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成敗都是“八字”

成敗都是“八字”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遼東吳捷字少敏,出生不久,本埠神卦劉鐵口上門給他批了“八字”,說這孩子“八字”不清,除非求他給破解,否則這一生會走霉運。吳捷父親是一代名醫,天生瞧不上這種江湖騙子的行徑,他冷笑着問劉鐵口:“那你算算,眼前這位病人,心口疼痛呻吟不止,要治好此病,我是用藥呢,還是不用藥?”劉鐵口裝模作樣閉上眼睛掐算了一陣,肯定地答:“用藥。”吳大夫哈哈大笑:“錯。此病不須用藥。”他讓袒背患者俯卧床上,從下至上捏了幾遍,再看病人,此時疼痛消失。劉鐵口受了奚落,出門逢人就講吳大夫心疼區區卦金,耽誤兒子一生,有他後悔的。

  父親行醫,吳捷自幼耳濡目染。12歲那年,趕上災荒,土匪作亂,他父母慘遭殺害,家中財物被劫掠一空,吳捷孤苦伶仃好不凄慘。這時劉鐵口找上門來,勸他道:“‘八字’不清,你只出一兩銀子,我便可讓你今後一路暢通。”吳少敏也像父親一樣倔強,搖搖頭道:“假設我父母命中該有此劫,那必是在閻王爺處生死薄上寫着的;早請你破解一番,父母和我的命運就可以重新改寫了嗎?那冥冥中就不是上天說了算,得聽你算卦先生的啦。”噎得劉鐵口直拍大腿:“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吳捷發送了父母,賣掉房屋,到鄉下另換一處茅草房居住,利用跟父親學的一些醫道,邊讀書邊給鄰居看看病。

  吳捷小時候經父親做主,與洪山村王秀才的女兒結了娃娃親。吳家落敗,王秀才過來安慰吳捷道:“人生有三起三落,你不必悲傷,待成年之日,老夫自然主持你與小女完婚,決不失信。”吳捷欣慰地說:“我‘八字’不好,卻攤了好岳家。”這話傳到劉鐵口耳朵里,他嘴一撇:“高興得早了些!”

  誰知那未婚妻長到十六歲,與眾鄰女過橋,陡然刮來一陣風,單單就把她吹落橋下淹死了!王秀才嘆口氣:“少敏呀,別犟了,大家都說你‘八字’不濟,你何妨試試去。”吳捷道:“令愛如果是我妨死,您如何不告到縣衙,判我個抵死?我寧可吃官司,也不向故弄玄虛的騙子低頭。”未婚妻夭折,他與岳父家自然斷了關係。

  吳捷再次倒霉,卻把劉鐵口快活得要命,為了攬生意,故意把吳捷的事當作他神算的證據,到處宣揚。害得吳捷漸至成年,卻無人敢與他攀親。好在鄰村秀才周大哥極欣賞他的豁達,兩個人處得就跟親兄弟一樣。

  這年,遠近幾個縣流行瘟疫,周大哥夫婦染病卧床,吳捷開方煎藥,朝夕不離,怎奈回天無力。吳捷恨得直擂自己的腦袋:“莫非我果真‘八字’不好,妨親又妨友?”周大哥正色反駁道:“大災臨頭,數縣黎民,病死何止十萬,難道都是你一人所妨?生平敬重你不隨波逐流的見識,賢弟切不可輕易屈服於世俗。我死無憾,偏留下一個痴兒,他卻不染病……”“哥哥不要胡思亂想,真有那一天,小弟就算吃一隻虱子,也要分兩條後腿給侄兒。”周大哥極受感動,當夜緊攥着吳捷的手,離開了人世。

  埋葬了周秀才,吳捷就帶着那痴獃兒子過。此時,劉鐵口又找上門來:“你滿肚子墨水,怎麼如此頑固不化?我不收卦金,情願為你破解,只要日後你說我一聲好就成。”吳捷仍是冷冷一笑:“把那點精神留着救你自己吧,我可不想幫你去江湖行騙。”劉鐵口恨恨地離開:“有你跪地求我的那一天。”

