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和諧之光:萬和宮之旅

和諧之光:萬和宮之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和諧之光:萬和宮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和諧社會

  十月的冀南已然收穫,苞谷一片片金黃,棉桃也早已開到了頂端,已是如雪的白。

  此時三五好友的相邀,能去萬和宮一走總是一件美事,於是,有些欣然地愜意前往。

  萬和宮就座落在臨西東南的萬庄村,佔地二萬多平方米,乃在盛唐時萬通寺遺址重建。它東瞻岱嶽,西倚太行,佇立在連通京杭的衛運河西側。

  由武館路到萬庄下車,遠遠地就能看到抵達萬和宮的道路兩旁,關於和諧和和文化的主韻,特別是對於“和”字的演繹,局部化“1”化“萬”的“和”字,竟然既妙含了“一元復始,萬宗歸一”的哲境,又為“1”的寓意插上了飛的翅膀,突出了時代旋律,蓬勃而激昂。

  還沒有走到萬和門,你就已經可以感受到作為文化的傳承,文化的發掘,所帶給我們的匠心獨運了。

  緩步走進萬和門,首先遇到的就是在此微笑着,似要迎接八方來賓的萬和使者。她那展望的眼神,她那手捧的花香,端莊地企盼着,遠途而來的你,從此心無雜念,幸福而安康!

  由萬和宮正門而進,是漢白玉雕飾的小橋,曲水流觴,左面的荷塘里菡萏已謝,粼粼的風吹過,碧綠的荷葉猶在那清凌凌的水面上漫舞,似曾相識,似曾凋謝。

  再往前,就是來路,十八羅漢分列,迥態各異,或喜或悲,想當年慈悲為渡,當難溯既往了。只是那甬道的路,鵝卵石和花崗岩,交錯和曲折,是不是也就預示了人間的喜憂參半?

  而生命總是匍匐的,就象這十月的小徑,一抹淡,一抹濃的黃和綠參雜,繁忙而荒蕪。

  有些綠意的生長還在,甚至是毛茸茸的探望,那些新生的,甚至是不管不顧的急切,它們一定還如我們,年少時,懵懂的心意,我在!猶狂!

  也或者就如我們日漸成熟的夢境,打開又放下,始終難忘。

  碑林總是我所仰慕的,那種淋漓的酣暢,亦或,驀然驚醒,總能讓你忽然發現,我們所存的執著,不過是相差了那麼毫釐的奢侈。而所謂的天高雲淡,所謂的海闊天空,不過是醒者自醒,放下自身靈魂背負后的輕鬆。

  陽光斑駁地照下來,桑榆間雜的樹叢中偶爾會閃出一兩點的紅白,卻原來是久違的已熟的秋棗,那麼鮮艷地掛在十月的風中,飽滿而光潔,不由的誘惑出了我們貪吃的口水。

  童年時我們總是盼望着秋天,不只是誘惑於那些泥塘的蛙聲,蟋蟀和蝴蝶,我們還可以盡情地奔跑在將熟的田埂,趁四下無人時,掰一些水嫩的苞谷,然後堆一堆樹葉什麼的作為我們的燒烤,亦或者是在豆棵金黃前拔一堆燒豆,那時候我們所能享受的美味,大抵也不過如此了。

  假如誰家種着石榴或者棗樹什麼的,那便成了我們垂涎的對象,常常地去轉和溜達,盼望着一陣風吹,或許就落下那麼幾顆可憐的果實呢。

  記憶里的秋棗總是那麼甜脆而青澀,大抵是我們根本就來不及等到它們的成熟,已經急切地想用它們來裹腹了。正好看到了旁邊的竹竿,好象忽然回到了童年,舉起來,到茂密的樹葉的遮蓋里輕輕地打下那麼一顆,趕緊填到嘴裡,只是味道已大不如以前的誘人了。

  再往前左拐是一片開闊的迴廊,花牆上雕刻或懸挂着許多名家專門為萬和宮書寫的字畫,或遒勁洒脫,或飄逸雋永。

  神明湖幽幽的碧水在微風中粼粼而細膩,靜心島柳枝輕撫,幾聲清脆的鳥鳴會偶爾地劃過天空,於是,所有的日子就顯得更加悠然和潮濕。那些過往裡的輕碰,那些人生的憂喜,會忽然化開,彷彿融化或散進了這一湖的淡定和安然里。

  孝悌文化區則以二十四孝為主背景,圍繞着宏揚孝悌精神、增進家庭幸福、促進社會和諧為主題,採用壁畫和群雕的形式來競示來人。

  過孝悌文化區就來到了詩苑,古色古香的花牆和月亮門,會帶你恍然地回到前朝的歌雨詩風裡,或山居秋冥的悠然,或錦瑟無端的沉迷,從而感受我們文化的深韻。

  再過幽默園拾級而上就來到了名人園,古今中外的歷史和文化名人都匯聚到這裡,或昂首,或鎖眉,或矚望,或低吟,每一處背景都會引領我們彷彿又走進了歷史的雲煙。

  偶爾抬頭,不覺已行到了儒家山。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正莊嚴而深索地站在高山之巔,儒學諸子圍列山周,山間青石上鐫刻着儒家學派對“仁、義、理、智、信”的詮釋詳解。此時的仰望,竟有些模糊的潮濕了,想那雲端的寂寞,不該是講學途中的疲憊,也不該是閱盡風煙的沉積,而應該是對渭水東流,人生倏苒的感喟了吧。

  憑欄遠望,隔神明湖剛好可以遙看到下二樓和三樓的宗教文化區,佛、道、神安然並居,基督、錫克等宗教並存,當是一次跨越了時空的融合和對文化的傳播了。

  夕陽依然西下,當我們戀戀不捨地走出萬和宮,回頭再看那門楣上高懸的“和”字,似乎又品到了人生的另一種意境,“和”而生“和”,當我們放下自己內心的沉澱,是不是就已經把自己融入了這有形或者無形的山水裡,回到了最自然的自然呢?

  金色的斜陽灑向萬和宮的輪廓里,那金色的斜陽,也正好灑在我們頻繁的回首里。

您正在瀏覽: 和諧之光:萬和宮之旅
網友評論
和諧之光:萬和宮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