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

  站在這裡,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因為我覺得自已就是一名幸福的教師,立於腳下的土地,我正在用自我的人生演繹着對靈魂教育的追求,與我的學生們一起奏響着幸福的生活樂章。

  德國的教育家雅斯貝爾斯說:“真正的教育是靈魂的教育,而不是知識的一種堆積。”如今,教育行業並不缺少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設備,也不缺少教育思想和教育著作,更不缺少教授與輔導,唯獨缺少“靈魂”,缺少那種生命對生命的尊重,人格與人格的平等,情感與情感的共鳴。而我認為靈魂的教育是以尊貴的學生生命為對象,對其進行心靈的一種改善,它是需要一種用愛心營造出來的智慧,當這種智慧發揮到一定的極致時,就會變成一種深入骨髓的甜蜜,那是一種獨特的“幸福”,將會緊緊裹住我們的心靈。

  在我所教的班級里,有這樣的一名學生,由於父母離異,給他稚嫩的心靈造成了莫大的創傷,母親的離開,使原本天真活潑的他變得鬱鬱寡歡。家庭的分裂,也造成了經濟的拮据,他爸爸為了一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把他扔給了年邁的奶奶來照顧。不知為何,他漸漸染上了偷竊的毛病。有一次,他竟然大膽地跑到辦公室來行竊,偷走了同事三百多元錢,許多老師認為:“學校必須嚴肅處理這件事情!”,“這樣的孩子無藥可救!”面對這樣的情況,身為班主任的我,心裡矛盾極了,嚴懲他,會不會給他帶來更大的打擊。輕罰他,以後他還能不能再犯此類錯誤。就在這時,他的父親來了,得知他的在校表現之後,憤怒地把辦公室的窗戶打開:“跳!你就從這跳下去算了!”他“撲通”一聲跪在地上:“爸爸,我再也不敢了!”面對父親的這種行為,我驚呆了:這樣的家長怎能教育好孩子?簡單粗暴怎能解決了問題?如果他一再墮落下去,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呢?想到這裡,我毅然請求學校再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並讓他保證從此不再犯這種錯誤。從這以後,我總是找他促膝長談,督促他努力學習,時時觀察他的一舉一動。經過了一段時間后,我發現他變了,變得熱情開朗,變得積極向上。

  中秋節的前一天,我的講桌上多了一塊月餅,旁邊放着一張紙條,上面寫道:“老師,您放心吧,我一定會努力。”當我在班級中巡視時,我發現他正看着我,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從小到大我也收過許多禮物,有的奢華貴重,有的浪漫怡人,而這塊月餅和字條帶給我的快樂非比尋常,它讓我看到了一個孩子改過自新的覺悟,我能挽救這樣一個受傷的心靈,我暗暗地在心裡對自已說:我是幸福的!

  靈魂的教育需要我們的愛心,冰心老師說:“有了愛,就有了一切,有了愛,就有了教育的先機”,但是,我想光有愛心,還是不夠的,還需要教師深厚的文化底蘊,精湛的教學技能來緊緊吸引住學生。為此,我每天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認真解讀教材,鑽研教法,並利用課餘時間來加強自已的業務學習,同時,我還利用互聯網來進行學習,建立起自已的教育博客,開始嘗試着寫作,只要在教學生活中得到了一點點的啟示,我就會及時形成博文,就是這小小的教學筆記吸引來了許多教育好友的目光,也逐漸地認識了許多位教育名師,得到了他們的真誠指導,使我的教學水平有了快速提高。當我在課堂上把深奧難懂的知識講得淺顯易懂,把枯燥乏味的內容講得趣味橫生,當我把科學的知識和做人的道理潛移默化地教給學生時,那種精神上的快樂是無法比擬的,我覺得那時,我更是幸福的。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開啟孩子們的心靈,雕琢他們的靈魂,就必須用我們的愛心與智慧來發展學生的能力,完善他們的人格,能夠使每一個從自已手裡培養出來的人快樂地度過一生。

  雖然我們的工作是繁重的、瑣碎的,但我相信當我們的教育成功之時,那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快樂,那就是一種幸福。

  願天下所有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們,都能成為:打造有靈魂教育的幸福教師!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打造靈魂教育,做幸福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