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看見他的一滴淚

我看見他的一滴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繼《沉默的羔羊》之後,《漢尼拔》的出現簡直就是意外驚喜,他的驚悚程度,明顯超越了前者,劇情也不比前者差太多。只是可惜女主角史黛琳換了個女演員,跟我們的萊達醫生的合作不如前女主角呢。或許這只是像我這種膚淺的看眾的心理習慣吧,好不容易牢固了先前鮮嫩美麗的史黛琳,又要重新接受一個,先入為主的感覺,在很多事情上都這樣呢。

  閑話少敘,《漢尼拔》接着展開的故事,是萊達醫生的死對頭維傑先生為了引隱居的萊達醫生現身,利用了史黛琳。因為,如果她陷入麻煩,萊達醫生一定放心不下她。她和他的關係,不好說清,是警察與犯人,是病人與醫生,是老師與學生,還是朋友或戀人?我相信,她對他來說或他對她來說,都是致命的吸引。所以她陷入麻煩,他來幫她;他面臨死亡,她去救他。像宿敵一樣呢。出色又危險的萊達醫生最最了解他的小史黛琳,而史黛琳所接受的教育所擁有的觀念又使她一直在掙扎着鬥爭着,反正是與萊達醫生不能兩立的。這樣的故事,真是讓人慾罷而不能啊。

  萊達醫生,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呢。明明是個很出色的人,優秀的心理醫生,紳士般彬彬有禮,喜歡藝術,熱愛音樂,享受美食,擁有豐富的學識,耐心細心鎮定,有着敏銳的觀察力感受力判斷分析推理能力,看他對史黛琳是多麼地體貼入微。但是,從另一個方面,他又很變態,可以吃掉別人的舌頭,可以把別人的肝配蠶豆吃,可以一刀讓那個跟蹤他的混混血如泉涌,可以用刀切開帕齊警官的肚子讓內臟在身體做蹦極運動時往下濺一地,可以用刀切開保羅的天靈蓋,最不可思議的是也可以一刀切下自己的手。我很想知道,萊達醫生小時候所受的教育是怎樣的,以及他經歷了什麼樣的過往才造成他的現在。片末倒是提到他媽媽教育過應該不斷嘗試新的東西。只是他,會不會是一種反射呢,你對我彬彬有禮,我回報你彬彬有禮;你對我野蠻粗暴,我回報以更野蠻粗暴才能對得起你的傲慢我的屈辱。又或者,萊達醫生曾受過某種程度的傷害,讓他對所有的人都持高度戒備警覺的心理。還是他在傷害過別人之後,上了癮,一發不可收?打斷過萊達醫生的手臂的巴尼得到了特別待遇,其他粗魯的人都陸續死了,活了三天,包括奇頓醫生,他的死相一定尤為慘烈。巴尼活了六年,萊達醫生卻從沒找過巴尼,因為巴尼對他有禮。他和他還在夜深人靜、尖叫聲平息之後的聊天,聊到史黛琳。奇頓醫生偷偷錄下的交談,倒是挺寶貴的,磁性的聲音,來自萊達醫生,輕輕說著史黛琳就像一隻深沉的鷂鵠。就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人,難怪史黛琳每天想上30秒,就像壞習慣一樣戒也戒不掉。可是世界會有趣些,留下巴尼和史黛琳這些人。

  關於史黛琳,我在想着怎樣評價她會更為恰當。她第一次見到萊達醫生的時候,無疑是害怕的,食人魔,聽起來都毛骨悚然了。到後來,逐漸認識他:一個高智商犯罪分子,有着反社會人格障礙,自負,沒有社會認知,對待別人沒有同情心,智慧沒有運用到正確的地方。而他的確也是個了不起的心理醫生,幫助史黛琳抓住了水牛比爾,所以史黛琳是佩服這樣一個人的,況且他了解她。但是,史黛琳的價值觀讓她一點一點地去努力為自己、為FBI、為國家奉獻自己。她想抓住他,她想幫回他,她想改變他,在他被維傑先生抓走的時候冒險救他,又衝動又沉靜。雖然她有私心,但是當他吻她,她沒有受感情的迷惑,毫不猶豫地否定掉,銬住了他。萊達醫生為她現身,兩人電話中的對話,就如當初在地牢里的對話一樣,很能說明問題。不過當初說的是史黛琳心裡羔羊的尖叫和她想改變而無能為力,這一次對話的內容是史黛琳蒙冤受屈的原因和她的感受。由己及人,由內向外,各種因由,她會做出怎樣的舉動?無疑地,她不會像萊達醫生說的那樣向那些壞人報復以圖一時之快,就算保羅怎麼對她,她還是不忍看到他被萊達醫生傷害成那樣,她做不到的。萊達醫生寧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史黛琳恰恰是寧願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這是他們最關鍵的區別。

