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共享鍾情

共享鍾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去年端午節,和幾個朋友乘火車去廈門,然後再從廈門乘輪船到漳州龍海石碼港,純粹就為了享受多種出行方式而已。到了石碼,打算買些名聲在外的“石碼五香”回去,可是滿世界的買不到啊。一打聽,人家大笑:“今天是端午節啊!家家戶戶都吃粽子的!誰會去買‘五香’啊!誰會傻到在今天賣‘五香’啊!”明擺着暗示我們傻嘛……

  說到粽子,真令人心向神往了,人世間有千萬種美味,而我獨鍾情粽子一種。在漳州,粽子分為鹼粽和咸粽兩種,鹼粽要噍着蜜吃,很解暑,如果冰鎮一下再吃就更美味了。也可把水燒開,加糖,再把鹼粽切小塊放入煮一下,涼了吃或冰了吃也很解暑解饞。

  然而咸粽更廣為喜愛,包咸粽時,要先往鍋里放些油把糯米炒香裝起,再放些蔥油炒一下餡,餡往往由三層肉、香菇、蝦仁或蝦米等組成,還可根據喜好再加上如蛋、板栗、豆類等等。

  煮粽子老一輩以前總喜歡用大鍋煮,傍晚吃完飯開始招呼上幾個好友一起包,邊幹活邊說笑,小孩們在邊上一會學着大人模樣擺弄粽葉,一會用湯匙舀些香噴噴的花生粉吃,一群大人小孩製造出一派人聲鼎沸之勢,別提多熱鬧了!待到晚了,小孩都去睡了,粽子都包好了,大人們就生起火來,把粽子放入一口大鍋中,一煮一晚上,粽子里三層肉的油慢慢滲入其它餡中、米中,等到天色漸亮,而米香、肉香、香菇香、蝦仁香、粽葉香交相輝映時,一串串號稱“燒肉粽”的噴香粽子終於出鍋了!這種用柴火煮一晚的粽子香軟可口,餘味悠長,(當然,留人餘味還有那熱鬧的氛圍)是粽中極品。

  現在生活節奏快了,生活空間也不同了,沒人願意再為煮粽子搭灶起火了,大家改用高壓鍋,每家在自家自包自煮,煮到高壓鍋出氣后小火繼續煮1—2小時就大功告成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而快樂、回味也少了很多……

您正在瀏覽: 共享鍾情
網友評論
共享鍾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