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第一次看海

第一次看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今年夏天我來到了日照,這是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看海。一入山東就印證了我對山東路的印象(事先聽說的),既平坦又寬闊,這可能也和山東人坦蕩的胸懷有關吧!

  我是坐了一夜的車,天亮到日照的,下榻在漁村。導遊在路上就介紹了當地的風土人情,先說了到那裡吃飯的規矩,在漁村吃魚時不能說“翻過來”,必須說“正過來”,再者筷子不能放在碗上。導遊解釋說,說魚翻身意味着翻船,在漁家筷子象徵著桅杆,若放在碗上意思就是桅杆倒了,是漁家的大忌。在吃飯時並沒有發現老闆對上述細節的在意,不過遊客還是很懂規矩的。

  沒到海邊,便下起了濛濛細雨,涼涼的,這時有幾個人才意識到穿衣的單薄。導遊說這不是下雨,是海邊的霧氣。我突然敬重起大海來-----它的霧氣都那麼有氣勢,讓我們內地人感到很新奇。剛才那稍稍黯淡的心情又明朗起來。

  剛好趕上漲潮,那陣勢大海好像要吞噬我們,不,它是在歡迎我們,看浪花是它的手掌,聽濤聲是它的掌音。我不由得站在了岸邊,和它親近起來。我頓時想起了東坡的詩句“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極目望去,船隻是那樣的渺小,海鳥像一個個小點在遊動。此時對曹公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有了直觀的理解。我深深的吸了幾口氣,此時的心情無以言表,我真正理解了李白“此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無奈。

  在同伴的引導下,我也登上了礁石,圓圓的、滑滑的,像是人工打磨出來的。這是大海的傑作,是歲月在海上留下的腳印。又不禁慨嘆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來。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我們都是匆匆的過客,有如大海里的一朵浪花,海邊的一粒沙子。此刻,我又油然傷感起來,在生命的大海里我們能激起幾朵浪花呢?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海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