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下一站、希望?迷途?

下一站、希望?迷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再次焚香的時候,是在一個人潮擁擠的廟宇里,如多年前一樣,我虔誠的跪在在煙霧繚繞的大殿里,殿外的陽光籠罩着一切,我淚眼婆娑的望着端坐在世間之上的佛主,那一刻,我想人們終究是無比虔誠的聆聽佛的指引,如若佛真能聆聽到他們內心深處,那麼,佛會指引一條光明大道讓我們無災無難的走下去么?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這世界周遭的一切總是對立的,佛是佛,人是人,命運交由神佛,都不如隨性而為。

  喜歡在落日墜落的時候,獨自停靠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那般,仿似我便真的能看生命在盡頭髮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無需刻骨,只是希望有些印記能浮動在這片還未沉淪的大地上。就如剎那芳華的一瞬間,記住了就是永恆。失去了就是遺忘。

  思想雜亂的人是悲傷的,沒有思緒的人是無望的。

  我想我的道路不需要佛去創造。雖然我終究不知道我行走在哪一條道路上,也不知道前方誰在等待着誰,也許當有一天那些荊棘之花開滿這片寂寥的曠野時,我會用一種謙卑的方式去祭奠我所行走的路程,去感謝那些在我的生命里,來了又走的人兒,他們帶走了我的曾經,也給了我一個嶄新的未來。人的路就在自己的腳下,需要他去走出來。

  在未來到來之前,我總摸索在一條條沒有盡頭的道路上,做好準備等待生命所給予我的一切悲痛,只是,當那一切瞬間來臨的時候,在精心的準備也是徒勞的,就像站在寒風裡,被冰冷的水侵滿全身,那徹骨的涼,總讓你始料未及。也便只能在帶着些許溫暖的陽光里,一點一點烘乾自己。而後,再繼續走下去。

  守着一座經歷過千年滄桑的城,等今生等不到的人,或者,我們不該給自己增加一個無形的牢籠,我們的希望與未來在遠方,那片花香永不散去的地方,心海。

  所以我一直認為,我把謊言留給了承諾,把欺騙留給停留過的人甚至是自己。

  路過的時光慢慢在歲月的長河裡消散而去,而唯有那在某一時間段中觸目驚心的痕迹還停留在那裡,在每個陰鬱而又沉默的日子裡不斷提醒着我,有些人,有些事曾經在我生命里出現過。

  我想我便是在這般光景中走入一條進退兩難的迷途里,我如行走在泥澤一樣艱難的邁着沉重的步伐。前方一無所有,後方一片泥濘。只有那遙不可及的遠方還閃爍着若有若無的光亮,似乎在告訴我,向前,我給你光明。

  甚至時光也在我身邊停滯不前,身邊的人早已疾馳而去,唯獨我和屬於我的時光在迷途里向著那飄渺的希望艱難的爬行。而我與我周遭的一切也顯的格格不入。

  在某個不經意的時間裡,我也會遇到一些熟悉亦不熟悉的人,他們停留在我身邊,或許只是微不足道的幾秒鐘,而後隨着一聲嘆息,再次不回頭的向著遠方而去。我則幾乎沒有抬頭,依舊步伐艱巨的向著那幾乎快要泯滅的光明而行。在我眼中,也似乎只有那點點明亮,我甚至判斷不出我身處何方,也並不認為我所前進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只是知道,我無論如何需要走下去,向著遠方。

  或許不管遇不遇到那些人,我終究是與周遭的一切格格不入的。正如當年我踏上列車,透過有些污濁的窗鏡,看陽光瀰漫的午後,那一張張透露出各種面容的人群,才恍然明白,時光沒有倒流,我也始終不曾站在原地。仿似我是在看一部永遠沒有結局的電影,有些人匆匆的走,有些人匆匆的來。留下的人也只是有着短短的交集,之後再離開。沒有永恆,也沒有結束,同樣的片段可以時刻上演,沒有人反感,也沒有人驚奇。也許生活本就如此。沒有人去計較那短暫的停留和離去,因為我們還有下一站,那怕遍布荊棘,依舊走下去。