  老話說,人走背運,喝涼水都塞牙,眼見他妨死父母妨妻子,妨死妻子妨摯友,人們更加深信他是個倒霉蛋兒,都說找他看病會沾了晦氣,得了病寧可繞道去遠處求醫。吳少敏的茅草屋前門可羅雀,那小傻子不知道思念爹娘,卻懂得吵鬧要吃的,把個吳捷嚷得六神無主,一跺腳,去河東親戚家借點米支撐幾天。

  吳捷的親戚是個勢力眼,瞅着吳家如同滾水潑雪堆,一眨眼一個樣子,哪裡還有米借他?吳捷惦記着傻子,急匆匆往回趕,剛過橋頭,就望見村裡濃煙滾滾,原來是小傻子玩火,把他的茅草屋點着了,雖有鄰居們奮力撲救,小草房還是燒得落了架。

  鄰居們紛紛議論吳捷的不幸,劉鐵口從中添油加醋:“少敏自己就是個蹇命,那傻子更是個喪門星,兩人湊一塊兒,那叫雙毒,再不可解的!”

  沒了落腳之處,吳捷只好帶着小傻子離開家鄉,一路乞討着前行,遇到有教書記賬的活兒,吳捷心地誠實,照實說了自己流浪的原因,結果東家一聽他是運氣不好,馬上就反了悔,他只好繼續前行,就這樣,冬去春來,一事無成,那傻子光長個頭不長心眼,連句囫圇話也說不明白,飯倒越吃越凶,吳捷心中好不焦急!

  這一天,突遇急雨,吳捷帶着小傻子跑進一座小廟裡躲避,剛喘過氣來,卻見一位少婦渾身透濕,也一頭扎進廟來,見裡面先有一個青年男人,好不慌張,那真是退也不是,進也不是。這小廟比個衣櫃大不了多少,平時只容下一人叩頭,吳捷趕緊說:“這位大嫂,你摟住這傻孩子避雨……”說罷,毅然衝進雨中。

  要不說吳捷點兒背,他一出去,那雨更是擰着勁兒地甩,最後,居然落下了拇指大小的冰雹,少婦急忙揭下披肩扔給他遮蓋,怎奈冰雹太大,待雨過天晴驗看,吳捷腦袋上數不清被砸了多少紫包!

  辭別少婦,吳少敏邊走邊曬濕衣,他還要領着傻子討吃的。那傻子餓得走不動,坐在泥水裡撒了潑,也恰在此時,遠處追來好幾位漢子,不由分說,有拖吳捷的,有背傻子的,把他們請到了莊子里,有人幫吳捷換下濕衣,包紮傷口,好酒好肉款待。吳捷這才知道,在小廟裡遇上的少婦,今春剛嫁到這個村,媳婦很孝順,為替生病的婆婆還願,今天獨自上廟進香,不想撞上急雨。她回家對鄰居們一說,大家驚嘆,非但不乘人之危輕薄於她,還捨身受雹,這樣的好人少有呢,讓他落到當乞丐的地步,還有天理嗎?

  也是趕了巧,這位少婦的表哥在縣衙當差,被請過來陪客,與吳少敏談得很投機。這位表兄第二天就把吳捷的事跟本縣太爺稟報了,知縣非常敬重忠義有德之士,剛好師爺告老還鄉,就提拔吳捷當了師爺。吳捷得到這份美差,哪裡敢疏忽半點,得到知縣欣賞,命他租賃一處房屋居住,還特許他將傻子帶到班房裡,由衙役們逗着玩,省得他惹禍。

  吳捷當了幾個月的師爺,時間就到了中秋,他與同事們喝酒賞月,回到家卻睡不着,肚子難受,便起身入廁。剛蹲下,就聽院門悄悄打開,一個手握棍棒的人影躡手躡腳溜進來。吳少敏心裡冷笑道,你這賊偷也不選個地方,我家哪有什麼能入你法眼的。看那賊時,已來到窗前,伸舌頭把窗紙舔破,趴過去往裡瞧了片刻,扭身打開房門……

  室內除了一把茶壺兩隻粗瓷大碗,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可偷的東西。吳捷尾隨着追了過來,那賊搶先一步入室,舉起手中棍棒,照傻子腦袋就是一擊,只聽得一聲慘叫,登時沒了聲息!吳敏大怒,我千辛萬苦地把他帶到這一步,有甚冤讎,你給傷害了?他暴喝一聲:“抓賊……”門側倒埋着的樹丫上扣着兩隻水桶,慌亂中抓起一隻,此時那賊也讓喊聲嚇得不輕,低頭竄了出來,被吳捷下意識地一水桶扣在腦袋上,急切退不出來,手中棒胡亂揮舞,卻打不着吳捷;吳捷怕他騰出手來,更不敢鬆懈,邊按住水桶邊喊。此處離縣衙不遠,住戶較密,鄰居們聽到呼救趕了來,將兇手扭住,月光下一看,原來是縣衙中的一個書吏!

