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清明節前夕,多位中國高級別官員在北京協和醫院登記捐獻器官意願;今年北京市有多名司局級幹部登記骨灰撒海……近日的這些事例體現了中共所倡導的黨員幹部“要帶頭推動殯葬改革”。(4月3日 新華網)

  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肯定是義不容辭的。為什麼?原因有三。

  其一,黨員幹部作為群眾的主心骨,其日常行為起着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長期以來,群眾幹啥,怎麼干都是先看黨員幹部的,幹部怎麼做,做的好不好,群眾既會看也會跟着干。所以,黨員幹部帶頭節儉辦喪事、生態安葬、文明祭掃等對推動殯葬改革起着至關重要且不可忽視的作用。長期堅持,必然會形成上行下效,帶動輻射作用,必然會改進黨員幹部作風,必然會加強黨風政風建設,樹立幹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促進社會和諧,殯葬改革效果初顯。

  其二,黨員幹部應是殯葬改革相關制度的堅定執行者,必然會推動相關制度在基層真正得以落實。殯葬改革能否推動,根本就在制度能否落實上。從83年的《關於共產黨員應簡辦喪事、帶頭實行火葬的報告》到85年的《關於殯葬管理的暫行規定》,從97年的《殯葬管理條例》到2013年的《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殯葬管理制度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今天,逐漸從無序進入到法制化、規範化。但近年,“重殮厚葬”的封建迷信思想在少數地方、少數黨員幹部和群眾中有所抬頭,幹部利用喪事活動藉機斂財等違規行為時有發生,說明加強殯葬管理制度的落實勢在必行,黨員幹部更應起到示範帶頭作用,把制度真正執行起來,讓制度“活”起來。

  其三,殯葬改革就是改進黨員幹部作風的“實驗田”。舊俗需棄,新風要立。千年形成殯葬習俗要真正改變,黨員幹部先要提高自己的認識,自覺抵制不文明殯葬行為。整治殯葬陋俗其實就是狠剎奢靡之風、防止腐敗、凈化社會風氣、優化黨風政風的有力舉措。黨員幹部更要從自身做起,自覺遵守相關政策,抵制喪葬中的不理性消費方式及封建迷信活動,做生態葬法的踐行者,堅持文明祭祀。從而真正起到上行下效、模範帶動作用,讓群眾從殯葬改革這塊“試驗田”中看到黨員幹部的辛勤耕耘的樣子。

  既然找到了必須推行殯葬改革的原因,那黨員幹部就積極行動起來吧,畢竟說的好不如做的好,行動才能給出最據說服力的答案,這樣的答案才會起到真正的示範帶動作用,讓殯葬改革的新風化為春雨,無聲沁入群眾心扉,改變其行動,那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目的就達到了。

您正在瀏覽: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網友評論
黨員幹部應義不容辭推動殯葬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