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八月八日晚

八月八日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八月八號晚上,正值農曆的七月十三,我一個人吃了飯走在江邊,到處能看到成都人為悼念逝去的親人燒的紙錢,空氣中都瀰漫著一股灼燒的味道。路過了武城大橋望着江水回憶着以前的事情,路邊的小攤整齊地擺着這各種用於悼念的紙錢還有銀元什麼的,因為正好是中元日,按照傳統今天是要為逝去的老人燒紙的。這些我本來是不信的,都說生前對他不夠,死後也補不了,我摸了摸身上的錢,大概還有十多塊零錢,隨手扔給了攤主拿了四疊假錢和兩支蠟燭。沉默了一會兒,提着買來的紙錢和蠟燭一個人走到了江邊,看看時間已經十點半了,一陣陣微風吹來,特別寂靜,周圍還有一些沒燃完的紙錢和蠟燭,有點像恐怖片里的場景,但不知道為何我今天一點也不怕。打開口袋看着紙錢一張張地燒完,說了不少鬼話,時不時來一陣風把未燒盡的紙到處吹,像燃放煙花一樣,相比之下我更怕的是把周圍的花草引燃,所以全程都小心翼翼。我渴望着能遇見貴人,不停地祈禱能有一位師傅能夠開導一下我,能夠給我一條光明而寬大的道路。

  二十分鐘不到把所有紙錢燒完了,還是不想回家,一個人走着想着又回到了武城大橋。這時的橋上已經人煙稀少,只有幾個地攤販還死守到了最後一刻,我獨自倚在圍欄上沒人和我說話。一位老人蹣跚着走來主動和我搭訕,手裡捧着一個老年手機。原來他在發短信不會寫鹵豬蹄的‘鹵‘字,很快我用熟練的手法幫他完成了短信,老人面貌精神缺卻身患糖尿病,骨瘦如柴,衣着也非常單薄,當時橋上涼風陣陣,我問大爺“你穿這麼一點不冷嗎?”。他搖搖手回答“天這麼熱,難得有這麼涼快,誰會感覺冷”。就這樣我們就聊上了,相互也有些了解,話題從馬雲到四川希望集團,再到他自己的發家史,這是個很前衛的老頭子,很多現代的東西他都知道。

  時間已經十一點過了,感覺越說越投機,像吃了炫邁根本停不下來。老人提議去旁邊的椅子坐着擺談,我也感嘆自己才出社會,感覺百般無助,舉步艱難。老人開始講起了自己的發家史並且很慷慨地分享了年少輕狂時的風流往事。窮的時候家裡沒有床,三個兄弟都睡在地下,父母去世的早三兄弟相依為命,到這個年齡也只剩下了他和弟弟。我的心情漸漸變好了,每一句都聽得很認真。三十年前老人放棄國有企業崗位,下海做服裝生意,那時的青陽大道是只要有衣服就能賣出去,是商家選顧客而不是現在顧客選商家。老人講起自己的巔峰時刻買下青陽街五分之一的店鋪,存款七千萬,如今兒子們的房子都是當年存下的錢買的。一句句勵志的話語,我似乎已經不在乎真與假,而是真心地感受這些話所帶給我的正能量。話已至此,想想自己比起舊時代的人還有什麼苦惱的呢。老人離開時最後不斷告誡我不能眼高手低,一步一步走穩。時間逼近12點,我留下了前輩聯繫方式道別,默默地走回了家。也許這也算是人生的夾縫中遇到的貴人。

您正在瀏覽: 八月八日晚
網友評論
八月八日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