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湖畔閑思

湖畔閑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也不知道忙了什麼,反正是很忙,沒有出去轉轉,甚至連靜下心來想想或思考點什麼都沒有,總是感覺到有一股莫名的煩躁。坐在窗前看書,總是看着看着就睏倦,強迫自己振作精神再看,也一樣看不了幾分鐘,就又意倦神離了。還是出去轉轉吧!吹吹晚風、閑看斜陽鋪水,親近親近自然,讓我迷茫與煩躁的身心回歸當初,在花草的芬芳中收穫一縷最靜謐、最溫情地遐思。

  騎着單車,沿着民大沿湖路前行,晚風迎面撲過來,不時扭弄着我的衣襟,冷不丁又在背後推我一把,彷彿一個調皮又搗蛋的孩子,總是時時戲弄我。路上全是來來往往的人群,轉側穿讓避過一陣陣人流,沖閃飛馳越過一排排過客,輾轉來到財大曉南湖九孔橋畔。看到幾株嶙峋的小葉白蠟頗有幾分情致,如同刀硺斧刻出來的一般蒼勁挺拔,便停車駐足下來看看曉南橋。

  昨天午後暴雨狂飆了一下午,曉南湖湖水躍出了平日的水面吞沒了湖畔的綠地。晚風起來時,一湖飛浪重重疊疊簇擁着奔向湖岸,濺起一朵朵水花,掩映在水中的天光雲色頃刻間被揉碎成浮光,散落在浪峰。湖畔的翠柳在晚風中胡亂地搖曳着,與浪峰間的浮光交相輝映,似乎一對情意繾綣的情侶。可我似乎就是自己想自己的,沒有什麼和自己輝映,心裡有些空虛,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倚坐在矮石上,看看橫亘在湖上的九孔橋,中部高高聳起的橋身,宛如一頭弓背俯首的老黃牛,默默地耕耘着。湖東側兩幢造型別緻的歐式鐘樓分矗南北,或許是受狂雨的清洗,在斜陽的映照里熠熠生輝。

  眺望一水之隔的湖心島,前後左右都環繞着水,令人只能遠觀而無法走進,不願意讓紛擾的人群打破她獨有的那份寧靜與矜持。島上翠竹鬱鬱蔥蔥的,綠的是那麼的翠,綠的是那麼的純,綠的是那麼的鮮亮,惹得湖水都嫉妒的泛起了碧綠的漣漪來。竹林間點綴着幾隻野鴨子,橫躺豎卧地相互咕嚕着,叫得不耐煩了,聳起身來抖抖羽毛,簌地一聲爭相湧向水中。頓時湖水被野鴨子游過激起一圈圈漣漪,倒影也隨之漣漪逐漸擴散開來。湖畔的垂柳探出柔軟的柳絲在湖面上搖曳,如同一串串歡歌笑語飄蕩在波光粼粼的湖面……

  中南路上急行的車、前行的人步履匆匆,不知道他們何去何從。似乎沒有願意駐足看看曉南湖的水是否漲溢了、聽聽樹梢間斷斷續續的蟬鳴是否還在繼續。即便是草坪各處有些散步的人,幾乎全是手挽手的情侶,搖搖晃晃地說著情話。偶然蹬下來拍打拍打起伏水波的只有我一個,更多的是孤獨的坐在草坪上閑看風物。孤獨久了人會生霉,我委實難以戰勝孤獨,多半都是和人一道瞎侃來擺脫孤獨。奔波久了會累,群居久了會煩,熱鬧久了會困。奔波久了累了,我就在噪雜中尋覓一份寧靜,坐下來靜心想想,就像這樣坐在草坪上看看天,任憑思緒在天地間飄蕩。在山水草木中體悟那份超然物外的淡遠。一切繁雜的瑣事都拋開,只單純地看東看西,想南想北,看了些什麼想了些什麼,自己也說不清道不明,最終憂樂兩相忘。

您正在瀏覽: 湖畔閑思
網友評論
湖畔閑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