給一點空間吧?讓無家可歸的靈魂,早日回歸故里,哪怕一點點!

  畢竟,家是寧靜的港灣,永遠是!

  回家的感覺真好!

  不是嗎?

  靈魂

  湘西,大山深處的一個小山村,偏僻、貧窮、落後而閉塞。

  山裡的人,純樸、方正、善良、勤勞,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與外界老死不相往來。

  這麼多年來,沒有一個人走出過大山。

  這究竟是不是悲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水靈靈的靚妹,就出生在那個遙遠而僻靜的小山村。

  靚妹四歲那年,身為挑山工的父親,在一次陰雨的上山送柴中,不慎一腳踩空,落下了終生的殘疾,長年卧床不起。從此,本來就已拮据而艱辛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靚妹的母親,一個大字不識一個的堅強而偉大的女性,默默的挑起了全家沉甸甸而重如山的重擔,靠着幫人洗衣縫補而養家糊口。

  自然,生活的窘境和無奈也就不言而喻,不說自明。

  靚妹,理所當然的也就成為母親心中所有的希望和一盞永不熄滅的燈。

  沒上過一天學的靚妹母親,一個偉大的可敬女性,用粗糙得與年齡極不相稱的手,一遍又一遍的、虔誠的數着靠洗衣和縫補而得來的毛票,硬是給靚妹湊齊了學費。

  從此,靚妹也就名正言順的成為山裡並不多見的讀書人,正如同孔一己的茴香豆一樣,多乎者,不多也!

  也許是先天遺傳的因素吧,抑或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吧,靚妹打小就顯得特別聰明而能幹。學什麼會什麼,一學就會,學習成績也出奇的好。

  終於有一天,靚妹成了走出大山的唯一的讀書人。

  上大學期間,靚妹的表現也足夠優秀。吹拉彈唱,寫寫畫畫,天文地理,樣樣精通,無所不能,還光榮的入了黨。

  大學畢業后,懷揣着那張金燦燦的大學畢業文憑,帶着無盡的希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靚妹走上了求職找工作的艱辛之路——一條不歸路。

  也許是命運弄人吧?各方面都很出色的靚妹,屢屢碰壁,工作卻始終一直沒有着落。

  急於想改變家庭狀況的靚妹,在萬般無奈之下,報考了希望渺茫的大學生村官。

  經過層層篩選,靚妹從五百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憑藉自身不俗的實力,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了那個唯一的名額,成了一名大學生村官,三年一聘的那種。

  報到那天,接待她的是一個胖得變形的黑漢子,油頭粉面,金魚眼,始終不懷好意的直盯着靚妹看,一刻也不離。看得靚妹面紅耳赤,心裡發麻。

  從此,那個一言九鼎、被叫做書記的黑漢子,總是有事無事的、借故朝靚妹的辦公室跑,問長問短,問這問那,一臉的殷勤,噁心般的那種。

  靚妹在戒備中如履薄冰的生活,但工作幹得得心應手,如魚得水,有聲有色。

  終於有一天,靚妹的續聘書被擺放在那個被稱為書記的桌上。

  沒有他的簽字,再能幹的靚妹,也只能打道回府,捲鋪蓋走人。

  回家,對靚妹來說,意味着什麼,靚妹自己比誰都清楚……

  經過痛苦的煎熬和無助的掙扎,不甘命運擺布的靚妹,在一個雷電交加、大雨傾盆的夜晚,木然的走進書記那個噩夢般的房間……

  走出房間的靚妹,是捂着臉、哭着跑出來的,一路狂奔不止。身後,是那個禽獸不如、道貌岸然的傢伙那得意而滿足的笑聲……

  第二天,蓋有大紅公章的、靚妹的續聘書,被張貼在鄉政府的大門口公示,為期一周。

  第九天,因為出色的工作和良好的表現,靚妹被調到縣城工作。

  當然,靚妹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血般的、無可挽回的、不堪回首的、慘重的、一生的代價……

  第十天,靚妹走了,再也沒有出現過。

  後來,就再也沒聽到有關靚妹的任何消息,無論是好還是壞……

  ……

您正在瀏覽: 靈魂
網友評論
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