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阡陌過往淺成歌

阡陌過往淺成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活着/

  桌角的沙漏一次又一次的被我翻轉過來,聽不到聲音,看着那細細的沙彷彿我已置身於無盡沙漠中行走,每一步都是那麼的艱難,撲面而來的風沙總讓我眼睛眯成縫,似乎不想讓我看到它的廣闊無邊而失去繼續前行的勇氣,不時,還有席捲而來的沙浪,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淹沒在這夢靨里。

  回首秋天,耐不住的分離,落了枯葉,紅了楓葉,何以如此深情?

  執手間,又是三兩月,看桂花飄落,香氣植袖,緩緩亦不見,葉如故,只是沒了情牽,斷了思念。寒冬至,些許薄涼,沏壺茶,暖一抹冰寒,心翼尖霜滿,恐翅難展。

  初入社會,總是輾轉不定,反側之夜,總在輕佻過去。

  那會,黎明時分,當太陽還沒露出紅撲撲的臉,我們總是已經奔跑在操場,繞着田徑場一圈一圈,喜歡出汗之後淋漓的感覺,累了,我們坐在台階上我們的“領地”,細數旁邊草地上的露珠,看花兒含苞待放,綠葉盎然。談談昨天的趣事、今天的期許、還有明天的願景,直到太陽露出魚肚白,路上的身影也密集起來,我們才開始慢慢的走向食堂,給自己補充上午的能量。回到宿舍,換上乾爽的衣服,便湧入人潮之中,要麼去上課,聽專業老師傳授經驗、聽文史老師大侃歷史大談人生,要麼就去圖書館看書,或是補充自己的專業知識或是與大師心靈的溝通。時間是那麼的美好,怪不得覃彪喜先生說讀大學就是讀大師、讀圖書館。

  偶爾,我們也喜歡出去聚聚餐,改善下伙食、嘗嘗肉的滋味,倒不是因為不是食堂沒葷菜,只是食堂的是“青椒炒肉”,我們總也的“青椒里尋肉千百度”,看到一塊還不忘興奮的說“看,我找到一塊”,而在外面我們可以吃到“肉炒青椒”。我們也常會每人喝點小酒,是南方的溫文爾雅,幾小杯或是一瓶的啤酒。有時,還喜歡點上一支煙,吐出着當下流行的“抽的不是煙,是寂寞”,喜歡調侃下當下名人,比如易中天就着當下盜版書籍至多說過“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但不能侮辱我的智商”,喜歡說些趣聞,最近學校出現“泡椒門”……吃罷,有時我們去相約去K歌,把心頭的所有不快、煩惱都隨着這野狼般的吼叫聲拋到九霄雲外。

  其實,最美好的時刻,還是跟班上的一大群人去打球,一起在球場上揮灑汗水,一方面大家汗如雨下,鍛煉身體;另一方面也是在興趣的基礎上培養特長,還有就是看團隊的協作能力和彼此的默契。輸了的一方,往往都是做俯卧撐,要麼就是出錢買水喝,就連偶爾忘記帶錢了都可以直接向賣水的阿姨賒賬。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又繼續投入到戰鬥,因為我們都不服輸,直到精疲力竭也難分勝負,因為年輕的戰場就沒有輸……

  此刻,寒夜迫近,孤燈之下,執念望去,籠籠的夜色。

  畢業之後,這是參加的第一份工作,首先是從南昌不遠萬里到昆明,而後又轉戰到重慶。心裡頭一直明白,第一份工作必須的努力,因為這是以後事業的基石,至少是跳槽的翹板。可到這也足足四個月了,還沒開工,整日面對電腦除了製作表格就是編編說明,這哪是工程技術人員乾的活?

  難以忍受社會上的酒桌文化,在領導面前總得大眾臉來充胖子“您隨意,我幹了”甚至是那些不是領導的領導“你看着辦”,殊不知這喝得是白酒,喝的是酒精,三杯兩盞下肚,總是眼冒金星、頭重腳輕,總得把那些吃食翻江倒海一翻反饋給廁所,人生何必?但是社會不同於學校。還有辦公室整日的煙霧繚繞,只把你嗆得頭昏眼花,開下窗戶吧說冷,還有不是的冷嘲熱諷“昨天,你看你喝得……”,大概這就是社會。那些稍微混跡幾年的,總在你面前倚老賣老,總喜歡拿根雞毛當令箭,那吆喝總在你耳際縈繞。

  那刻死的上班制度,讓你沒有一絲的空閑去打打籃球,去散散步。唯獨餘下的是你晚上十點會議之後的零零碎碎,來看看新聞、讀讀散文、寫寫文字……

  “時光你把我帶回過去吧”可心裡千萬次的告訴自己,不要痴想,腳踏實地才是王道。

  不管是別人打罵或壓迫

  我還是直起我的腰板

  挺起我的脊樑

  做真實的自我

  不管前路的權利還是金錢

  我依舊正視前方

  昂首挺胸、闊步前行

  保持那份良知與靈魂的聖潔

  不管未來是富貴或是貧窮

  我一直會右手文字、左手墨香

  匍匐前進

  堅持文學的夢想

  我知道

  我將固執的書寫耕種

  追逐遠方

  不管過去、現在還是不可預見將來

您正在瀏覽: 阡陌過往淺成歌
網友評論
阡陌過往淺成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