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父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標籤:父親的病

  ??親愛的父親,女兒找您說話來了,您能聽見嗎?

  ??多少次與您夢中相見,多少次夢中哭醒。十一年來,每當看到與您年齡相仿的老人,每當聽見別人叫爸爸,每當生活和工作遇到困難、挫折,每當遭遇病痛折磨,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您——我親愛的父親!而當自己或家人有什麼喜事,我也會想,要是您老人家還健在,該多好呀!

  ??從小就羨慕您偉岸的身軀,欽佩您淵博的知識,解讀您特有的人格魅力,欣賞您幽默詼諧的談吐,我為有您這樣的父親而驕傲!您不僅給我了血肉之軀、知識養份,還教會了我如何做人,教我學會坦然接受生命的艱辛和曲折。您就是以如此的厚重在我心中立起了一幅生命的坐標,並將永遠成為我精神的依託和人生的楷模,您是我心中的神,一位不畏艱苦、無所不能的神!

  ??在您去世后的這些年裡,記憶常常喚醒我,懷念之情常常不能自已。不管時隔多少年,我都能清晰地記得您老人家去世前的那段讓我幾乎絕望到崩潰邊緣的日子。當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診斷結果后,全家人都善意地隱瞞了您身患晚期肺癌的真實病情,但博覽群書的您對此卻表現得很坦然。那段時間,我時常默默注視着躺在病床上的您,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視覺,眼前已被病痛折磨得渾身浮腫、不成人樣的老人還是我那曾經英俊、瀟洒、詼諧、無所不能的父親嗎?我多想替你咽下苦苦的湯藥,多想替你分擔痛苦,多想……可一切的一切卻都是無法替代的,我恨……

  ??在您老人家病重期間,從您眼裡我讀出了您對人世間的眷念、對生命的渴望及對親人的牽挂。面對病魔,您始終忍着病痛折磨強掛一絲笑意在臉上。我清楚地知道,您那讓人揪心的笑容後面是一種處處為別人着想、善解人意的願望,一種堅強的毅力。即使在您生命垂危、疼痛難忍之際,也一如既往。看着這一切,女兒心如刀絞,背轉身任淚水狂瀉而出。為挽留住您的生命,全家人盡了最大努力,但蒼天不公,回天無力,病魔最終還是無情地奪走了您——我六十八歲的父親。

  ??我知道人死不能復活,但時常異想天開,幻想奇迹發生,盼望您老人家能回到人間,回到我的身邊。那怕只有幾分鐘,我也會跪在您的膝前,把積在心裡的話向您吐露。多想抱着您痛痛快快地哭一場,把我思念的痛苦向您傾訴;多想再為您梳理那縷縷銀絲,再為您洗手、洗腳、剪指甲;多想……

  ??父親,您真的走了。帶着對生命的眷戀,帶着一生的滄桑,帶着對家人的牽挂,靜靜的、永遠地走了。給我留下了生離死別的疼,滿心滿眼的淚,撕心裂肺的哭……那一刻,我認識了生命之脆弱,感悟了生死一瞬間。

  ??父親,雖然您只陪我走過三十二年,可是我知道,父愛無邊,父愛崇高,父愛神聖,父愛是太陽,將永遠照耀着我。父親,您走了,卻永遠走不出女兒的思念。您從羅中立的《父親》中走來,在朱自清的《背影》里定格。

  ??如果生命真的可以輪迴,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父親,您聽見女兒的哭聲了嗎?

  ??父親,女兒想您!父親,女兒念您!

  文/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您正在瀏覽: 父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網友評論
父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