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話葡萄架

閑話葡萄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在門外的走廊上,放幾張圈椅,坐在其中的一個里,抱着一本書,旁邊的凳子上放着幾種零食和一杯檸檬水。

  周圍一片沉寂,人們都忙去了,只有一群小鳥在眼前穿飛,哼着小調自娛自樂。小狗在桃樹下睡著了,枕着前腿,匍匐在地上,輕輕地搖着尾巴,見一個人來,嗚咽着豎起耳朵,似乎要衝上去和人干一場。

  牆上一溜兒的韭菜,奶奶說風乾了留着下菜。那兩隻大白鵝還在,搖晃着胖嘟嘟的身子,在池塘邊閑逛,給碧綠的池水裡添了一抹雪白,波紋一浪一浪的前推着,到岸邊又慢慢的退回來,變淺了、變淡了,消失不見了,又一個波紋出現了。

  清風一陣一陣的吹,門前的泡桐樹落花如雨,那如同小號一樣的花朵,從樹枝上搖搖晃晃的墜下來,花瓣淡紫,花蕊粉白。

  手裡拿着一朵花,輕輕地嗅着,有一種淡淡的香味兒,清醇溫厚不刺鼻。奶奶從屋子裡走出來,看見我,有些不悅的說道:“怎麼又摘花”,我抱歉的說還是昨天的那一朵,她才沒有繼續深究我,我問她這是什麼花,她說是刺花,我看應該是月季的一種,水紅色的花瓣,如同凝脂臉蛋上的一抹胭脂。

  昨天傍晚回來,一見到圍牆腳下的她們,立即喜歡上了,經過風雨的吹打,都憔悴的垂下了腦袋,纖細的花莖實在承受不住,她那豐碩的美麗。我輕輕的抬起她們的腦袋,驚艷不已,握在手中,捨不得放下,於是摘了一朵,上面還殘留着雨滴,晶瑩的閃爍着,香味兒給風雨滌盪的乾淨,只剩下精華的甘醇。

  我抱着一本書,在走廊上看着,奶奶養的幾隻雞,悠閑的在我的面前晃悠,不時的抖抖羽毛,高昂着頭顱,要和小鳥來一場唱歌比賽,引長了脖子,從肺腑里噴出洪亮的歌聲來,像一條悠長的綵帶。

  前面有一個灰牆紅瓦的小屋,爬滿了青藤,青藤上綴滿了白色的小花,遠遠看去,那小屋似乎給硬生生的披上了一件雪紡縐紗。不一會兒奶奶又端着一杯茶走出來,將一個大勺子,伸到我面前來,竟然是麥芽糖。像小孩兒拳頭那麼大一顆,她把糖給我,自己在我身邊坐下,麥芽糖上還沾着炒熟的麥粉,過年的時候,一個老人挑着來賣,爺爺買的,奶奶把小麥粉炒熟,將麥芽糖埋在裡面放在罐子里,幾個月過去了,麥粉受了潮,變硬了,緊緊的貼在麥芽糖上,給麥芽糖加了一件緊身衣,奶奶一邊飲茶,一邊指着門前的牆下說道:“你看,那刺花開的多好看”。

  我笑着說道:“是啊,怎麼沒有栽一排,只栽一棵?”,“還哪有地方種啊,你看前面那一排的菊花,這邊幾棵是紅菊,那邊的是黃菊”奶奶一邊說,一邊指着前面讓我看。我暗笑,紅菊?黃菊?有這樣的菊花嗎?她根據花的顏色自行命名還真貼切。

  “那不是還有一些縫隙嘛!”我指給她看,她笑笑說好,明年等刺花藤長高了,折幾根花藤,插在那縫隙里就好了。又說菊花長的太快了,過幾天要用幾根竹條給圈起來,我問她那葡萄藤怎麼辦,我說應該搭一個葡萄架,夏天的時候,就可以在下面乘涼,她笑說:“那兒,你爸爸過些天要做一個車庫,買一個麻將機,在裡面打麻將多好啊”。

  我撇撇嘴,不悅的說道:“哪好啊,還是葡萄架好,你看,到時,我們坐在葡萄架下,聊天、乘涼多好”。

  奶奶笑笑,仰着頭,張開嘴,笑着說道:“是啊,某人說話說得口渴了,嘴饞了,張開嘴就可以吃到葡萄了”。那滑稽的樣子把我逗笑了。

您正在瀏覽: 閑話葡萄架
網友評論
閑話葡萄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