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活着都不容易

活着都不容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活着都不容易 標籤:活着

  我,一個家庭主男,經常會去買菜。但我幾乎不會與菜販論斤談兩,討價還價,看見一樣中意的菜只是程序性的問問價格,並不管他稱是否稱夠,錢是否算錯。有時一樣菜我並不中意,但看見賣菜的老人衣着簡樸,皺紋滿面,我也會多買一些他的菜的。這並不是我很富有——其實我的收入剛好貼補家用,甚至有時還捉襟見肘,入不敷出——而是我認為他們同我一樣,活着都不容易。

  我生活在這世上,倍感艱辛。因為我的艱辛,我也認為還有好多的人也同我一樣生活艱難,所以我應該有所付出,有所放棄,讓別人過的比我好。乞丐的生活夠艱難的了,但他還主動捐出了一筆相對於他來說不少的錢來支援地震災區。還有很多的貧困家庭,下崗工人,自己過的並不寬裕,但都紛紛慷慨解囊,支援災區。還有災區的廣大民眾,自己失去了親人,或身受重傷,或命懸一線,但他們都能積極投身與搶險救災中,放棄了自己,成全了別人。他們都能體會到活着的不容易,尤其體會到別人比自己更不容易。

  能體會到活着的不容易,更還要能體會到別人比自己更不容易,這樣才能學着放棄,才能做到放棄。

  近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一些報道:有女大學生願意被名人潛規則,願意被包二奶,甚至於出賣肉體和靈魂去坐台,去賣淫。其實靜下心來想想,她們也真不容易:家境困難,好吃懶做,繁華都市的燈紅酒綠,輕歌曼舞,現代社會的物慾橫流,世風日下,無不對她們本不聖潔的靈魂形成強大的衝擊力。只是,她們體會到了自己的不容易,而沒有體會到別人的不容易:沒有體會到父母生她養她的不容易,沒有體會到老師栽她培她的不容易,沒有體會到還有更多的人活得比她更不容易。因此,她沒有放棄,只有索取,不惜一切代價的索取。

  大家活得都不容易,因此我們要學會放棄,而不是一味的索取。

您正在瀏覽: 活着都不容易
網友評論
活着都不容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