  風似乎在此刻有些凌亂,在上空一直呼嘯,卻未曾離去,有些驀然,開始想起一個人,想起那些似乎已經被時光裁剪成一幅幅畫面的故事,想起那個青春浮動的年歲里,那曾停留着我安靜的守望。

  仿似,也就在一瞬間,我又回到了某年,那花香真濃的季節里,在彎曲的村道,那輛破舊的車依舊年復一日的停在那裡,我便是依在車上,向著巷中張望。帶着期盼,帶着希望。

  又似片刻,被時光扯的很遠,出現在那個喧鬧的夜裡,依舊是那條有些錯落的小巷,只是周遭的一切活了過來,有人在喧笑,有人在哭泣,唯獨我,一直站在巷口,凝望着那條在黑暗中顯的破舊不堪的巷子,依舊在守望,卻帶着夜幕的孤寂,帶着生命浮現出的窒息。

  而如今,似乎依舊在守望,卻已不知守着誰,望着誰。也許帶着絲絲惆悵,帶着對未來有些茫然的嚮往,也許在這個風起的季節里,輕撫着百花待開的芬芳,默念一句,時光,請你慢慢流。

  也許守候,注使我走在一場迷途里,四周一片茫然,聽不到,看不到,唯獨自己。

  銘銘說,我們大部分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悲傷着自己的難過,卻分享不了別人的快樂,都憐憫着自己的遭遇,忽略了別人的痛楚,我們是可悲的,我們是可泣的。

  也許歲月終究撒下一張巨網,籠罩了所有的人,有人在等待,有人在守望,有人在路上,有人邂逅了幸福,有人悲哀了自己。但是,誰也不曾知,那接下來的路口,是迷途?是希望?

  只是,無論怎樣,我們都需走下去,向遠方,那與死亡漸漸交匯的地方。

  天空是滲藍的,浮動的雲被風推動的軌跡似乎也清晰可見,而這片蒼茫的大地上,幾人哭,幾人笑,卻未曾知。

  彎下身,輕撫着籬笆旁稚嫩的草尖,似乎夏季的呼吸也在指尖伸展。又走過了一季,也茫然了一季。心在跳動,也在沉淪,觀花開,待花謝,輾轉之間,看不到自己。

  也許生命終究是一場未知的迷途,待得生命泯滅之際,前方依舊道路交錯,我不曾走下去,終有人會繼續前進。在時光中輪迴,在歲月里反覆。

  也許在很多年前的某一天,陽光依舊溫暖的籠罩着這片大地,花香正濃,有人個會如我一般安靜的躲在角落裡,目光眺望着遠方,那裡也許有希望,那裡也許真的有永不散去的花香,但是我們依舊走在一條自己都不知的道路里,或許生,或許死,卻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在四季交替的歲月里,在青春與年華老去的時光里,在繁華與蒼涼轉身的迷途里。也更多的在愛與不愛里。

  只是,一直在路上,卻迷失在路上,那些路過的時光在身後,或許也就是一個轉身的距離,我們可以清晰可見,那悲歡離合的故事,那刻骨銘心的人,一直如身影一般伴隨着你,卻再也走不回去。

  當我懂得悔恨的時候,才發現世間真的沒有回頭路。

  我說,當我明明痛徹心扉的時候,才發現我真的走錯了路。而下一個分叉路口卻不知道向左,向右。

  也許,我們都曾經年少,也許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悲傷着自己的悲傷。舔着自己的眼淚,但是,我們都一樣,在路上,尋找着自己,也迷失着自己。

  也許,下一站,還是迷途。

  也許,下一站,就是希望!

您正在瀏覽: 下一站、希望?迷途?
網友評論
下一站、希望?迷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