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感謝生活

感謝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感謝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1994年7月的有一天,熟悉而陌生的世界展現在我的眼前。火車站前掛着的大鐘,在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中不失風采的古老而美麗的歐式建築,搖搖晃晃竄梭在街道上的雙層巴士和無軌電車....

  彷彿是在哪部電影里見過的城市風景,而實際上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城市,享有《東方巴黎、東方莫斯科》美稱的哈爾濱向我走來了。更確切的說,剛從大學畢業的我被分配到這座城市的某所中學當一名語文教師。

  確實很陌生。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學校、陌生的面孔....當時這裡沒有我的家人,也沒有親戚或好友,孤獨的感覺時常侵蝕着我的心靈。

  也很無奈。

  無奈的環境、無奈的心情、無奈的思想....沒有人告訴我怎麼工作怎麼發展,沒人告訴我社會這個學問該怎麼讀下去,我只能從一次次的失敗中收穫着點點滴滴的經驗教訓,非常緩慢、非常艱難地走呀走呀....

  帶着大學生的天真和幻想,帶着農村孩子的傻裡傻氣,帶着平凡人的善良和正直,帶着一股不服輸的任性、懷着一份容易受傷的心靈....我理所當然地經歷了比別人更多的磨練和傷痛。

  但是我還是非常感謝生活,因為我記得蘇格拉底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對男人來說任何一種婚姻都是很有意義的,假如取了賢妻良母你會成為幸福的人;假如取了潑婦惡妻你會成為生活哲學家。

  我覺得同樣的道理可以用來解釋生活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任何一種生活都是有意義的,假如生活在優越的、和順的環境里你會成為幸福的人;假如生活在惡劣的、不順的環境里你會成為頑強奮鬥的人。

  假如我一直生活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工作環境里,也許早就成為、也只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學教師。而現在我不僅是稱職的教師、又是出版一本散文集的業餘作家。

  真應該感謝十四年的生活磨練和困苦的心靈之旅。從中了解多角多面的人生影射,學會透過那些表面的現象慢慢整理出生活的本質;從中學會反覆咀嚼自己的內心,而確定自己想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從中悟出研究別人不如研究自己進步來得快、幸福來得真實的道理....

  真應該感謝為我創造奮鬥的契機和環境的人們。有時侯逆境更能鍛煉人,尤其對我這樣任性而逆反心理比較強的人來說,不巧他卻成了最好的催化劑。為了改善現狀、也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從來沒有放鬆過奮鬥的腳步。

  感謝在我難熬的日子裡給我鼓勵和溫暖的人們。是他們讓我相信人生總會有一些善良的一面和正直的一面,讓我明白現代人所首選的利害關係並不是做人處世的唯一標準。感恩的心使我從不必要的煩惱和憤怒中解脫出來,使我輕裝上陣,繼續走好明天的路,感謝的話語讓我永遠珍藏美好的人和動人的瞬間,他將成為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感謝生活
網友評論
感謝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