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自駕出遊

自駕出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忙活了一個多月,也該歇息了。便乘弟弟的私家車,去了一趟外地。

  弟弟這輛車買來后,我只是順道搭個便車,還未出過遠門呢。況且,過去出行,都是乘的公交,從沒嘗過私家車的便捷舒適的滋味。這回可以好好地嘗個夠了。

  弟弟的車,不是什麼大牌,是那有點兒不那麼為人稱道的南京菲亞特派朗。如今,南京菲亞特已經解體,這車,就跟沒娘的孩子一樣,沒人管沒人痛。不過弟弟依然鍾情於這輛熱亞那藍的派朗,就象他一往情深於“藍衫軍團”意大利國家足球隊一樣。用他的話說:“這車皮實得很吶,真正懂車的人都會買它。”

  我不會開車,也不懂車,我只會坐車。不管什麼車,只要讓我坐着舒服就行。確實,這車坐着舒服。我還就愛坐在副駕駛座上,我才不管這個座位的風險有多大呢。要我說,這座椅都是汽車座椅生產廠家專業生產,不管什麼品牌、什麼型號的車,都在這些廠家定做,產品早就同質化了。最多是在面料上分個紡織的、真皮的,大抵上乘坐的感覺是一樣的。我也坐過桑車、別克、雷克薩斯等,沒感覺有太大的區別呀。大概是我的“坐商”太低的緣故吧。

  車上高速,速度自然就上去了。弟弟說:“開車,不是說你要開幾邁就開幾邁的,要看路況。在市區,你想快也快不了;上了高速,不想開快也不行。老是讓別人的車超上去,心裡窩火不窩火?再說了,大家都開快了,也顯不出快來,反而安全許多。”說話間,車速已由剛才的60邁,加速到100邁。弟弟問道:“現在感覺快了些嗎?”我沒感覺出來,看車前車後車旁的車,都跟靜止了似的。真是這樣,大家一樣快,便覺不出快了,這時,要是放慢了速度,反倒有被追尾、被借道超車的危險。

  車離上海越來越遠,高速公路上的車漸漸少了下來,車子便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加速到140邁。而我坐在車裡,並無太快的感覺,只是在看窗外綠化隔離帶的花草時,感覺視線模糊得不行。這大概便是快的感覺吧。弟弟這時已不再加速,說是再加速的話,汽油的消耗量就太大了。可不,剛剛漲了20%的汽油費,開車時怎麼也得算着點兒啊。

  看着一輛輛帕薩特、豐田、奧迪呼嘯着在車流中穿梭,弟弟的腳頭有些癢了,“就這速度,我腳底加點力,也上去了,只是不想跟油錢過不去呀。”他指了指前方,說道:“前面是服務區,我們去休息一下吧。你看好,我在距離一公里的地方鬆開油門,滑行進去,嘿嘿,一公里的油錢省下來了。”說話間,就看到那塊一公里指示牌,弟弟告訴我,他已經鬆開油門,車子正在滑行。他跟在一輛帕薩特後面,沉浸在零能耗滑行的快意中,忽然帕薩特拐出一個接近九十度的右轉彎,弟弟沒留神,車徑自朝前開,眼看就要撞到前面的護攔,這才反應過來,連忙急剎車,好玄吶,車在距離護攔一米遠的地方急停下來。弟弟狠狠地罵著帕薩特,怨它給自己吃了葯,然後又一個勁兒地誇起自己的這輛派朗來,誇它的制動性能如何如何了得,靈敏度如何如何地高,還真沒見他這麼誇過人的呢。

  高速公路是全封閉的,每隔三、五十公里就設一個服務區,那兒有加油站、餐飲店、廁所,呵呵,車的吃喝有了,人的吃喝拉撒也全給解決了。這裡的生意真是不錯,加油的時候車要排隊;上個廁所人也要排隊;餐廳里也坐得滿滿堂堂的。那一輛輛長途汽車,一車載着幾十號人,得給小站帶來多少生意啊!我就在賣粽子的櫃檯旁邊站了小一會兒,就有許多人魚貫而入,幾乎買完了櫃檯上所有的粽子。再看那價格,比別處翻倍還不止。高速公路經濟,經濟也高速呀!

