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無心往事

無心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昨晚,我的來了一個陌生朋友,她一加上我,就急切地問:你是不是南安人!我說:是的,我是南安洪瀨人!她問我:洪瀨離碼頭遠不遠?我說不算遠,都在南安市區里。我問她有什麼事?她說她是永安人,想找一個人,和我一樣姓“戴”的,三十來年了,不知道他現在怎樣!我當時正在寫一篇文章,所以沒怎麼回答她的話。只是說:三十來年了啊,恐怕難找了。後來她看我沒說話,就下了。

  我記得之前也有過這樣的事,有人說要找一個人,說和我一個地方的,但具體又說不上來什麼,叫我如果有機會的話,幫忙問問。這種事情不知是真是假,所以我都沒有放在心上。雖然我並不像有些人一樣,對網絡總有一種害怕被騙的恐懼,但若是對方不能說出個子丑寅卯來,的確也沒什麼可信,更不要說幫忙了。

  所以這事也就這樣過去了,在我的心中,沒有留下多大的印象。到了晚上十一點多,我上床睡覺了。可是睡到三點多鐘,竟然睡不着醒過來,在床上一直翻來複去。記得我那年十七歲的時候,跟三哥到永安高沙去打過流動工。那時叫民工,就是地方農民去鐵路做流動工。主要是做一些鐵路的路面和防滑坡漿砌工程。這些工程由當時的地方工程隊承包,然後由地方工程隊自己組織一些懂得泥水匠的民工,到那去建設。做完一個工程就搬到另一個工程去,因此就叫做流動工。

  三哥到工程隊做工有些年頭了,我十七歲那年沒讀書,就和他一起到鐵路上去上工。那時我們的工作是打石頭,將大塊大塊不規則的石頭用鋼釺破開,改成一、二尺的方石小塊,然後抬到山坡上漿砌防滑坡。在鐵路做民工相當辛苦,但卻很多人想去沒辦法去。因為在當時的農業社裡,沒有什麼錢賺,一年到頭來只是幾個工分,然後到了收穫季節,大家憑人口和工分到隊里分糧,剩下的工分最後才折成少得可憐的一點錢,發給大家逢年過節使用。在當時,又不能做生意賺錢,因此,只要有民工做,那就是個好差事,再苦再累都不怕了。

  鐵路上的工作也是和當時的國家工作人員一樣,上八個小時或者十個小時的班。夏天的時候,在山溝溝里,太陽光照射在鐵路上,除了鋼軌枕木,就是堆砌固定鋼軌枕木的小方石子和路基石。天氣相當炎熱,特別是中午時分,讓人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一天到晚,汗水把衣服全濕透了,也不知道要喝多少水。到年底結算時,一天最多的工資也就五六塊錢。那時還算不錯了,記得二哥和三哥當時開始做流動工的時候,一年到頭也剩不到一二百元,拿回家給父親母親不知道有多高興。

  初冬的時候,永安那地方比較冷,會下霜,因此早上的手總是很凍。到了冬天,山風呼嘯,不管是鋼軌枕木還是細石基石,一樣都是冰冷的。我還是個小孩子,所以不會裂手。但三哥打了很多年的石頭,到了冬天,手就裂開,鮮血直流。為了工作,只好用膠布將裂開的傷口捲起來。我們在那做了一年,在永安高沙做下一個工程之後,快近年底的時候,就換到了大田嶺頭。在大田嶺頭做完這個工程之後,就回家過年了。之後,就有一段時間和三哥在自家附近的山區開山打石,沒有出去。

  所以,當這位女士提起這事的時候,讓我想起了那個年頭的歲月,以至一直讓我在床上翻來複去睡不着。姓“戴”的人大概都是在南安洪瀨和梅山這一帶,在碼頭似乎沒有聽說過。但不管怎樣講,或許這位女士想找的,是一段過去了的情緣,一個“戴”姓的朋友從那離開后,就杳無音信了。是一段真誠的故事,抑或是一段難忘的友誼?總之我不可知。但我想到這人肯定不是我,因為我當時還小,在我的印象里,沒有任何可以記憶的、和當地人有關的愛情故事。

  忽然又想起了我結婚之後,有到過永安四五十天的經歷。記不得是在哪個工地了,那時也是去打流動工,但卻能記得在沒有正式上工的前幾天,閑着沒事,經常和工務段的幾個工人打下羽毛球,其中就有一個女孩子,按年齡應該不比我小,但我當時結婚了,她卻沒有。就算是這樣,也不會存在她想找我的可能。雖然當時從雙方的眼神感覺,我們有些投緣,雖然我現在還能記得她的一些印象,但因為這一絲記憶,二十幾年之後還想着一個朋友,似乎也是不太可能。

  所以,我就發現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着很好的記性,也有着很多不舍的往日情懷。這一生從我開始學會喜歡女孩的時候,我喜歡了幾個女孩,為什麼喜歡她們,都在我的心中留下深深的鉻印。我覺得這位女士也一定是一個很注重情感的人,否則她不會為一個二十多年卻不知道他在哪的人牽挂着。以至於在網上看到諸如“戴高山”這樣網名的人,她都要加為好友,問他一下。是的,人是有感情動物,過去的人和事,不管多麼遙遠,回憶起來總是有一種幸福的甜蜜和牽挂。

  或許她們哪天真的見面,也就是一陣狂喜或狂悲之後如水淡化。因此,就算找到這個往日朋友,和找不到他雙有什麼區別呢?可是懷舊的人們,卻依然喜歡翻動那根往日的心弦。正如那一曲古老的《高山流水》,從古至今,不會有聽倦的那天。終於,我睡不着了,起身穿衣,寫下了這一篇文章。我想哪天我和她聊起時,我會告訴她,我去過永安高沙,在那做了一年流動工。我很懷念那個時候的生活,但沒有愛情。我想她會告訴我她和那個人之間的故事。然後,然後我就把她們的故事寫成一篇小說,叫《今天,你幸福嗎》……(注,高沙屬三明市沙縣管轄,不是屬於永安市!)

您正在瀏覽: 無心往事
網友評論
無心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