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生因你感動

今生因你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生因你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他那時還是我的男朋友,特別喜歡唱歌。說實話,他唱得很好,是那種帶着磁性的、雄厚的、純正的男中音,有時,我也奇怪,他那文弱、清秀的身體里,怎麼會發出這麼純厚的聲音呢?可是我當時真的很厭煩。

  是他的出現,改變了我的命運,父母做主,讓我和我的初戀做了個了斷,我掙扎過,抗爭過,最後還是接受了命運的安排。

  與他初識,我幾乎不願和他多說一句話,就是那麼靜靜地坐着,一副什麼都沒興趣的樣子,他就會煞費苦心地尋找我們共同的話題,我呢?很機械地答着,讓人很尷尬。我真的很想一走了之,可是他家有恩於我,我是不能走掉的,只有想辦法讓他嫌棄我,我費盡周折后,卻一無所獲。面對沉默的我,他也會天南地北地大談特談,有時我也會被他吸引,瞪起眼睛,想看看他那副眼鏡後面到底藏了多少故事?再再之後,他就會給我唱歌,唱各種流行歌曲,不管我說不說話,也不管我聽不聽,反正他唱他的,可真是執着的可以。

  他唱歌的時候,眼神定定地看着我,也許是深情的,但我看不出來,我只是覺得他傻得可笑。他也會很真誠地對我說,不介意我有過去,我就是他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還說既然分手了,就說明你們在一起不合適,現在我們在一起,就說明我們有緣分。他是豁達的,真誠的,一直都是,結婚十幾年來,他一直信守着他的承諾和真誠。

  他對歌有着強烈的敏感和痴迷,有時我會對某首歌感興趣,只說了一句“倒帶”,他便不厭其煩地一遍遍的唱,一直到我聽夠了為止。記得有一次,他帶着吉它,為我邊彈邊唱,那時我比較迷瓊瑤的小說,《一簾幽夢》中有這樣一段描寫:一個男子為他所愛的人彈吉它,等那憂傷的女孩心情好起來時,他的手指已經彈得流血了。我一直以為那才是真摯的愛情,這些年來也一直在尋找,包括對我的初戀也是這樣,那時他總是認為我在無理取鬧。他則不一樣,他不會知道我心裡的想法的,因為我的心是封閉的,他走不進去。我曾經無數次地把自己藏在心底那個小屋子裡,偷偷地窺視他,看他的反應。這次也一樣,我窺視他,在他一遍遍彈唱之後,我終於搶下了他的吉它。那一刻,我心底的那個小黑屋子,有一絲陽光照進來。

  我知道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讓我快樂,最好和他一起快樂。他的想法和人一樣很簡單。說實話,他是一個最最簡單的人,不懂得浪漫、不懂得關心、不懂得甜言蜜語,更不懂得討人歡心。和他在一起,我一直找不到感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大智若愚,我的冷淡,居然一點沒有傷害到他,他像是不知道冷淡與熱情的差別。我暈……

  人都說生活是一台戲,每個人在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那時我覺得我們也是在演戲,只不過這齣戲里只有他一個演員,我只是個觀眾。我真的厭煩了這齣戲,我要走出來,回到我的世界,那一天,我們不歡而散。我告訴他,我努力了,可是我做不到,他雖然長的無可挑剔,但太文氣,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喜歡很男人的人,高大威猛,處事遊刃有餘。三天後,他終於找到了我,他的眼睛紅紅的,我的心受到了觸痛,我分不清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我知道這不是我初戀的感覺,不是那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不是那種想擁在他懷中,渾身顫慄的感覺,不是那種要和他生生死死的感覺,不是看到他的眼睛就不能控制砰砰心跳的感覺,就是沒什麼感覺。他說,他就是這樣一個沒有感覺的人,但是會真心對我,大學四年,他玩了四年,根本不懂感情這回事,也沒有讓他動心的女孩,見了我,也沒覺得會怎樣轟轟烈烈,但是就是有一種東西牽扯着他。這三天里他認認真真地想了很多,他覺得真正的生活本來就是平平淡淡地。