  想起多年前,跟着父母上海、三線兩頭跑,坐的是廠里的班車。那班車司機便是跟中途的幾家飯店說好了的,把車往飯店門口一停,徑自往飯店裡走去,叫菜叫飯,夥計自然殷勤萬分,小心伺候。在這道上,客車司機就是他們的財神爺呀,他帶了那麼一車子的空肚皮,等着在這兒裝貨呢。司機的吃喝自然是免單的了。不知現在的服務區是否還有這規矩?

  我更樂意進免費的廁所。一來是生理上有需要,二來也是為這裡的廁所衛生、漂亮所吸引。進裡面輕鬆過後,洗洗手、擦擦臉,很是一番享受。過去乘廠班車可沒這般福份。一路上也遇不上一個象樣一點的廁所,也就是路邊搭建的簡易的磚瓦房子。都不用眼睛去尋找,只需鼻子聞聞味兒,哪有一股子騷臭味,哪便是廁所了。完事之後也甭找地方洗手,壓根兒就沒有便后洗手這回事,講衛生呀,將就着點兒吧,您吶!有時車子遇着尷尬之時,就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停靠,司機會象一個總指揮一樣指揮開來:“男的往這邊,女的往那一邊,你們自管方便吧。”人們便順着公路的坡道下去,找着有農作物掩映處,自顧自地解決問題。接下來的場景,就跟水管子跑冒滴漏似的,公路兩邊都會響起“哧哧”的濺水聲。大家也顧不上什麼臉面呀、廉恥呀的,能讓小肚子輕鬆下來,總比憋着強罷。不過這樣的場景畢竟遇見得少,多數情況下還是能找着一個搭着窩篷的茅房的。

  現在的高速公路,安全、快捷、便利,那是沒得說,只是它的全封閉,也把人與社會、與自然屏蔽起來了。車在路上行,見到的除了車,再就是隔離護攔了。那遠處的美景,可望不可及。偶而也能見到幾個違章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行人,大概是附近的居民,或是搭乘長途汽車的路人。哪象過去乘廠班車,也穿街走巷,也綠樹掩映,或與遠處河裡的貨船競速,或與農家的雞狗賽跑。倒是聽說過汽車軋死農家的雞狗,甚至軋死人的事,但我沒遇上過,這倒霉的事沒讓我碰上,那是我的造化。有時車子路過集市,也會停下來,大家忙不迭地採購一番,上得車來,還在比着誰的東西買得便宜啦貴啦的,十分有趣。

  有一次正是晚春時節,車子行進在皖南丘陵地帶,那公路就象夾在兩座山中間似的,就有“兩岸連山相對出”的感覺。抬頭向山上望去,滿山的映山紅盛開着。司機也不知哪來的雅興,自說自話地把車停下,招呼大家上山去采映山紅。可把大家樂壞了,呼啦啦一大群人往山上爬去。下山時,每人手上都捧着一大捧鮮花,把個客車妝扮得好似花車似的。大客車一路呼嘯着開過,引得路人好奇地駐足觀望。

  記憶總是美好的,常會使人流連。而現實畢竟現實得很,它讓過去的夢想變成了現實。我弟弟能開上私家車了,這在過去是想也不敢想的,或者說,只能是夢裡想想而已。行進在高速公路上,雖沒有喧囂的人氣、純樸的野趣,卻是更多了一些現代氣息。我不由得想起七O年代末看過的美國電視連續劇《車隊》,曾經翹首稱羨的車流滾滾的高速公路,正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一直信奉的一句話是:“美國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現在看來,正在實現,只是我們總是晚了幾十年。什麼時候,中國的現代化,能象電腦配置一樣,與美國基本同步呢?甚至更進一步,讓我們的今天,成為美國的明天?呵呵,盼着這一天吶!

您正在瀏覽: 自駕出遊
網友評論
自駕出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