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懷念那一片星空

懷念那一片星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那一片星空 標籤:跑出一片天

  ??小時候每到夏天晚上,由於天氣悶熱,而那時在農村的大部分家庭里,都還沒有電視機和電風扇,所以小人們都不喜歡呆在家裡。我們幾個鄰居的小孩,便經常會搬着凳子,一起聚到家門口的小廣場上盛涼。有時會幾個人玩遊戲、唱兒歌或聽年長一點的已經入學了的哥哥、姐姐們講故事;有時也會坐在來一起盛涼的大人們周圍,聽他們拉拉家常、述述往事。快樂的童年,就在這樣一個個開心、美好的夏夜中渡過。

  ??記得那個時候,每到夏天晚上,天空經常繁星點點、璀璨奪目,周羅密布地鑲滿了整個湛藍的夜空。有時我們會一起尋找或討論着那顆星星最近、那顆最大、那顆最亮。而且還有過像小學課本中《數星星的孩子》一樣,幼稚的數着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那時候總覺得星星離我們很遠,又離我們很近。

  ??隨着年齡一天一天增長,童年的那份對星星的好奇和幻想,也隨着自己知識的增加,慢慢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和奧秘,知道了那只是一種普通的自然現象。由於它就像每天的日升月落一樣的平常,經常會在晴朗的夜空中出現,所以也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之後就沒怎麼特別的去在意和欣賞它的存在了。

  ??等到長大后離開家鄉,去了廣州讀書。那時候的廣州,可能由於大城市工業和生活廢氣排放較多,空氣污染較為嚴重,天空沒有像我們鄉下那樣的蔚藍。到了晚上,天上總感覺一片紅紅的,好像有層霧霾隔着一樣。星星也是稀疏寥少,遠遠的才能看到一小點微光。讓我突然懷念起家鄉那片群星閃爍的夜空來。

  ??在我出到社會工作之後,記得有一年夏天,我放假回家幾天,假滿后坐夜班車返回廣州上班。那天晚上我哥哥騎摩托車送我去車站,可能由於那天白天下過一場大雨,到了晚上天空格外的明朗,我又見到了久違了的繁星,感覺無比的親切和興奮!坐在摩托車上,一邊感受那陣陣的清風,一邊欣賞着耀眼的星空,我有種陶醉了的感覺,彷彿又回想到了兒時,和小夥伴們一起玩遊戲、數星星的日子。那天,是哥哥和星星,一起送我到遠行的車站。

  ??之後我又輾轉到了北京和天津工作,但繁星璀璨的夜晚,似乎也是和這兩座城市無緣,又或許應該說是與我無緣。生活在這裡,我依然像住在廣州一樣,很少會看到有繁星閃動的夜晚。似乎它已經離我的生活很遠、很遠……

  ??昨晚,我又看到了天津夜空中依稀的幾點星光,讓我又懷想起家鄉那一片耀眼的星空。不知它是否依然燦爛?還是也隨同時間一樣的消失?是否隨着經濟的發展、隨着人類歷史不斷的前進,混濁的空氣,也將滋生得越來越為廣闊?若干年後,我們的孩子,是否只能是在書本或圖片中去了解,什麼是繁星點點、什麼是群星璀璨?

  生活中總有一些讓人難以忘懷的往事,常會被自己不經意間的一絲思緒所觸動。這回憶的閘門一當被打開,那將一瀉不可收拾。(作者自評)

  〖作者:弦月天涯〗

您正在瀏覽: 懷念那一片星空
網友評論
懷念那一片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