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不能淡忘的悲傷(原創)

不能淡忘的悲傷(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斯人已逝,不覺已是三年!

  獨坐斗室,渾身被濃濃的悲傷所籠罩,三年來,每每想起,心疼地感覺不曾減輕,恍惚之中,仍然不願意相信已成現實的事實。

  三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在學校值周護校,妹妹的一個電話告訴我了一個噩耗,正值壯年的你,竟然猝然辭世,這個消息驚得我半天回不過神來。我獨自在宿舍踱步到天亮,之後以最快的速度趕到縣城,幻想着這是一個誤傳。結果卻是冷冰冰的事實,在殯儀館里我看到了一周前還談笑風生,現在卻長睡不醒的你。

  我們自幼在一個村子里生活,古樸的庄風使我們親如一家。你比我小兩歲,在你們兄弟們中排行第四,所以我們便稱你四弟。由於你是兄弟們中最小的,父母自然對你多幾分溺愛,助長了你的頑皮和狡黠。在上小學的時候,你的頑皮不止一次的激怒了老師。記得一次老師批評你的作業不認真,罰你抄寫三遍,沒有讓你回家吃早飯。下午在給老師到泉里抬水時,你竟然在桶里撒了一泡童子尿,好在那尿沒有味道,竟然蒙過了老師。直到我們都長大之後,這件事才由你親口說出來,你的言語之中,滿是對少年無知的追悔。

  高中畢業之後,你當兵去了西昌。在部隊上,你很快得到了連長的器重,在連部當了通訊員。家裡人都希望你好好學習,最好考上軍校。為了督促你的進步,每次你的來信上的錯別字都由我判別出來,再給你在信上指出來,你也認真地更正着。最後你雖然沒有考上軍校,但是那些來往的書信,記錄了我們純真的情誼,密切了我們兄弟之間的感情。

  在連隊當了一年通訊員之後,我勸你學一門技術,以作為復原后的退路。你聽從了我的意見,最後到連隊當了一個駕駛員。後來複員之後,你應聘到麻庵鄉上開車,你過硬的駕駛技術征服了一般人不敢駕車行駛的山道,贏得了很高的聲譽和領導的讚賞。

  就在你到麻庵開車后的第三年正月,我結婚需要車,之前我曾經請你幫忙,你一口允諾了。不巧的是,我娶親的那天一早,大霧瀰漫,霧凇不一會就掛滿了樹梢,接着又下起了大雪。早已超過了約定的時間,可是還是等不到你。焦急萬分之下,我乘坐了一個便車趕到華亭找你,車子在華亭,你卻在十天前去了麻庵鄉上值班。看着漫天飛舞的雪花,我心中火急火燎,因為麻庵在大雪封山的情況下,道路隱匿在雪下,人要出山,是很危險的。時間已經是中午了,早已錯過了迎親的時間,我又再沒有約定車輛,只能抱着一線希望焦急地等待。到下午三點多時,你拄着一根木棍,披着一身厚厚的積雪,終於從麻庵趕到了華亭,顧不上鬆一口氣,你就不住地道歉。看着你褲腳臃腫的冰碴子,頭髮上,眉毛上厚厚的冰凌,我的喉結急劇地涌動着,卻說不一句話來。只有自家的兄弟,才會冒着極大的危險,步行七十多里山路出山啊!

  雖然同村同源,因為奔波於各自的生計,我們聚少離多。儘管如此,你每次出車到我工作的地方,總會抽出時間來坐坐,或是閑諞一會,或是喝兩杯小酒。由於你的能幹,工作環境也變動到縣城了,又買了闊大的房子,一兒一女均刁頑可愛,學習優異,鄉鄰們每每說起你,無不嘖嘖讚歎。我也從心底里為你高興,為你的成就而高興。

  雖然人生無常,生死路上也分老少,可是你的猝然辭世,我們怎麼也不能接受,四十五歲啊,多麼美好的年齡,如日中天的年齡啊!你怎麼能夠割捨下你的愛妻你的兒女呢?看着幾次哭暈過去的弟妹,你的妻子,看着哭啞了嗓子的一雙兒女,我們心如刀絞,不知所措。再看看長睡不醒的你,記起前幾天還在一起聊天閑諞,倏忽之間就陰陽兩隔,使人恍惚不已、猶若隔世。

  老弟,今天是你去世三周年的日子。在寂靜的夜晚,我燃起一炷心香,你依然是那麼頑皮可愛的走出了我的記憶,鮮活如昨天的樣子。可是你確實是去了那個冰冷的世界,使我們這個整齊的隊列出現了一個豁口,一個無人替代的缺憾。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只能在無言的淚水裡排列幾行文字,權作對你的追憶和思念!

  老弟,我的發小我的玩伴,你怎麼就這樣匆匆地去了呢?

您正在瀏覽: 不能淡忘的悲傷(原創)
網友評論
不能淡忘的悲傷(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