  吳捷慌忙進屋去看傻子。這小子挨那一棒后慘叫兩聲,便仰倒在床上不再動彈,氣若遊絲。吳捷乞求鄰居們幫忙先把兇手扭送縣衙,他在家照看傻子,這救一命便是活兩人,否則那書吏必死無疑!

  吳少敏畢竟得父親傳授,驗看傷處,見無性命之憂,就放了心。捏掐許久,忽聽傻子喉嚨間咕嚕了一陣,睜開眼說:“俺的娘,可憋煞我啦!”會說話啦。吳捷大喜,急忙問了幾個問題,傻子或是記得或是忘記,但都回答得有條有理!吳少敏當即背着傻子直奔縣衙。

  書吏為什麼夜半行兇?原來,他早就惦記着師爺這份差使,也多次巴結過師爺,企望他辭職前能幫着美言幾句,薦他頂替。哪知道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壞了他的好夢,這教他如何不恨?當晚又知道吳捷喝了不少酒,書吏便想藉機將他打死或者打殘,沒料想錯把傻子當成了吳捷。

  吳捷當堂為書吏求情:“來意雖是不善,且喜他歪打正着做了天大的好事。此兒之病系大腦血脈受阻,非藥石之力能及,先父曾傳我救治之法,除非在患者渾然不知的情況下,持棗木棍棒猛擊頭部,打巧了即可與常人無異,打不好可就出了人命!小人哪有那份膽量和運氣?沒想到書吏這一棒子幫了大忙!”

  知縣戲罵那書吏道:“傳說吳少敏‘八字’犯克,沾誰誰倒運,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你敢湊上去跟他打交道,純粹是自討苦吃。”免掉死罪,將書吏痛杖四十,發配到雲南充了軍。

  意外驚喜,傻子不但恢復如常人,且聰明異常,吳捷便給他取名周再生,收為義子。吳捷不計仇恨、為書吏開脫的寬容也感動了知縣,出資相助請塾師教再生讀書,此兒不負義父期望,連戰連捷,最後高中進士,授知縣之職,上任前志得意滿地回鄉省親。

  吳捷做了老太爺,與後任本縣知縣商量,設粥棚三日,凡路過此處的難民、乞丐,每餐都能獲得一碗粥的救助。舍到第三天,吳捷去粥棚視察,遇見人堆中一位老乞丐,雙腿癱瘓,綁坐於蒲團上,靠兩隻手撐起身子向前移動,得知吳捷是主人,腦袋不住往泥地上磕,直求善人老爺賞他飽吃一頓。上前細看,這不是當年要為他破解“八字”的劉鐵口嗎,只因家鄉遭災,逃荒中搶奪吃的,他被饑民毆打致殘,晚年要在蒲團上度過了。

  吳少敏命家人將劉鐵口抬回,沐浴更衣,酒肉款待。劉鐵口如在夢中,他算了一輩子卦,卻沒算到落難時會遇到菩薩。傍晚,吳捷應酬完賀客,入室向他道謝,這才想起,面前的恩人乃是被他謠言逼走的吳少敏,慚愧得低頭不敢仰視。吳捷大度地說:“男子漢立世,都是人改變命運,哪裡有命運主宰人之說?道謝並沒有揶揄的意思,我真多虧了你呢,不教背井離鄉,我兒怎麼能治好痴獃的病,我吳捷又哪裡到得今天,真是成敗皆‘八字’!你從此不要流浪了,就留在莊上養老吧。”

  劉鐵口失聲痛哭:“如此看來,我卦倒是沒錯,事主搞錯了,倒運的是我,跪地求人的也是我!”

您正在瀏覽: 成敗都是“八字”
網友評論
成敗都是“八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