  帕齊警官和保羅,這兩個人作為重要角色,也可以稍作分析一下。帕齊警官這個老男人竟然有那麼年輕漂亮的太太,遭同事非議及排擠都是可以想象的,所以他並不得志,甚至被改派任務,追查不是那麼緊要的前圖書館長失蹤案件,也由此才捲入了萊達醫生的案件里。他發現萊達醫生的面目及蹤跡,也上網追查到他是十大通緝犯,獎金豐厚。比較有意思的是,他在採集到萊達醫生的指紋,拿到十萬獎金之後,並沒有就此罷休,而是準備自己去抓萊達醫生。其一,既然萊達醫生是十大通緝犯之一,如果他能抓住他,肯定名聲大噪,立大功,事業上無疑是非常榮耀的,也能雪恥之前的不得志。其二,獎金如此豐厚,人的貪念一旦引起,就很難輕易打消了。赴湯蹈火也是值得的,當然在所不辭了。名利雙收,加上嬌妻相伴,他的人生將會衝上頂峰吧。可是該說他不自量力高估自己還是該說他低估了萊達醫生的能力呢,在萊達醫生面前,都沒有招架能力嘛,最終落得跟祖先一樣弔死的下場,真是悲哀呢。而保羅呢,色鬼一樣,覬覦史黛琳的美貌以及才能,被維傑先生重金收買,參與了誣陷史黛琳。史黛琳吸引着他,而他又得不到她,也許他以為等到她失意落魄的時候會向自己投懷送抱,就和其他種田的鄉下女人沒什麼兩樣。看,即使是聯邦調查局FBI,也有着像保羅這樣的小人。正邪之判,變得越來越艱難。同樣艱難的還有柯德的助紂為虐、為虎作倀。柯德捲入維傑先生與萊達醫生的私人恩怨中。服務於暴戾的維傑,柯德也有怨氣的,之前史黛琳來探訪維傑先生的時候他想留下倒被維傑支走了,他說寧可不參加野豬吃萊達的場面。所以,在維傑命令他射殺抱着中槍的史黛琳的萊達醫生的時候,他驚慌地拒絕。但萊達醫生暗示他說可以把維傑推下去給野豬吃掉還不用負什麼責任的時候,他很快地照做了,沒了維傑,他也就沒有包袱沒有壓力了。其實無論哪個選擇,都是不正義的,但如果選擇自己次反感的那個,選擇會讓自己輕鬆一點的那個,也是人之常情啊。

  最後該說到片末的高潮了。史黛琳受了重傷,萊達醫生給她做手術。畫面中浮現一個眼睛是紅的羊頭,意味深長,那些羊羔,還在尖叫嗎 萊達醫生還給她換上性感的晚禮服,穿上那雙他送她的鞋子。他說過她的腳型很漂亮呢,這又讓我回想起他們第一次見面時萊達醫生說她拎着高級皮包穿着廉價鞋就像一個土包子的事情呢。萊達醫生給保羅捎過信息吧,假裝是史黛琳,不然保羅不自動送上門就沒好戲了。史黛琳醒后,報了警,需要十分鐘的時間警察才能到達。當然萊達醫生也發覺了,在這麼緊迫的時間裡,萊達醫生還很悠閑地開始晚餐時光,當著史黛琳的面像打開椰子殼般打開了保羅的頭蓋,保羅感覺不到疼卻還活着,醫生甚至割下頭腦中中像豆腐的東西放在鍋里煎給保羅吃。我想這部戲的重口味,這個場景以及表達得淋漓盡致了。然後是萊達和史黛琳,她阻止他走。萊達把她固定在冰箱前,對她說,會不會有一天你對我說,別這麼做,如果愛我,別這麼做。史黛琳當然倔強,Not a thousand years ,一千年也不會。而他正是喜歡她這點。他放下戒備,吻她,她卻用手銬銬住了他以及她自己,淚也留了下來。相互折磨的快感,讓看眾都嘆服了。最後。他舉起了菜刀,問她要切在手腕上面還是上面。於是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從他眼裡,墜落一滴,閃亮的淚。

  於此,我就深深記住這滴淚了。只有在史黛琳面前,只有為了史黛琳,他才會有淚,必須是她了。他從隱居的生活走出,他繞了大半個地球,全都是為了她。愛情不可奢望,他又不忍,寧以自己生命的殘缺換回珍貴的自由。他那麼愛她,怎麼捨得砍去她的手。無悔地剁向自己的手,那才是他,萊達醫生。該如何是好,我都不懂得評判萊達醫生這個人了。恨得深,愛得也深,對於史黛琳來說,他是魔鬼中的天使么?他是羈絆,她又何嘗不是。

  反正啦,就算再膚淺,總是關注愛情,我也得說,我看見的那滴淚,着實震撼了我。什麼正邪、愛恨、榮敗,人的心很強大也很脆弱,很貪婪也很專一啊。目光所及之處,是世界,視線範圍之外,仍是世界,不同的是人的感受吧。

您正在瀏覽: 我看見他的一滴淚
網友評論
我看見他的一滴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