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最怕開車走高架或立交,尤其在陰沉沉霧蒙蒙的天氣。由於方向感極差,即便有路標,面對支支蔓蔓的岔路口還是會犯迷糊。那日去火車站送行,回來的路上又把自己弄丟了,下了高架,稍不留神不知上了哪條路。置身完全陌生的環境,那種感受很難形容。

  索性停下來細細品味這迷途的感覺。這一刻,似乎所有的意識與經驗全被洗劫一空,周圍的過往與喧囂都飄渺起來,朦朧地不知被定格在怎樣的時空,就連自己也變得陌生起來。迷途,或許就是心靈的無依無靠,是心靈沒有着落的漂浮。腳下是平坦而寬闊的道路,而我卻無法前行,因為不知道自己目標在哪裡,不知道眼前這條路是否就通向自己的目的地。

  其實,生活中又何嘗沒有這種心靈飄忽的時候呢。喧囂而繁蕪的生活總是充滿一個又一個誘惑,就像那高架上的岔路,有時引導我們不知去向何方。或許奔波了大段時光,到頭來卻發現它離我們想要的結果那樣遙遠;又或許一念之差做出的選擇,最終帶來的是無盡的迷茫與不能回頭。生活中的迷失,往往就在遭受誘惑的那一瞬間。

  世界如此斑駁,誘惑總是形形色色。豪宅、香車、美女是一種生活,陋室、青菜、麵湯也是一種生活;私慾、競爭、衝突是一種人生,友善、互助、和諧也是一種人生。什麼是得,什麼是失;什麼叫成,什麼叫敗,沒有標準,沒有答案。面對生活的浮世圖,原本平靜的心有時也會矯情起來,讓人感覺那樣迷茫。一旦心靈蒙上世俗的塵埃,靈魂便漂浮了,剩下的只是內心的浮躁與掙扎,最終幻化成令人絕望的孤獨與彷徨。

  人們通常把幸福作為人生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說,幸福就是埋在心裡的那個美好夢想。起初誰沒有夢想?可是人與夢想之間,就像站在這山望那山,有時看上去很近,可是真走起來卻那樣遙遠與艱辛。通往幸福的道路從來不是一條通衢,其間會遭遇無數誘惑與歧路,一旦迷途,所有的智慧與靈性都變得那樣蒼白與毫無意義,走得越快,偏離得越遠。

  人生之路,霧色茫茫,曲曲折折,幾多方向。駕車沒有方向感不過是迷路,倘若人生沒有方向感,那便是迷失了。人生的旅途上有太多選擇,就像高架上的一個個岔路口,我們如何才能不丟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迷途
網友評論
迷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