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霧春歲月

霧春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霧春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枯樹懷春

  這是閩中的一個市郊,這是漂泊人的寄居地,這是邊緣人的寓所。

  流水潺潺隱匿於荒草叢中,落寞的河灘上散布的卵石凝固着往日洶湧逝水和充滿夢幻的激情。

  被河水沖刷過後,河灘上的枯樹又有了一點逢春的生機,春風拂過,幾片嫩芽依稀可見。

  禿枝上停棲的幾隻鳥雀,搖搖晃晃的枝丫指向一個新的季節,幾株枯樹慘淡經營一片河灘的風景。

  河灘一如飽經滄桑的面龐,在老淚縱橫之後,辛酸的沉默布滿年輪的皺紋,而內心激情依舊。

  河灘上的枯樹以深埋的根須攙緊泥沙,守護着這片動蕩的家園,始終沒有隨波逐流而去,在豐水的季節里深情的愛意傾情擴散,在歷經艱難的土地上滲透一種倔強的生存意識.

  繁華邊緣

  西逝的殘陽捎走早春的一絲溫暖,暮色里嫩綠的葉兒漸趨模糊,沙溪河畔流淌的波光緩緩潛入心坎,混沌的流水訴說遠古的純樸和現代繁華的悲歌。

  在某個炊煙裊裊的時代,田園牧歌充滿詩意的光華,春暖花開,鶯歌燕舞是那麼的令人魂牽夢繞。

  我所寄居郊外的幾間失修的小屋歷盡風雨,似是以殘垣斷壁記載時間的滄桑,鄰近的羅布花園,一座高於一座的樓房,盡顯時代的風騷。

  房前古樟樹攜着小草的荒野,在晚風吹拂中,草低見石崗,不遠處205國道上車水馬龍,喇叭聲似急切的速度拉近郊外和市區的距離。

  暮色淺草徐徐步入朦朧昏暗的晚景,縹緲的炊煙擴展在散亂的思緒中,深遠的理念遠離燈火闌珊,誰能擁有這一片怡然自得的空間。

  霧春步履

  一夜春風,房前的古樟樹陳葉鋪滿一地,淅瀝的春雨裹着濃濃的霧水的溫暖,樹下的小草一點一點的吐綠了,街旁的紫荊紅透了枝頭。

  除夕的街道格外寬廣,沒有往日的喧囂,不見了熙攘的人群。

  人們合家團圓,歡歌笑語。置身於聲聲爆竹中漂零的人兒,毫無佳節所特有的輕鬆和歡快,濛濛細雨淋濕了無酬的公務,涼透了一生執着的追求。

  非我故土的沙溪河畔,有如煉獄的號房。

  年初二清早,大街小巷鋪門緊閉,腹空無處食的人兒悵坐台下,聆聽着引領時代潮流的人們在高聲呼喊,為了理想主義理論,一個多月來,清早伴着睡意朦朧行色匆匆,中晚奔向土豆燒牛肉的共產主義的交大食堂,深夜人靜拖着疲憊不堪的身軀歸巢似豬。

  每日十五個小時的奉獻,獻上時間,獻上身體,獻出了無奈而又麻木了精神。

您正在瀏覽: 霧春歲月
網友評論
霧春歲月 暫無評論