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常言說“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這可能是老祖宗們對我們中華民族互相幫助傳統美德的精闢總結。在日常生活中鄰里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多,感動人們的故事也在不斷傳誦。

  現在,回憶起兒時住在一個大院的鄰居們之間的親情和友情,關愛和互助,有甜蜜、有感動、有幸福、有依戀、更有忘不掉的情感和懷念。

  那時,同住在一個院的鄰居們都相處的十分和諧融洽,在生活中也真如毛澤東所說的“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無論誰家有事,都能相互幫忙,相互照顧。如果你外出辦事,無論是三天五日,還是十天二十天,你都可以放心的把自家鑰匙放在鄰居家。她們可以幫你家澆菜園、掃院子、餵雞、揀雞蛋、照看屋子。如果你把小孩託付給鄰居照看,她更會象對待自己孩子一樣把小孩照顧得無微不至。如果誰家房子漏雨或煙囪着火,大夥都爭先恐後的前去幫忙解決。如果誰家有人生病,大夥不但前來看望,還會幫忙請醫生、買葯、煎藥。那時雖然人們生活水平很低,但無論誰家有了稀罕食品,都會同大夥一同分享。特別是同住對面屋的兩家人,更是親如一家,生活上幾乎不分彼此,使用傢具上不分你我。夏日的晚上,大夥圍坐在院子里,大人們喝水聊天,相互交流着感情,談論着家長里短。孩子們在旁邊盡情地玩着“過家家、捉迷藏、跳格子、丟手帕、戰鬥”等遊戲。冬天時大人們圍坐在火盆旁談天說笑,孩子們卻兩眼緊盯着火盆里燒着的土豆和雞蛋。大人們越聊感情越融洽,孩子們越玩心情越高興。尤其是,鄰居們見面打一聲招呼,道一聲問候,大人對孩子說上一句囑咐的話,孩子見了大人問一聲好,使人們的關係更加親近,感情更加親密,思想更加貼近。

  現在,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特別是居住條件的不斷提高,尤其是住上樓房以後,許多人卻把自己封閉了起來,不願意同鄰居走動和來往。有的人同住一幢樓,雖然抬頭不見低頭見,但從不打招呼,有的雖然同住在一個單元,卻行同陌路,甚至連住對門的,也不交往,真有“老死不相往來”之豪情。也有時向鄰居主動打招呼或以笑臉相迎,但遭到的卻是對方的扭頭或黑臉,尷尬之極無地自容。這也許是環境的造就,也許是發展的必然,也許是人們思想意識的改變,也許是一些人的新觀念。但我還是很注重和懷念過去鄰里之間美好的情感,

  願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源流長,願親情和友情更加密切和真誠,願美好的社會在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和諧繁榮。

您正在瀏覽: 鄰居
網友評論
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