  我恨自己的卑鄙和無情,尤其面對的是這麼老實的一個人。他的不溫不火,他的文氣雋秀,讓人愛不上他,也討厭不了他,難道他真的會成為讓我微笑一生,沒有大悲大喜,大起大落的那個人嗎?是大千世界陌陌紅塵中為我擺渡,不讓我風吹日晒,不讓我驚濤駭浪的那個人嗎?我真的要永遠失去我的初戀,與他相守一生嗎?我無數次問自己,又無數次地否定自己,我不想失去那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可是和他在一起又是那麼平淡舒服。

  挨過那段日子,就像走過了我的一生,我的初戀走了,很傷心,帶走了我的心,我的熱情,我的笑容和我的生命的鮮活。我想我是含着淚拿着花鋤把那些記憶的花瓣如同黛玉葬花一樣一瓣瓣葬掉的。人都說:該放下的就該放下。感情可以結束一段,再重新開始一段,可我是比較死心眼的那種人,我就是放不下,永遠念着那個走遠了的他的好。即使埋藏了,也是埋在了我的心底。

  一年的時光,憂鬱伴隨着我。我怎麼也走不出感情的陰影,偏偏我又是很要強的一個人,除了發瘋地工作,還是發瘋地工作。那時的工作成績是我這一生最發光的一段,我只二十幾歲,就被評為中級職稱,拿很高的工資,各種榮譽接踵而至。市宣傳部長到單位看我,入黨提干,前途一片大好,可是,機關的作風就是論資排輩,老前輩跳出來了,設置障礙,捕風捉影。長期的壓抑和壓力,讓我失去了抵抗能力,我病了。是他,給了我勇氣和信心,他陪伴着,遍尋名醫,整整兩年的時間,他不離不棄,給我關愛給我力量,那時他的歌聲一直伴隨着我們。我奇迹般的好起來,之後,我就嫁給了他,用後半生的時間與他相守,與他不溫不火地生活,與他生子育女。

  現在女兒時常會問我,你為什麼會嫁給我爸呀,瘦得跟猴子似的,長得也不高大威猛,不過長得還挺帥。的確,他沒有北方男人的粗獷,倒有幾分江南人的細膩婉約。但經過時間的削磨,他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每這時,我會笑着對女兒說:因為你爸是個真正男人,人不能只看外表,你爸的男人氣魄是從骨子發出來的。這是比那些外貌威猛高大,而內心卻不能擔當的男人,更值得擁有。還有就是你爸的執着,做人做事,都特別執着,他做事,不是靠嘴說的,而是踏踏實實去做,所以我們會有今天的生活,這也是你應該學習的優點。女兒就會燦爛地笑起來,知道,對你執着,對事業執着,就像我老爸這麼帥,又這麼會賺錢的,還真挺難找的,呵呵。是啊,他給我的是一份優越生活和一份深沉的感情。我又能奢求什麼呢?

  彈指間,十五年已過,他對我的感情一如既往,從來沒有因為時間的飛逝改變過。什麼女秘書女助理他都有,但是我從來沒有擔心過,也從來不會過問。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彼此信任,感情日篤。今年春節期間,我動手術,住進了醫院,他推掉所有應酬來照顧我,別人要來換換他,讓他休息休息,他都不願意,說是怕我不適應。說實話,他不會照顧人,笨手笨腳的,常常惹得我一頓臭罵,他會嘻皮笑臉地說,下次改。每每這時,我就會感動,心想有夫如此,今生何求?

  雖然年過不惑,在我面前,他依然是原來的那個他,真誠、豁達。我想:可能這就是婚姻吧。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我用了十幾年的時間讀懂了那句話:“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想,我們今生都會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今生因你感動
網友評論
今生因你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